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又卸载了无数个TO-DO任务管理软件,最后我只留下了这一款

100天写作计划 第8天

文/于水水小玩子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安装过又卸载了无数To-Do任务管理/时间管理类应用,但却依然还是个拖延症患者,面对长长的一列"我一定要做"却无能为力——那你今天一定要吃下我这记安利,试试这款能让人欲罢不能的神器。

habitica未登录时的首页截图

habitica,游戏化任务管理应用,让你像打游戏一样认真工作、好好生活。


为什么这么隆重的推荐呢?

1. 360度实现游戏化,成为你的“外挂动力系统”

很多任务管理类APP总是刚下载用着新鲜,可能最让你享受的就是把一堆任务扔进列表的过程,然后过几周,特别是那堆列表只见增长不见减少的时候,你也重新开始自暴自弃,直到有一天,不管它的右上角有多少个未读提醒,你也再不愿意打开它了。

但habitica不一样。它的整个设计都学习和借鉴了游戏的精神和元素,让你像打游戏一样对做事情上瘾,总是迫不及待的想要完成点什么。

一个游戏里应该有的角色、金币、道具、宠物、积分等功能,habitica也一应俱全。


2. 功能全面且细致,满足不同级别玩家的需求

虽然这个“全面且细致”听起来和备受推崇的极简风背道而驰,但habitica难得的做到了完整但不复杂。乐于探索的人,可以在里面发现无数功能,喜欢简单的人,一个首页就能完全满足了。

habitica登录后首页截图

首页长这样,大多数使用者其实也只用了这一页。它包含最基础的任务管理,分为习惯、每日必做、待办任务和奖励四大项。

每日必做待办任务是大部分软件也都有的,一听也就懂。值得介绍的一个小细节是,habitica可以很方便的为任务添加子任务,且有子任务列表的任务在完成时得到的金币更多——我想这是在变相引导使用者把任务细分。熟悉时间管理的朋友知道,把任务细分成分步骤的小任务时,启动率和完成率都更高。而这只是habitica很多个让你动起来的“小心机”之一。

习惯和每日必做不同,可以把你期待自己时不时多做一些的事情放到里面。你还可以在添加习惯时选择是标加号“+”还是减号“-”,比如“跑步”就是加号,做了之后点击就加金币;但“吃零食”就可以设置成减号,点击就减金币咯。

完成任务/习惯后的金币奖励和随机药水

还有个小心机是,一个任务添加越久颜色就会越深,从黄色慢慢变成红色,让你忍不住想把它赶快解决掉;一个习惯完成的次数越多,颜色也会从黄色变成绿色、蓝色,然后忍不住一点再点。

奖励系统里有很多使用完成任务获得的金币可以购买的道具,比如角色的服装啦、帽子啦之类的。也可以自己设置,比如你可以设置“吃火锅”为450个金币,当你攒到450的时候,就可以购买这一项,然后认认真真的奖励自己一顿大餐吧!

首页之外,还有很多细节等待重度用户发掘——比如队伍功能,宠物功能,挑战功能,公会功能……但你不玩对完成任务也没影响。作为一个玩商不高的人,玩了这么久habitica也没太离开过首页,依然兴致勃勃。

habitica宠物功能

3. 有网站,有APP,实时同步,完整中文!

特别把这一点拿出来强调一下,因为觉得实在很重要。软件能跨电脑和手机两个平台很重要,能实时同步很重要,能支持中文很重要。。


那有没有什么缺点呢?

当然也有。这三个缺点是我觉得比较明显的:

1、速度和使用体验没有简洁风的网站和APP流畅,这个是最大的挑战。用我的形容是,有点像kindle和ipad的区别,会永恒的有那么一点卡,但慢慢的可能也习惯那个卡的节奏了……

2、和奇妙清单、clear等app比,缺点是没有办法列很多个清单,比如梦想清单啦、装修清单啦,这个就搞不定了。它更适合最近就要做的任务,所以需要另配清单工具一起使用。

3、除了首页以外的复杂功能,对游戏小白来说是真心有点难搞懂……

从来没看懂的角色属性说明……


关于habitica的介绍就是这些啦,如果你感兴趣,就去试试吧~

不过说起来,其实如果你还年轻……换工具也是个挺正常的事。工具是为了满足人的需求的,因为随着你不断的成长和发展,也就不断的更了解自己的需要——换换更健康。

但最终最称手的兵器,一定是在你兜兜转转之后,基于对自己优点和局限的了解,自己为自己打造的独一无二的版本。

就好像虽然habitica现在依然是我唯一保留的任务管理软件,但却主要是为了以备不时之需。目前帮助我自己管理工作和生活的,完全回归到了最简单但却最适合我需要的自制excel表。

——可能用过了那么多工具之后,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更了解了自己,也顺利成长到不需要工具给予外力,自己就可以找到足够的动力吧。


第8天的碎碎念

顺利度3+5分,满意度6分

发现自己最会写说明文——介绍方法介绍工具,总归都是把自己知道的抖落出来。走心的不会,走脑的也不会……😂

慢慢来慢慢来,今天路上还想明白了:写作看起来是一个事,其实是5个事,以后专门写文章说。感谢你看到这里,我们明天见~~


我是于水水小玩子,做过各个种类的运营,熟悉个人成长&在线教育领域。

热衷于让产品在手里从0.5到100,也热爱去学习一切能传递美的表达方式。

欢迎留言,欢迎勾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