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我用5000字说说在家办公的一些思考

许久没有如此这般酣畅淋漓一鼓作气的写文章了…

将近5000字,客官慢些看~

之前有在《日常 | 时间本不公平,我工作日的一天这样度过!另附几个生活小tips》这篇文章里提到过:得益于工作的自由性,我毕业实习三个月后便开始在家办公了。

当然,除工作之外,我也有小小的副业,比如做自己的韩语课程。在家办公,每天24小时都是自己的,不需要上下班,不需要挤地铁,看起来是不是超爽?

其实不然。

这种近似于自由职业的工作状态其实并不容易。

没有地域限制、没有人身限制、能够为他人创造价值,这是自由职业者。套用马斯克的话,“我们是带着爱来从事自由职业。”

我毕业论文的选题有提到过这点:

人类的终极梦想就是实现工作自由。

是啊,在这个交通和网络都飞速发展的时代,为什么连工作还要限制地域。朝九晚五打卡,周而复始,如果连自己的时间支配权都没有,还谈什么自由?

你会说现实是那么强大,强大到让人不得不为钱而工作,但如果只是为钱工作,就会成为钱的奴隶。

当然,奴隶也有奴隶的自由。

说说你们最熟悉的、我的副业——韩语课程吧。如果有小伙伴儿抱着不切实际的“目标”,或者“傲慢”的语气来和我讲自己要学习课程,我一般是不会同意的。比如我曾经遇到过的:

“我也就随便学学呗,看韩剧不想等字幕。”

再次把这句话抛出来,让我想起《创造101》里,杨超越的存在对于其他唱跳俱佳的女孩子们来讲,是多么羞辱的存在。(对事儿不对人)

我的这种做法,以及现在的我,虽然很多观点和想法都还偏理想化,甚至有点固执,但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自由地、快乐地、用心地去帮助别人完成一件事情,用我的专长去给他人创造价值,并获得相应的尊重和报酬。

◇ 聊回这种近似于自由职业的工作状态,说它不易,是因为有太多事情需要自己来解决,简单说几样,比如:

1、选择什么样的事业?

2、大城市,小城市,何去何从?

3、人脉从何而来?

4、投资管理如何做?

5、如何管理个人品牌?

6、如何说服家人同意自己不上班?

7、如何平衡社交与工作?

8、社保如何处理?

9、如何与甲方谈判项目?

……

其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说服家里人同意自己不上班?

在这一点上,我一直很庆幸自己的爸爸妈妈很开明,四五年前交一笔比大学学费贵几倍的韩语学费时,他们选择支持我;

我逃课去图书馆看书或者学习我认为自己该学的东西,辅导员一个电话打到家里时,他们为我据理力争;

大二出去做韩语的兼职老师、大三签约一些平台做自媒体,老师不支持时,爸妈在了解情况后,依旧选择信任我…

◇ 家人对我来说永远是心底最柔软最温暖的存在,有了他们在我背后的支持,我才会有非常强大的动力!


上班的话,朝九晚五,按部就班,很有节奏感,也有安全感。(建立在你持续学习不落后的基础上)。但现在的我,更渴望自由,渴望所谓的的“诗和远方”。

也许某一天,我会因为一些理由回去上班,但之前的这些经历都已为我的人生添砖加瓦,是不可或缺且极其珍贵的一部分。

今天的生活是我几年前向往的状态,虽然我还处于转换的过程。当然这个过程也还是很漫长、很枯燥、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


◇ 但为了能够自由的支配时间,其他一切困难我都愿意去克服。

如果不去上下班,那将是十分自由的。但最重要的是,你需要完全对结果负责。具体怎么做、什么时候做、在那里做、客户不管。

我在之前的文章(日常 | 时间本不公平,我工作日的一天这样度过!另附几个生活小tips)里,有简单提过自己一天的基本流程。你说是忙呢还是闲呢?

之前刚开始的那段时间,除了偶尔的旅行,我平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朋友不叫我,我不会出去。朋友叫我,我也不一定出去。(哈哈……)

18年过年时也有一段时间,每日穿着睡衣在家守着电脑,敲键盘敲了一个月开始有另一份收益…家族聚餐时,舅舅舅妈们都搞不明白我“人在家中坐”,钱到底从哪里来~


◇ 不管是上班,还是在家里工作,良好的办公习惯事半功倍。

为了更方便的工作,我换了最轻量的MacBook,开机即工作,只要有网,哪里都阔以办公。(之后会考虑入手iPad,有很多场合比起电脑iPad更适合)

