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

这是特别触动我的一天。

01

由波波不能清楚表达自己这两天学习的感受开始。

波波说→姬老师尝试把倾听到的波波描述自己的感受信息反馈给波波→波波确认,认可姬老师理解到的信息→波波开始用这样的方式描述自己的感受,感觉说出来并不是那么难→在说故事的过程中,波波不知不觉开始升华自己的感受。

这个过程,让我们看到,有质量的倾听和引导,可以帮助一个不能轻松表达自己的意思的人,一步步深入探索自己内心的想法。

正确的说很重要。

这是一个问题,就是语言表达能力弱,还不能表达清楚自己想要表达的问题。另一方面,内心里有感受,但说出的话却和内心的真实想法不一致,这样的问题似乎更常见。这种情况,一是容易发生在最亲近的人中间,这是因为,我们认为我们只要更多地指出别人的不好,他才能好。另外也最容易发生在上下级之间。这种情况大多是为了讨好,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

语言真是个奇妙的东西,正确的清晰的说,别人才能更好的理解,误会才会少一些,爱才会多一点。

我的身上同样存在这样的交流的问题,我的问题是,我明明知道你的需要,可你满足不了我的需要,所以我不说。

02

张老师认为没必要提前到家塾班拍照一事。

姬老师刚一提起,说实在的,我就有点担心。

课堂上好多人。

张老师刚刚到,还没怎么缓过神。而姬老师的表情,这一刻,又有点严肃。

我感觉到,张老师稍有点尴尬。

姬老师:你们昨天是怎么对接的?

张老师:昨天金晓问我,明天有时间到家塾班拍照吗?我说有。

姬老师:说什么时候过来了吗?

张老师:没有。今天早上王涛打电话让我早点过来。我觉得照相没有必要早到,拍照在大家不知道的时候拍的才好。

姬老师:妞妞也跟着来晚了,我们的儿童会议已经开完了。她不知道我们今天上午约定了什么?她会遵守今天上午我们的约定吗?这是我们看到的什么规律和真相?

大家:1.只有一颗想好的心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是不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2.我不知道自己想要的好是什么,我想要的好到底是不是真的好;

3.看见自己还有一个看不见的自己;

4.通过别人照见自己;

5.最高境界的教育是无声,言传身教胜于一切。

还好,姬老师只说事,还好这是课堂。我们以事见人,以行见心。而张老师并没有因为面子滑入情绪里。接下来,王涛也坦陈自己做的不到位的地方。大家都在说“事”,大家都在事上看自己。

姬老师之所以敢说,一定是了解张老师可以接得住,一定是基于彼此对对方的了解和信任。在这里,能够战胜“我的面子”,不顾忌把自己的行为拿出来帮助自己和大家去看见行为背后的真相,是需要很大修为吧。

另外,这件事经过还原发现,安排任务的人没有提前说清楚,所以没有早到。另外,即便提前安排了,自己仍会认为,不需要提前去。

在这里,别人说的连想都不想,执着于自己才是对的,自己认为的有道理,别人都是错的。

很多时候,我们也是只做我们想做的事,只做我们认为对的事。

这是我执。

“我执”是把自己看得太重,实际上是一种贪,这种贪,贪的是“自我”。

看过了南怀谨的纪录片,更深刻认识到,放下“我”,才能成就一切。做到无私无我,才会把为众生奉献作为活着的意义。

我执,我的身上一样有。在家里,我希望老公尊重我的意见,我觉得我比他更有眼光,更有想法。我希望孩子能够认真听我的意见,我觉得我比她有经验,我都是为她好,希望她听从于我,这就导致了今天亲子间的对立和争斗。

因为无明,我们才生起“我执”,进而引发需求和贪著。

看到自己的不好,承认自己的不好,需要勇气,也是觉醒的开始。我也会把这视为我成长路上的一个重要的考验,直到破除“我执”,向“无我”靠近。

03

另外一件事。

妞妞到如磊车上,林儿,熙熙,博博不让妞妞坐这辆车,妞妞想坐这辆车,不愿意下车。(当时没有看到孩子们之间的争执过程)

助教沟通协商未果。

于是,大家请姬老师过来处理。

姬老师:你坐这个车经过助教同意了吗?

