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商:我们该如何应对坏事件》读书笔记

书籍封面

一、什么是逆商

逆商(Adversity Quotient,简称AQ)表示挫折承受力的指标,反映的是人们面对逆境和挫折时的心理状态和应变能力。逆商能反映出你抵御逆境和战胜逆境的能力如何。

逆商会以三种形式呈现出来。1、作为新的概念框架,用于理解和提升成功的各个要素。2、作为一系列衡量方法,用于评估人们应对逆境的反应模式。3、作为一种具有科学依据的工具,用于改善人们应对逆境的模式,最终全面提升个人效能和职业效能。

二、为什么需要逆商

向成功攀登

逆商、情商和智商是世界通用的预测成功的指标。我们给成功下个新的定义:不畏艰难险阻或其他逆境而努力前进和攀登,去履行一生的使命。人类与生俱来就有向上攀登的核心动力。但是光有动力还不够,我们还需要保证能够在逆境中一直攀登下去。这时候,逆商就显得尤为重要。

人生在不断地攀越逆境

攀登过程中的三类人

如果把生活比作登山,那么在登山过程中有三类人存在:放弃者、扎营者和攀登者。

放弃者放弃攀登,也就意味着放弃了成长和进步。扎营者曾经攀登过,也获得过一些成功,但是他们只会选择安营扎寨,过起了平稳舒适的生活。攀登者一直在攀登,追求终生的自我成长和进步。这三类人在很多方面都有区别及自己的特点。

1、在生活方式方面

放弃者过的是妥协让步的生活。他们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并选择了认为更平坦和轻松的道路。但是,随着生命的消逝,放弃者遭受的痛苦会比当初试图通过停止攀登来回避的痛苦要深刻得多。扎营者也过着妥协让步的生活,只是程度比较轻。他们维持现状,不去做可能做到的事情。攀登者通常会强于自己的事物怀有强烈的信仰,他们以真正的勇气和自律来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2、在工作状态方面

放弃者胸无大志、不思进取、能力平平,属于不燃型人才。扎营者有一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会努力维持现状,属于可燃型人才。攀登者自我激励,自我驱动,属于自然型人才。

3、在人际关系方面

放弃者无法与他人建立深厚而又有意义的人际关系,会交往一些同类型的人。扎营者为了获得满足,会牺牲掉个人潜能。他们可能会冒险做出承诺,最后却换来难以承受的痛苦。攀登者探索人与人之间的无限可能,寻求广泛的合作。

4、在应对变化方面

放弃者害怕变革,或者主动绕开变革。扎营者变革能力有限,不愿意做出大的改变。攀登者欣然接受变革。

5、在使用语言方面

放弃者经常使用消极的语言。遇到问题时,他们会马上指出事情办不成,而不是去想解决方案。扎营者的语言中带有妥协性。他们会说:“这就够好的了”“这项工作的最低要求是什么?”“我年轻的时候......”。攀登者的语言充满积极性和可能性。他们会说可以做什么以及如何做到。

6、在拥有的抗逆力方面

放弃者在面对逆境时,能力很小,或是根本没有能力,因此他们选择放弃。不过,在外界的帮助下,他们有可能重振旗鼓。扎营者对于逆境的接受度是有限的,会为自己找强大的理由来放弃攀登。永久的扎营者所付出的代价就是永远不知道或无法实现他们本来能够做到的事情。攀登者明白逆境是生活的一部分,逃避逆境就是逃避生活,必须想办法战胜逆境。

逆境困局

逆境越大,能够或愿意解决问题的人就越少,导致很多人放弃和丧失了希望。而放弃和丧失希望会让所有人陷入更大的困境。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

成功之树

如果将人的成功的几个因素比喻成一棵树的组成部分,那么成功之树这个新颖的综合模型阐明了逆商在经受逆境、发挥潜能上所起到的基础性作用。

成功之树包含以下几个因素:树叶(个人表现)、树枝(才能和渴望)、树干(智力、健康和品格)、树根(基因、家庭影响和信仰)。拥有以上因素并不能保证一个人或一棵树能在逆境中屹立不倒,逆商才是成功的沃土,是成功的关键和根本因素,它能决定你的态度、能力和成就该如何表现出来

