也谈谈学历

第一学历

博士报到第一天,和隔壁的姑娘聊天。她自本科至博士,都是在这所久负盛名的985名校。当她无意问到我本科学校的时候,我很可耻地选择了回避。

那是所二本院校,我一向觉得自己对母校是怀揣着感恩之情的。但是那天才知道,其实我并不以此为豪。

本科的时候,有位名校毕业的博士被聘为院系的老师,每每讲起那所名校,都神采飞扬,感激不已。过了很长时间才了解到,他的本科就读于一所默默无闻的二本。这件事,几乎很少听他提起。

当时身处同等水平的二本院校,同学们对他的态度很反感。从本科二本到博士985,难道不是一段很值得骄傲的奋斗历程吗?为什么要对最初培养自己的学校那么抵触?

直到我和他一样的路程,从二本读到名校,才从心底里理解了那位老师。

即便我很反感有这样思想的自己。

但事实如此。

硕士毕业前后,除了考博外,我还投入到了求职大军中寻求工作。

同样是211硕士,即便我自信比其他人优秀,也会被一个理由拒绝:对不起,你的第一学历不符合我们的要求。

同院系的两位同学考进了同一企业,其中一位同学每月的工资要比另一位多几百。那几百块来自于“双211”(本科、硕士均为211)的头衔。但我私以为,后者要比前者优秀很多。

读硕期间,本科院校来源不同,有时受到的态度也有差。我听一位朋友说,他们学校有位老师上课的时候明确指出:本科比较优秀的,我还放心些。其他的学生,我不清楚你们本来院校师资如何,而你学得又如何!

我们如果学的差,能考进来吗?

但是这种歧视遭受的多了,慢慢地就会刻到心底去。硕士期间的室友们,本科都是二本,毕业找工作的时候表示,最讨厌的,不过为“学习经历”。

博士报到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心底有深深的自卑感,而这种自卑感竟然被我扩大到了母校上,真想抽自己两巴掌。

留学经历

同样吃香的还有留学经历。当然了,不能是野鸡大学。得知我考上了博士,一位老师专程叮嘱:博士期间有机会,出出国吧,对你毕业后找工作帮助很大的。

然而我所学习的专业,研究最强的,是本国,毋庸置疑。

老师说:学术上,自然还是国内研究的好。出国去不见得学到多少理论知识,只是增广见闻吧,出去看看,视野会开阔些。

于是那时还没有开始读博生涯,我便陷入了一个两难的抉择:是潜心在最适合的地方搞学术,还是积极去争取出国的机会?

对于很多人来说,能出国实在是再好不过了,我有个师兄就很想出国,能去看看异域风情,也的确开阔眼界。可他一直出不去,因为英语不好。

我也一样,如果决定出国的话,需要在短时间内提高英语水平,至少要在托福雅思上拿到一个不错的分数。那么在出国前,除了繁重的专业学习外,还有繁重的英语。

对我这种比较笨的人来说,简直要人命。

可是师兄对我说:“你第一学历不行,又没有留学经历,等几年后毕业了,恐怕普通高校都难进!”

一时迷茫,不知该如何是好。

关于硕士

昨日接到一位老朋友的电话,他本科后直接参加了工作,如今年近三十,突然说要考研了。我很惊讶:工作挺不错的,再说年龄也不小了,怎么又想起考研了?难道工作了几年后发现,自己对学术爱得深沉?

他说,前一段时间张雪峰上了《演说家》,你看了吗?

我说没有。

挂断电话不久,他就给我发来了一张微博上找来的图:

������

张雪峰谈考研

朋友说,你是考过研的,你应该懂。我在这个单位待了将近四年了,刻苦勤奋,兢兢业业,每每有升职的机会都要四处请客吃饭,但是拼命工作也好,请客吃饭也罢,都没用。本来单位有个空出的职位,我一直觉得只要我努力,这就是我的。可是今年春季招聘,进来一个985硕士,专业不对口,对工作一窍不通,竟然直接坐上了那个位子。我找领导理论,领导长篇大论,最后也不过一句话“谁让你学历没人家高!”

朋友说,每年都有高学历引进,我觉得在这里待下去无望了,我已经快要三十岁了!还是个小职员!可是就算辞职我又能去哪里呢?适合我的工作,现在都在招收高学历了,我连简历都投不出去。

他自嘲地说,有个从小玩到大的伙伴,成绩一直不好,后来去了技校,如今在企业里是小有名气的师傅,月收入过万。我每次连给孩子买罐好奶粉都要犹豫,那时候总会想,当初非要上这么个毫无名气的大学,是为了什么呢?

我从来不曾想过,“读书无用论”会在我的朋友圈里出现,一时不知该怎么安慰他,说些什么呢?说他知识渊博,气质好?

有些用人单位对学历的过分看重真得很让人无语。四年的工作经验抵不上一张文凭,的确挺可悲的。

春季招聘的时候和一位同学一起去了他的老家,那里有所不错的学校在招教。晚上出门散步,刚巧碰到熟人,同学客气地和对方聊天,对方也客气地问他回来做什么?

同学说参加招教。对方很惊讶:“你不是XX大学的硕士吗?怎么去高中教学了?”

无独有偶,也曾有过朋友问我:“你读了研,是不是能留校啊?”

我何德何能,和那些博士竞争岗位?

近年来硕士是越来越多了,学校招聘会上遇到的,一半以上都是硕士。后半年的图书馆,早上六点刚刚开门,就坐满了奋战考研的本科生。

硕士多了,招聘方要求也提高了,越来越多的海报上表明只招收硕士以上文凭,或者是985本科或211硕士以上。有的看上去很人性,并没有要求,有次简历投出去,却石沉大海,不死心打去电话,对方说:“对不起,我们只招收211硕士以上学历。”

任你有三寸不烂之舌,舌战群儒之能,对方不接受简历,就连面试说话的机会都没有。

结语

就在昨天,我去图书馆的时候还遇到了好多复习考研的学弟学妹,趁着其中一人休息的时候,我跑去和她搭讪,我只是想知道,她对于考研,有什么想法。

学妹想了半天,说她也不是很清楚,只是保研和报送名额都没争到,只能自己考了。

我说,那为什么一定要考研呢?你去找过工作吗?

她摇摇头说,不用找吧,只是本科毕业,肯定找不到很好的工作。我们班里,考公务员和考研平分天下,现在大多都在图书馆复习呢。

分开的时候,她羡慕地对我说,学姐你好棒啊,已经是博士了。

我对着她笑了笑,心想,你才是真得很棒啊,本科就是985了。

刚刚入学,心中满满的都是迷茫,不知选择继续深造到底合不合适,不知未来的路该如何打算,。写这篇文章,只是想说说最近大半年来自己所经历的,至于想要告诉大家些什么,我自己也不清楚。反倒更希望能获得帮助,听听大家的看法,或许,就能茅塞顿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