我拒绝鼠标,熟练使用触控板,我不需要看键盘,对各种快捷键熟练使用。

我也不喜欢下载一堆所谓的效率软件,在我看来,苹果自带的 “备忘录”、“日历” 还有 “提醒事项” 三者结合使用阔以说是秒杀一切。

当然,接下来,还是要多安排自己外出社交,旅游等,趁年轻也多走走,虽然路上可能都抱着我的电脑敲敲敲停不下来。嘻嘻~对于自己热爱的工作和事业,这都没关系的。

说起来,这种工作状态的自由是建立在高度自律的基础上的,无需别人提醒,自动自发的工作。

并且,这么些个日子过去,我也深刻明白一个道理:

一定要踏踏实实去做事情,否则,任何忽悠作假都会被打回原形。


◇ 压力?压力会很大。


因为一切都要靠自己,就我来说,目前这状态,自己是没有一丁点安全感的。不过,正是因为没有安全感,才会促使自己不断的努力,未来才有那么些可能去获得更大的成就。


有前辈说的好:

你得忘掉养老保险、忘掉任何依靠,让自己成为自己和家庭的保险。


我们往长远想一下,如果熬过这段时间,带来的无形价值真的很大。

比如:有时间陪伴未来的孩子。

因为一个具有健全人格的孩子会让你省心一辈子。并且个人也认为,这是最好、最值得做的投资。(不好意思我还单身是我想多了…)

所以呢~生活有苦有乐,苦的是什么都得靠自己;乐的是没人管你,你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你要做什么,什么时候做,一切都是你自己说了算。

我在上海认识的人不多,房租也很贵,考虑到工作的自由性,我还是决定回武汉。最近,武汉的朋友在帮我寻合适的房子,我暂且这几日在家办公。

不过呢,你设想一下这样的场景:

放暑假的妹妹时不时地走过来刺儿你一下、楼下游泳池里小孩子们玩儿的那叫一个开心、不知什么时候妈妈的好友来家里、偶尔被麻麻盯上就会被拎起来强行让你“动”两下…

你说,咱正热火朝天的写文章……这干扰也实在是太多了!


所以说啊,自律有多么重要,独居有多么重要!


◇ 如何养成自律的习惯呢?我有几点小小经验与你分享~

A、比如说在家的时候,我会告诉家人我今天要做什么,那么就会避免很多误解、牢骚。

B、即使时间无比自由,也要给自己列一份工作日程表。什么时候开始工作,结束后通常做些什么。特别是在写文案等一些文字性内容的时候,我绝不会将电脑上的微信打开。当然,我平时手机除了闹铃,也绝不会允许任何提醒出现,微信回复会有专门的时间。

C、一定要有保持运动的习惯。一直在家,一直坐着,一定会有问题,而且是严重的问题。外卖与快递可以解决生活中大量的基本需求。甚至一周只需要出门一两次倒垃圾。但这样,迟早会完!

所以我建了一个小群,拉上三五好友,一天不运动,就得往群里发红包,考虑到钱的份上,逼着自己去锻炼。

D、若是条件允许,我也会偶尔去图书馆、咖啡馆等。不仅有了一定的运动量,最主要的是一个好的面貌让人心情愉快。当然,即使在家里,也要给自己画一个淡妆。拒绝每日拖鞋、睡衣、蓬头垢面。

在前面提到苹果产品自带的日历、备忘录、提醒事项。

 那么我平时如何管理这些软件,以便实现工作效率最大化呢?

对于一些能够确定到某天必须做的事情,我会使用电脑手机自带的“日历”功能来解决需求。


对于一些想法、长远计划,我则会记录在“待办事项”


通常一天工作开始前,我会快速在日历与待办事项中确定好一天的Todolist。


对于我自己,Todolist是一定要用纸品来记录,并且放在书桌上十分显眼的地方,简单标注1234…确定好待完成事项的优先级。

备忘录则是因为其他软件无法比拟的同步速度,以及简约的界面让我心仪。无需思考用什么字体,直接上手。重要的是写出了什么,而不是格式的美好。

当然,这些全都是工作上的一些事情。


像是对于一个阶段的学习、生活中的一些琐碎,我则会记录在其他地方。

毕竟,工作是为了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活,我不想将他们混为一谈,因为精神时刻紧绷是不利于身心健康的,


所以,你大可以为自己选择最舒适的桌椅、把居住环境装饰的让人愉快、网速要快,插座要安全。

这些地方不要省,你要知道,因为这些舒心物件的存在,你享受着他们的同时可以创造无限的价值。


累了就休息。没有什么比保持身心健康更重要。我也是开始在家办公后,才有了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习惯,没有效率的时候,就果断停止工作吧。但是吧,这些都要有节制,心不要飞了哈~