妞妞:我和助教说了,她说需要经过我爸爸同意。

姬老师:那你经过爸爸同意了吗?

妞妞:我没有找到我爸爸,可是我想要坐这辆车。(妞妞一直在抽泣)

姬老师:坐这辆车除了经过爸爸同意,还需要经过谁同意?

妞妞:还要经过车的主人如磊阿姨同意。

姬老师:那就是说,你还没有经过同意就上了这辆车。你说,我就要坐这辆车,“我就要”是什么行为?

妞妞:这是愚昧的行为,这是不对的。

姬老师:那你应该怎么做?

妞妞:向如磊阿姨和三个小朋友道歉。

妞妞哭的特别伤心。但还是走到如磊身边向阿姨道歉。如磊抱着妞妞的肩膀,一边给她擦眼泪一边说:阿姨没有怪你,只是阿姨也不能决定你能不能坐这辆车,如果下次你想坐阿姨的车了,提前和助教说,好吗?

妞妞边哭边点头,当走到车后边时,已经哭的说不出来话了,但还是磕磕绊绊的向车上三个孩子说了对不起。

然后,妞妞和姬老师回到了自己的车上。

此刻,车上的三个孩儿是懵叉叉的,这是他们没有料到的结果,他们看到妞妞这样,似乎也不知道该拿出怎样的心情面对。

这个过程里,我看到,一个6岁多的孩子,在那么多家长围观的情况下,始终在事上观自己,没有陷入情绪,也没有迁怒他人,而是快速地回到自己身上,在自己的做到上下功夫,情绪调整之快远远超出我们成人的想象。

妞妞的道歉的状态,从第一次哭着道歉,到调整后再次主动去找到每位小朋友认真的进行道歉,她没有抱怨任何人。

在下午的课程进行中,妞妞再次非常认真的找三位小朋友道歉,妞妞的这种态度实在让人称赞。

这是妞妞的成长阶段,我真的想为她点个大大的赞。

在这个过程中,我还看到,妞妞希望和小朋友们在一起,这是合理的正常的需求。当遭遇闭门羹时,妞妞内心一定是很不舒服的。

在姬老师事后的倾听、引导下,妞妞说,最初一直不下车的原因是因为她觉得她比三个小朋友年龄都稍微大一点,她觉得她可以说服三人,这样就不用下车了。后来,当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她觉得下车就输了,太丢人,进退两难,所以就哭了。

我们知道,妞妞是有面对问题时去解决的正确的方式方法的。但她是一个孩子,她的内心一样会有欲望或是被激情属性控制的时候。成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那么,车上的三个孩子呢?

当他们面对妞妞想要一起坐这辆车时,他们不是车的主人,他们是没有权利说“不可以”的。在这种情形下,我感觉,妞妞也是没有必要向他们几个道歉的。

作为孩子的妈妈,当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我们该怎么引导自己的孩子呢?

就这件事而言,一方面,我们需要让孩子了解,当你说“可以”或“不可以”时,你需要有说这句话的资格;另一方面,在接受小朋友的道歉时,你应该有的态度?同时,一定要明白,道歉的小朋友错在了哪里,怎么做才是正确的。而自己需要思考,在这件事情上,自己坐的正确吗?如果是自己遭遇了这样的情形,应该怎么办?

显然,我的孩子还没有这样的正知,遇到类似的情况,当下的阶段,她还不能回到自己身上。

这不仅是孩子的功课,更是父母的。

那个时刻,我能做到中立的看这个事情,我接受,孩子之间发生的所有摩擦和冲突。正是有了这些冲突,我们才能看到姬老师实时的处理,我们才会看到我们和孩子当下所处的阶段,我们的努力点在哪里。

人为的让孩子分开,是会少很多冲突和摩擦,但也会少很多让我们看见孩子和自己的机会。

对于孩子的成长,作为父母,我们有没有正确的方法陪伴,决定着她能不能抱持正知处理问题,决定着她会不会很好平衡和身边人的关系,和自己的关系。

感谢妞妞在这件事情上的做到,也感恩姬老师能很好的处理这个问题,并帮助妞妞疗愈好内心,这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提醒,也让我对孩子对自己又有了更多的认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