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快餐

        偶有一次,同学和我说,山西的刀削面真的是浪得虚名,真难吃。我反问他在哪里吃的,他说在火车站旁边的一家快餐店里。

        然后有一天,他去山西找我,我把他从火车站接到家里,让他先去卧室睡一觉。

        我几乎不假思索就决定,晚上吃刀削面。我要把快餐给他留下的印象通通改变,让他吃到真正的刀削面。

        面是山西出名的晋面,我把面放在盆里,倒入适量的温水,盖上盖子,让水和面充分饱和。我去外面菜市场,看到刚刚才杀死的猪肉,我买了一小块猪前膀,那个地方肉质是最好的。我把肉放在冰水里,祛除肉里夹杂着的一点点血丝。我把猪肉切成碎块,肥瘦均匀,混搭着一点脆骨。制作卤的过程很复杂,我就不赘述了。简单的一小碗卤中,有花椒油,胡椒粉,胡麻油,辣椒油,茴香豆,八角,鲜姜沫,葱沫,豆瓣酱,老抽,生抽,味精,盐,为了卤的颜色,还得放少许料酒,少许醋。将所有的调料连同肉丁放在锅里先用大火煸炒两到三分钟,然后再改成小火,倒入适量冷水,开始熬制。蒜蓉可是卤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能用市场上卖的蒜蓉酱,因为这样会失去蒜蓉本身的鲜味,将蒜蓉准备好,在卤熬制成功前一分钟倒进去即可。这个时候,面和水差不多已经饱和了,接着就是和面,面必须揉开了,这就有些考验人手腕的力量了,这可不是快餐店里和面机能达到的。面一定要发硬才好,然后将面放在盆子里,盖上盖子,让面自然的发酵,这样湿气就能使得面自然变软。因为卤得熬制三十多分钟,所以面就得在盆里多放一会儿。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削面了,削面可是个技术活,手工削面和快餐店里的削面机削面可不是一个档次,这跟削面者的技术有关。削面的角度,力度,长短,都要把握的刚刚好,粗细薄厚都有要求,中间厚,两边薄,棱角分明。

        面熟了,卤也刚刚好,我盛了一碗面,将卤均匀的撒在面上。卧室里朋友鼾声如雷,口水如注。我把面放在他的鼻子面前,不出意料,过了三秒,这家伙蹭一下就爬起来了。伸手就过来抢,我哪能让他这么就轻易得手,我得把他的胃口吊起来。我让他去洗手,他迫不及待去洗过手,我也不想在折磨他,就让他开始吃面。

        “太香了!”结果就是这家伙吃了我三碗面,而我和面的量也就能做三碗,然后我就煮着方便面,看他狼吞虎咽,大快朵颐。

        后来我问他刀削面怎么样啊,他说快餐店里都是骗人的。

        事情的经过就是这样,我让一个人顺利改变了对一件事物的认知。而他的认知是来源于快餐店。

      我并不想说快餐店不好,只是如今社会节奏太快,人们仅仅是致力于速度上的快,往往只追求结果,而不注重过程,这就让人们失去了慢节奏的乐趣。

        快与慢,不仅是一种选择,更多的是面对生活的态度。我们搭乘快车,只是为了节省时间更快的到达终点,可是沿途的那么美丽的风景,我们却不愿花费一点时间去欣赏。

        宁静方以致远,而现在的社会,会有几个人拿着一本书,走在路上,转角遇到一家咖啡店,进去点一杯拿铁,然后就忘了时间,沉浸在书里,直到肚子饿了,起身回家,做一碗阳春面,夹点泡菜,倒一杯白开水,吃完之后,到书房里,练一练毛笔字,或者到琴房里,或弹琴,或抚笛,尽兴了,就和家人下盘象棋,或赢或输,偶尔因为对方悔棋而拌两句嘴,之后累了,去洗个澡,躺在床上,笑着睡去。

        现在的我们,做什么事情都希望能马上见到成果,似乎现在慢节奏已经成了一种拖沓的生活节奏。但我觉得,快餐偶尔吃一次,可以给生活带来带来一些刺激的冲击,不至于流落在都市的一隅被人忘记,但经常吃快餐的人真的难以享受到真正的快乐和幸福,至少比起相对缓慢的日子,快容易使人变得迷茫。

      社会确实不断的进步,尤其是经济的迅速发展,很容易让我们形成这样的误区,就是别人有钱都在拼命的奋斗,那我们有什么理由过舒适停滞不前的日子呢?其实不然,慢节奏和停滞并不是一个概念,正如老话说的“不怕慢,就怕站”。作为一个长跑爱好者,我对这个观点深有体会,比赛中很多人在一开始会跑的很快,然后坚持一两圈之后就不行了,反而是一些节奏慢的跑步者,跑起来不紧不慢,呼吸顺畅,最终坚持到最后,赢得比赛。

        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如果我们在开头就用力过猛,那么在接下来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的问题,反而会使我们变得更慢,导致我们事倍功半。

        总而言之,欲速则不达,再长的路也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去走,再短的路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路漫漫其修远兮,慢慢的才能走的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