我们身处逆境之中

逆境的三个层次

逆境的三个层次

我们不妨用“逆境的三个层次”来勾勒出我们在生活中所面临的的挑战。该模型展现了逆境会从两个方面给我们带来影响。

1、我们每个人在人生中需要面对来自社会、职场和个人三个层面的逆境,并承受这些逆境给我们带来的日积月累的负担。

2、指出这三个层次上发生的积极变化都是从个体开始的,然后往上影响工作,最终影响整个社会。要想引发变革,就必须坚持不懈地攀越逆境,必须培养出足够高的逆商。

社会逆境包括犯罪、暴力、毒品带来的侵害,社会因素导致的离婚率上升,以及子女的教育问题。职场逆境包括职业安全感缺失、竞争压力大和中年失业危机。个人逆境包括逆境的累积效应,如一段关系慢慢疏远、身材走形、发际线日渐后移等。

四条危险岔道

随着逆境增加,登顶之路变得更加严峻。于是,越来越多的人会放弃攀登,可能选择四条岔道之中的一条。这四条岔道分别是:

1、攀登者变为扎营者。他们牺牲掉梦想、满足感和自我实现,想要维持用辛苦工作换来的舒适安稳的表象。

2、科技万能。人们开始寄希望于科技而不是人类自己来解决问题。

3、打鸡血。打鸡血只能带来短暂的动力,缓解人们的焦虑,但是它带来的希望会逐渐消退。

4、无助-无望的循环。无助的情绪得不到缓解,就会演变成无望。这就是绝望循环。无助让人丧失希望导致无望,而无望又证明一个人究竟有多无助。

放弃这四条危险岔道,我们应该选择一条更为保险的道路。那就是学习拥有更高的逆商,无论出现什么挑战都不动摇,直到攀登到山顶。

三、认识逆商

构成逆商的三大支柱

认知心理学

认知心理学是关于掌控自身命运这一人类需求的研究成果,其中包含一些有助于理解人类动机、效能和表现的基本概念。

1、习得性无助

习得性无助是因为重复的失败和惩罚而造成的听任摆布的行为。具有习得性无助的人将“做什么都没用”想法内化,失去了对不利事件的掌控感。习得性无助有两大危害:习得性无助是阻碍赋能的明显障碍和滋长他人的无助感。提高自己的逆商,可以抵御无助,获得对习得性无助的免疫。

2、归因理论、归因风格和乐观精神

有一种观点与习得性无助密切相关且从中演化而来,即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由他归因或应对生活事件的方式所决定的。归因风格分为悲观和乐观。具有悲观归因风格的人认为逆境是永久的(永远不会变)、普遍的(我会把所有的事情搞砸)、个人的(这都是我的错)。具有乐观归因风格的人认为逆境是暂时的、有限的、外在的。

3、抗逆性和承受逆境的能力

抗逆性是指一个人承受艰难困苦的能力,它是健康和整体生活质量的预测指标。有研究表明,能让人提高意识、学会应对痛苦的身心技巧能够在八周内显著增强抗逆性。

4、心理韧性

心理韧性强的人是计划者、问题解决者和快速学习者。心理韧性强的人能够从逆境中快速恢复过来。

5、自我效能、内外控倾向

自我效能是说有能力掌控生活和应对挑战。内控倾向(认为自己可以掌控自身赏罚)的人会积极争取奖赏或避免惩罚,外控倾向(认为自身赏罚源于外界因素)的人易于消极接受惩罚。

心理神经免疫学(健康新论)

人的想法和感受与其体内的活动有着直接而显著的联系。许多免疫学家惊讶地发现,我们的想法和感受是由大脑中的一些化学物质传达的,这些物质也会调控身体的防御系统。也就是说,传递人类情绪的化学物质会直接影响人类的身体健康。

心理神经免疫学领域的众多研究表明:应对逆境的方式直接关系到身心健康; 掌控感对于健康长寿至关重要;应对逆境的方式(逆商)会对免疫功能、术后恢复和致命疾病患病率产生影响;以软弱的方式应对逆境会导致抑郁。

神经心理学(脑科学)

