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晨:你站的高,必须看的远

                            ---明星公益不只是简单的善良

                                                                                        韦曰玫瑰

        常人做点好事并不难,只要好事附合自己的世界观便可。可是,公益,却是上了个高度的好事,这种好事,关键是利于大众的,因为有个“公”字,而明星公益,不仅上了高度,还有了广度,因为,你的受众群体之大,不容小视。

自媒体强大如洪水,既能载舟亦能覆舟

       姚晨本人是联合国难民署的亲善形象大使,2017年6月20日世界难民日,姚晨参加了“与难民在一起”的公益活动,也一如既往发微博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结果这回网友没夸她人美心善有爱心。反而纷纷开启了冷嘲热讽模式,被网友口诛笔伐为“圣母婊”,姚晨不得不关闭了评论通道,但还是没能阻止大家的转发群嘲。说姚晨作为明星,堂堂一个公众人物,还号称“微博女王”,坐拥8000多万粉丝,不是更该注意自己的言论可能带来的影响吗?!甚至说她完全没意识到要对言论负责,不仅如此,她还会试图利用自己粉丝的影响力,发表些“鼓吹接受难民”的言论。要知道,关于是否应该接收难民这个问题,我们国家已经争论不休很多年了,现在的状态就是,民意表明了不乐意接收。

        姚晨,如今被网友们说她只想到自己的公益形象,却没有想到自己的影响力,更没有考虑到国家的立场、政治立场,无形中帮助了联合国对自己的国家施压,说出了让中国接受中东难民这样的话。网友们大骂她,真心的是个表面爱心泛滥,内心没有立场的伪圣母。正是来自自媒体的这种声讨,让姚晨不得不关了微博的评论通道。

        曾几何时,也正是自媒体,成为姚晨走红的东风。姚晨最初走红的神剧是观众十分喜爱的《武林外传》,姚晨饰演剧中的郭芙蓉。那时候还没有微博,博客也才刚刚流行,除了靠写博客翻红一把的徐静蕾,其他明星大多是通过博客记录下自己的心情,刚刚走红的姚晨,当然也不例外。没过几年微博突然火了,趁着这股东风,姚晨抢先入驻微博,靠分享接地气的日常,以及和当时的老公凌潇肃秀恩爱,圈了一大波粉,顺利成为当时微博粉丝最多的明星,“微博女王”的名头就是这么来的。以后她的粉丝数量越来越多,除了代表观众对明星的认可之外,也意味着她的言论影响进一步扩大了,稳稳的坐在微博女王的位置。而就在去年,姚晨在世界级的舞台上也刚刚开了卦。获封“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公益名人”、成为首名获得达沃斯论坛的“水晶奖”的华人女性。并入选“全球青年领袖”,同时也成为了第一位担任倍耐力年历封面开页的中国女演员。更获封“2016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位母亲”,同时入选的有奥斯卡影后凯特·布兰切特、英国流行歌手阿黛尔·阿德金斯、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约旦拉尼娅王后阿卜杜拉等全球各个领域的优秀女性。

       得到这样的瞩目,与姚晨担任联合国难民署中国区亲善大使是分不开的。这期间,姚晨多次走访世界各地难民营,并通过自己在社交媒体上的影响力呼吁大家关注难民。她多年来对公益事业的大量付出由此也得到了认可。

      这些赞誉,似乎就在昨天,可今天的姚晨却在网络上有了倍遭诟病的局面。

帮人排队买票,刷新爱心新高度

       姚晨,无疑是善良的。她的善良,来自于强大的基因,她的爸爸就是一个以帮助人为乐子的人。记得姚晨在一次访谈节目中曾说过这样一个故事。小时候的邻居,以为在铁路上班的姚爸爸一定就有特权买到火车票,于是,拿钱来找姚爸爸买票,姚爸爸曾经大年三十那天,裹着被子拿着小板凳在售票室蹲一宿,排队到凌晨四点帮街坊邻居买票。买到的票,送到邻居手中时,人家也只是云淡风清的一声“谢谢”。久而久之,姚妈妈劝他说明真相,不要再代人受罪。姚爸爸却风趣的说,帮人家点事,还不至于让人感恩戴德,这是个乐子,我享受着呢。而姚晨的一次次公益活动,激发了她骨子里最美的欢喜。原来她的父亲早在这方面深深影响了她。帮别人的忙,是他们生活中最大的“乐子”。

