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怎么把Money从New变成Old?

文/李小丢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读书有疑”(doubtsinreading),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嗨,你还记得自己的第一笔年终奖是怎么花的吗?

我大学毕业刚刚工作那年,年终奖是两个月的薪水,给家里人都买完东西之后,手里还剩下一半,四千块。当时摆在我面前的有两个选择,一是拿去买个轻奢品牌的包包,例如Coach或者Kate Spade之类的,因为我还背着在大学时候用的史努比的卡通包包,多次被公司的白骨精们批评教育说太cheap,会被人看不起的云云;二是去买张我早就看好的sealy的入门款床垫,那时候我还在租房住,房东提供的床垫睡的我每天腰酸背疼,而sealy的床垫我出差在四星级酒店睡过一次就毕生难忘,第一次感受到豌豆上的公主是个什么感觉。

如果是你,你是会去买个包,还是买张床垫呢?

你知道吗,你所做的这个选择不仅是你个人喜好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你在做这个选择时的思维方式暗示了你所属的心理社会阶层。如果你选了包,那么你就属于new money 暴发户心理,如果你选了床垫,则是相对应的old money 老贵族心理。这个情景是社会阶层评定测试(Social Economic Status Scale,简称SESS)的一种变体。

正可谓,生活中处处都是陷阱,处处都是测试。大家先别急着骂我,其实奢侈品厂商们每次推出新品的时候,也是针对有钱阶级们进行的大型SESS测试。比如:

Lancome兰蔻为2014年圣诞节推出的La Vieest Belle(美丽人生)香水礼盒,委托法国水晶老字号Baccarat和瑞士有百来年历史的音乐盒工艺技术的Reuge共同设计,全球限量15瓶,每瓶售价高达42000英镑(约合人民币40万)。La Vie est Belle的卖点是:1、堪称是三位顶尖调香师Olivier Polge、Dominique Ropion与Anne Flipo,共同操刀酝酿的极品女人香;2、Julia Roberts担任品牌形象大使,拍摄系列宣传广告。

 

 

 

 

 

就算香水用完了,这个水晶音乐盒也可以摆着看看,嗯,我不会告诉你我想起了一个字:买椟还珠。(丢爷,那是四个字!)

瑞典Hästens床具去年12月初特地展开亚洲巡回展,匠师们分别在北京、上海及台北大展制作细节。这个品牌自1852年迄今已超过160年历史,而且1952年后还有瑞典王室御用当招牌,因为床垫填充物选择顶级亚麻、羊毛和马尾毛材质,全由老师傅一针一线缝制,其Vividus系列动辄人民币80万起跳。而且有钱也没有现货可买,所有Hästens床垫都需要预定,师傅们才会根据消费者需求,按尺寸施工,为显示Hästens对每张床的坚持,床垫底座会镶嵌一块铜制名片,上头镌刻消费者姓名,师傅们也会在上头签名,以示负责。

 

“喂喂,是Hästens吧,我昨晚在Klf Gustav Svenningsson师傅做的床上睡落枕了,麻烦你让他今天打个飞的过来给我揉揉。”

兰博基尼(Lamborghini)为庆祝建厂50周年,要于今年出厂顶级超跑,全球仅限量9台。去年12月时已先在阿联酋的阿布扎比正式亮相,为营造气势,特别与意大利航空母舰合作联合展演。Veneno Roadster外型流线有如变形金刚,充满刚硬未来感,英国每日邮报以市价超过3百万欧元形容它是目前全球最贵的车,时速高达每小时221英哩,如此限量顶级车种,据说已经全被下定。

去年12月17日把价值千万的保时捷918 Spyder借给朋友开,然后朋友把车撞树上了的那位土豪先森,保时捷918全球限量918台,自然没有这台拉风了,你值得考虑哦,不过下次借车给朋友之前需要仔细斟酌了。猪撞树上了不要紧,你撞猪上了就不好了。

你觉得上面这三件商品,哪些会被new money买走,哪些又会被old money看中呢?

兰博基尼选在阿布扎比展演,已经说明他们目标客户是中东及亚洲的新贵阶层,兰蔻的限量香水也大多被来自相同地区的客户买走。Hästens的负责人则透露,他们的客户大多来自欧美,经常是同一个家族连续几代人都在购买,但在亚洲的巡回展收获并不理想。这也很好理解,我们看过土豪秀车秀表秀游艇秀各类限量奢侈品,但是我们都没见过秀床垫的。

new money的消费习惯是选择外在的、引人瞩目的、可资炫耀的东西,所以土豪们的家、车、衣饰无一不是走金碧辉煌、blingbling风格的;而old money的消费习惯不能简单地用“品位”二字来概括,他们消费观念的关键词是“享受生活”,即更愿意把钱花在改善生活品质的小细节上,而并不在意他花的钱是否能被外人所看到。

一言以蔽之,new money用钱武装自己从而赢得自信,而old money早已过了这个阶段,不会因为没把钱露在外面就自卑。

看《一步之遥》的时候大家可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有权有钱的武七少爷要求助于马走日,如何让new money变成old?马走日一看都穷的叮当响了,不管是new还是old,他都没有money啊。其实马走日这样的人历朝历代都有,虽然是落魄贵族,可是就像贾宝玉一样,吃过、看过、玩过,懂得怎么优雅地花钱,切实感受到金钱对生活质量带来的改变和提高。而可怜的武七们则像那个想象慈禧老佛爷是可以天天想吃几碗饺子就能吃几碗饺子的农妇,坐上了龙椅也只知道吃一碗饺子,倒一碗饺子。

对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虽然没有土豪那么有钱,但是居然也耳濡目染了土豪的消费观念。刚出校门每个月省吃俭用的就为了买个“拿得出去”的包,然后背着这个包,穿着从淘宝买的几十块钱的不合人类脚型曲线的劣质高跟鞋一瘸一拐地挤地铁、挤公交,这是图一啥呢?

记得去年有个话题讨论的特别火热,“说说看你买了什么东西让你感觉到生活质量大幅提升以至于让你感到相见恨晚的?”答案五花八门,但是其中没有回答说买了只能用来秀的奢侈品的。普通人想要把new money变成old一点儿也不难,答案就是:对自己好一点,把多余的钱用来改善自己的生活。

去自己的厨房看一看,扔掉那些塑料和铝制的锅碗瓢盆,买个豆浆机、榨汁机、烤吐司机,告别街边的煎饼果子摊,让自己吃的更健康一些;去自己的卧房看看,把床单换成1800针埃及棉的,换个让自己睡的舒服的记忆枕;去自己的洗手间看看,扔掉那些开架的化妆品、宝洁和联合利华生产的一切洗发水和香皂,更多地关注有机和无添加的概念;去自己的衣柜看看,扔掉那些所谓的淘宝爆款和化纤材质的衣服,棉麻、丝绸、羊绒等等材质会给你完全不同的感觉……

下一次当你准备买一件“奢侈品”的时候,你可以问问自己,是想买回来炫耀给别人看,让别人羡慕你买得起这个品牌的东西呢?还是看中了这件东西的功能,可以给你的生活质量带来提升呢?

让你的生活过得健康舒适,才是真正的奢侈。那么问题来了,当年的我到底是买了包,还是买了床垫呢?啊呀,我的挖掘机把人铲倒了,我得赶快去把他拽出来,再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