学习过程发生在位于大脑皮层的意识区(脑灰质),经过反复实践后,就会进入基底神经节(无意识、潜意识区域),习惯在大脑的潜意识区里变得更根深蒂固。当人们反复想某事或做某事时,大脑中的突触就会增强,就会为通路构建出更多的神经递质和神经末梢。

前沿神经生理学家的研究表明:大脑可以塑造习惯;习惯在大脑的潜意识区里变得根深蒂固;潜意识习惯(如逆商)可以立刻发生改变,构建出长期强化而成的新习惯。

逆商的CORE四维度

Control(掌控感)

该维度探究的问题是:你觉得自己对于不利事件的掌控有多少?逆商较高的人对于生活事件的掌控感比较强。为了提高逆商,我们要提高自己对于事件有掌控感的信念。

掌控感得分低的人的会这样想:“这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我对比无能为力;胳膊拧不过大腿”。掌控感得分高的人的会这样想:“总会有办法的;不冒险就无所得;我必须想个办法”。

Ownership(担当力)

该维度探究的问题是:你有多大勇气去主动承担事件的责任?担当力有助于我们从极具建设性和实用性的角度重新定义责任。这一维度衡量的是你在多大程度上会担起责任,改善现状,不管起因如何。

这一维度得分高,你就越会对结果负责;得分低,就越不会对结果负责,无论原因如何。

Reach(影响力)

该维度探究的问题是:这个逆境对我生活的其他方面产生多大影响?该维度得分较高的人会把问题的影响范围控制在当前事件上。

该维度得分较低的人会让逆境蔓延到生活的其他方面,如一件小事就把一天的心情毁了。限制逆境的影响范围是非常必要的。逆境对生活的其他方面造成的影响越深,你就越会感到无助和无措。

Endurance(持续性)

该维度探究两个问题:逆境会持续多久?逆境的起因会持续多久?

该维度分数越低的人,就越有可能认为逆境或其起因就算不会永久存在,也会长期存在。该维度分数越高的人,就越有可能认为逆境或其起因是短暂的,是可以解决的。

四、提高个人逆商

证实LEAD工具和止念法有用的研究

ABC模型

A代表真实发生的事件,B代表你对该事件的想法和反应,C代表事件造成的后果。促使一个人产生感受和做出反应的是这个人对于事件的看法而不是事件本身。

归因训练

归因训练可以让人们认清、评估并质疑自己对于生活事件的反应。

LEAD工具

有些技巧能够非常有效地帮助人们持续提高逆商,并改进应对逆境的方式。这些技巧称为LEAD工具。LEAD工具可以帮你调节大脑活动,从而抵御和应对逆境。LEAD工具会对大脑产生化学作用。它会增强你的担当力和采取行动的决心,从而增强你的掌控感。

从生理上看,面对这种增强的掌控感,大脑会让你的体内产生大量适宜浓度的神经递质,这些递质会对你的免疫功能和整体健康有好处。

Listen,倾听自己的逆境反应

你要让大脑时刻保持警惕以便意识到每个潜在的不利事件。当不利事件发生时,要经常对不利事件进行审视询问:“这是逆境吗?”,直到这个习惯越来越高效,你能很容易区分是不是逆境。每次逆境来袭时都在脑海里敲响警钟,然后判定自己对逆境的反应:这是高逆商反应还是低逆商反应?在哪个维度得分最高或最低?

若你应对逆境的方式体现出较高的逆商,那么你可以停下来确认一下自己做得好的地方,这将对你大有助益且影响长远。找出你在哪个CORE维度上表现得最好,并且默默认可自己。

Explore,探究自己对结果的担当

担当并不意味着过分自责,而是要担责解决问题或采取行动。探究自己对结果的担当,意味着你要探究以下两个问题:“我应该对结果的哪些部分担起责任?我不应该对哪些部分负责?”。

当逆境发生时,你一定要做到限定影响范围,不要把不好的事情放大或者灾难化。你要把注意力放到结果本身,并找出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

Analyze,分析证据

这是一个简单的质疑过程,让你可以审视、质疑并摆脱自己逆境反应中的消极部分。

分析证据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分析:

1、掌控力分析。有什么证据可以表明我无法掌控?

2、影响力分析。有什么证据表明此次逆境一定会蔓延到生活的其他方面?

3、持续性分析。有什么证据表明此次困境必然持续很长时间?