       而姚晨父亲的这个“乐子”,却让我想起了一个小故事。有一年在国外,我们排着长龙买飞机票,有一个男人打着夸张的手势跟我前面的一个妇人说,求她让他插队,因为他的母亲病危了,不得不买最近的一个航班。我在后面听了,心里想,快让他插队吧,我们没有人会反对这样的事,谁会为了插一次队,就诅咒自己的母亲呢,这件事八成是真的。那个妇人用心听完他的话,用臂膀拥抱了下这个男人,以示同情和安慰。然后再用手示意这个男子站在了自己的前面。那个插队的男人,被妇人的动作,几近勾出了眼泪。后面的人们看着,心里都有些激动。感觉这个妇人做的对,而且很善良。此时此刻,人们的眼光全都集中在这两个人的身上。而这时的妇人,却做出一个更令人诧异的动作。只见她提起了自己身边的两个大提包,步履艰难的一步步向长长的队伍后面走去,一直走到了队伍的最后一个位置,停了下来,卸下了那两只大包裹,放在自己的身旁。人们恍然明白了她的用意:她把自己的位置让给了那个可怜的男人,而不只是简单的让他插了个队。

       姚爸爸的善良就像火车头,开启了姚晨爱心的车轮。凭演技,姚晨,没有站在世界之林,而凭爱心,姚晨却站在了世界级的舞台。然而,带动这心灵的芬芳,一路由爱意弥漫,步入深层次的公益事业,只是想让这个世界葱茏美好,似乎还不够。

公益的,必然也是政治的

        四年前,姚晨成为联合国难民署中国区代言人。据姚晨讲:其实是一个简单的机缘巧合。联合国难民署中国区打来电话,希望她成为中国区代言人。而她在电视里看过安吉丽娜·茱莉也做这个事情(关注难民),觉得是好事,就答应了。看上去有点草率,但真是这样。安吉丽娜·茱莉,是她的偶像。有一次电视上看见她探访非洲难民,姚晨觉得她那一刻特别美,美过她所有的角色。她跟一群孩子(难民),在阳光下席地而坐,一个非洲孩子把手搭在她的膝盖上,在那一刻特别信任她……她在那一刻也呈现出她以往完全不同的光芒。

       姚晨说,她对难民完全不了解,以前还有人说:“你这么瘦,像个难民”。但稀里糊涂参与进去后,她的认识发生了变化。第一次探访菲律宾马尼拉城市难民时,她问难民署工作人员,除了聊天,还能做些什么。但到了难民营,姚晨意识到刚来时的想法是多么的肤浅。她可以随手抱起一个受惊的孩子,顺便就抬来一些自己带来的营帐和用品,眼里,手里总是忙个不停。再也想不起来那些摆拍的镜头。

      不知不觉,她已成为了茱莉那样的人,可是她再也看不到这些“大使”身上的光环,她眼里能看到的更多是让这些难民渐渐由有些惊惧,稍有敌意的眼神,一点点变得温暖,变得安静,她想得到更多这样的眼睛,她仔细化着妆,在镜前做出各种让人舒服的表情,想象着难民中各种各样的可能回应的神色。

       从此姚晨的自媒体,不再只晒自己的美照,美食,美文,美景,美日子。自媒体,是当代人一个私人公众平台,其中展示着最美的自己。姚晨,也曾在这里一一展示了她向往的美。可自从有了与难民在一起那样的经历,再发起微博,似乎应该更厚重,只是一时不知如何改变。

        然而这些经历,让姚晨更加成熟了,也更加贴近了自己。

        过去,她总像站在舞台之上,镜头前面,不化妆,总感觉少了点什么。而现在,甚至不希望只把自己美的一面留给摄像机,一张脸不施脂粉,素面朝天。朋友说她,下了飞机便匆匆离去,总是远离人群。因为她是自带发光体的明星,处处都能感受到粉丝眼里的热度。而在难民营里,妆容细致,精神饱满的姚晨,就是爱给难民们笑脸和温暖的那个姚晨;就是难民营里伸手抚你一下,顺势帮你一把的“邻家女孩”,而这些才是姚晨骨子里的东西,才是她血管里流淌的最真实的,那种叫基因的东西----纯良和善意。

       感觉走下舞台,才发现自己真实的一面,让别人舒服,自己活的就加更舒展。

然而,只要涉及如何让弱势公民获得发展权利,就已经是一种政治参与了。

鲁迅曾把中国文化中的麻木不仁者比作“看客”,显然,对其他公益组织“去政治化”的诉求已经超越了“看客”的位置。对于一个人或者一个组织来讲,自我的生存当然是第一要义,但不能以牺牲同胞利益作为手段。这不但不符合现代公益精神,甚至不讲江湖道义。

她对难民公益的不甚了解,还有她对政治的不够深入,都可能导致如今的姚晨在网络倍遭诟病的局面。自媒体给了明星们如此之大的导向力量,也要给他们时间和机会让其自我成长。因为,从善良到公益的路上,向上的高度,还不止“一米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