Do,做点事情

前三个步骤帮助你调整好心态和情绪,从而能够思考、关注并最终采取有意义的行动。

在行动之前,你要做好准备,你可以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我还需要什么信息?我可以做什么来提高掌控感?我可以做什么来限制逆境的影响范围?我可以做什么来减少当前逆境的持续时间?”。通过问这些问题,你可以列举出你要做的事情。如果要做的事情比较多,你可以通过漏斗法列出行动清单,并划分出事情的优先级。

停止灾难化

什么是灾难化

灾难化就是把日常不便想成重大挫折,又把那些挫折想成灾难。灾难化是对不利事件的消极想法。灾难化与CORE四维度的第三个维度——影响度有关。

止念法

止念法又可分为分心法和重塑法两种类型。这些技巧都能有效地干扰神经路径,让你在应对逆境时可以摆脱慌乱。

1、分心法

分心法旨在帮助你立即打断自己的消极反应,并有可能改变你的心理和身体状态。分心法包含5个技巧:

停止蔓延。一巴掌拍向坚硬的平面,大喊“停”。

关注一个不相关的事物。一种安静且不那么夸张的方法,适用于公共场合。

橡皮筋将负面想法弹走。在手腕处套上一根橡皮筋,用来打断你对不利事件的胡思乱想。

积极的干扰。听听吵闹的音乐,看一场喜剧电影。

通过运动来改变自己的状态。运动可以产生内咖肽,让大脑充满内咖肽是很有帮助的。

2、重塑法

重塑法让你的视角变得平衡,能看到自己以外的世界,并以新的眼光来看待逆境。重塑法包含3个技巧:

重新关注目标。这用来提醒你的初心是什么。

渺小化。刻意让自己置身于某个环境中,让周围的事物把自己衬托得很渺小。渺小化会让你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是多么的微不足道,跳出自己的思维局限。

帮助他人。帮助遇到更大难题的人。做好事不仅能打断你的胡思乱想,还能对生理和心理产生一系列积极的影响,从而提振你的精神并增强免疫抗逆性。

五、帮助他人提高逆商

根据身边的人、他的反应和所面对的处境调整使用LEAD工具来帮助他人提高逆商。帮助他人提高逆商要求我们做到以下几点:要提问,不要说教;不仅要倾听,还要引导;避开建议的陷阱,利用LEAD工具来引导他人提高逆商。

六、提高组织逆商

当组织遇到以下问题时,组织可以学习和运用逆商来应对。

生存受到威胁; 需要提高期望、绩效和生产力; 需要重燃使命感; 竞争加剧; 普遍存在的自满; 需要更多的创造力和创新; 扎营者心态日益滋长;未开发的潜能很多; 不够坚韧; 面临着更大的逆境; 要用较少的投入做更多的事。

当组织需要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时,往往需要通过变革来实现。变革本身不再能带来竞争优势。真正的竞争优势取决于组织变革的速度、广度和方向。而逆商对于加速和强化变革起着决定性作用。高逆商组织可大大降低转型阶段的深度和广度,可以提高自己抵达新起点阶段时所处的位置。

哪些有意和无意的因素可以阻碍或阻止一个人提高工作中的逆商呢?领导者要想构建攀登者文化,需要避免哪些问题呢?在书中,作者提出了摧毁下属逆商的22种方法和提升下属逆商的44种方法。这些方法在最后的思维导图中可以看到。

读书总结

高智商、高情商和高逆商是一个人成功需要具备的三个因素。逆商能反映出我们抵御逆境和战胜逆境的能力如何。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我们面临着各种逆境、这些逆境来自三个层次:社会逆境、职场逆境和个人逆境。为了应对这些逆境,让自己成长的更强大,在社会和职场中安然无恙,我们需要认识并提高自己的逆商。逆商包含四个维度(CORE):Control(掌控感)、Ownership(担当力)、Reach(影响力)、Endurance(持续性)。要想提高逆商,我们必须深刻认识这四个维度,并利用LEAD工具持续提高逆商,改进应对逆境的方式。

一颗大树在狂风暴雨中虽然摇摇晃晃,但仍然屹立不倒。如果我们能做到像大树一样,处于困境中能够具备心理韧性,不被困境打倒,那就说明我们具有高逆商。

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