我知道有很多人蠢蠢欲动,但我还是要提醒你,不要一上来就辞职在家办公,做所谓的自由职业,除非你有过硬的技能。

我也不是“刚开始”,而是从大学就开始的。当时的话,赚多赚少都不会对自己的生活造成过大的影响,所以有所经验积累。因此后来实习期过后拒绝转正,敢于辞职也是因为有(哪怕一丁点儿的)底气。

因为我知道,没了所谓让人产生安全感的工作,靠自己也阔以养活自己。

如果你还在上班,你可以先准备半年的生活费,再去考虑这些就比较有保障了。关于这一点又是另外一个庞大的话题,我暂且不展开说啦~(有机会愿意和你们交流)

配合着以上这种工作状态,我也想谈谈生活上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这些想法普遍适用、显而易见、朴实无华,我想分享与你。

我一直很喜欢的一种人生观:

无论做什么,我们都要有自己的态度并且能够坚持下去。


看着很简单的一句话,甚至我们每个人都懂,但是实践起来绝非易事。


另外,我也渐渐懂得:

陪伴很重要,与人为善很重要,不严重冒犯和伤害他人很重要,但拥有时下流行的口红色号并不重要。


我希望利用有限的生命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举个例子,比如购物本身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但如果你是因为无聊而去购物就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


忘记是在哪里看到的一句话:

把每一天都当作重要的日子来打扮。


可是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到每一天都很重要是多么的难啊。每天起床后梳洗化妆,穿上干净、利落、优雅的衣服。

但是为了让自己的外表、心情以及散发出来的气质都是清醒与美丽的,尝试并长期践行,再难也要坚持~

最近在追《延禧攻略》,前几日的更新里,璎珞得知明玉被纯妃娘娘在身上藏了8根针苦不堪言,为了保护明玉,便设计一出好戏从而得到太后的赏赐,一跃成为魏贵人。

明玉后怕,璎珞说:

“事情不来,我不主动惹事。事情来了,我也并不怕事。为人处事无非就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若是处处担忧,心怀恐惧,那还活的什么劲啊!”

这话即使放在现代,也值得我们牢记。

生而为人,我们的内心都是脆弱的。我希望自己能够保持庄重,快乐、平和、知足。热爱着生活,即使有时候看起来一地鸡毛。

也要照顾好自己。

因为没有人能够代替我们自己,所以我们必须照顾好自己。定期体检能够及时发现我们身体的潜在病症,防患于未然。睡眠也是一样的道理,睡眠不足会让人疲惫,睡太多又会让人没精打采。刚刚好的睡眠则会让我们元气满满。

大多数的我们已经是成年人了,一切都要靠自己,这意味着我们也要承担一切责任。

我之前在微博上说过:

不要依赖别人来确保我们自己吃的健康规律、干净清爽的出门、定期运动、适当远离网络。长大是美好的,只要我们愿意,我们可以通宵狂欢,也可以选择照顾好自己。


我在生活中,是有点洁癖、有点强迫的那种人~

心情不好时,扫地拖地洗衣服整理物品;

十分开心时,扫地拖地洗衣服整理物品;

写不出文章时,扫地拖地洗衣服整理物品;

文章阅读量不错,扫地拖地洗衣服整理物品;

……(略夸张哦~)

因为我一直觉得,杂物会让我的房间、生活和思想都凌乱不堪。房间凌乱就标志着我的思绪凌乱。

而整理旧物会给我带来一种“卸掉负担”的感觉。家里的空间会变大,我们会发现自己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摆脱了那种因为到处都堆满了东西而带来的压迫感。

所以我也很少收集“没用”的东西,特别是这次搬家,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能用电子产品替代的东西尽量不要购买实体物品。


另外,我很欣赏一种购物观:

只挑最好的,永远不要退而求其次

如果买不起,就不要买,或是等到攒够了钱再买

如果必须买,就买能力范围内最好的

追求品质意味着我们欣赏更美好的东西,因为他们:

更耐用、更结实、做工精美。


以上就是我这段时间积累的一些想法,足足有五千字之多。

或许以前有过,但后来有一天我明白过来,自己不愿意为博眼球、所谓的吸引力去写新媒体文,做“不折手段”的标题党。

我会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生活、想法、观点,若和你的脾性一样,便关注我,自此我们也可以像老朋友般聊聊彼此。

那么今天的文章就到这里啦~你对于上班or自由工作有什么想法吗?你有什么好的工作习惯推荐吗?或者,你一直坚持着的好的生活方式…留言和大家一起聊聊吧!

月儿给你比一个大大大~大的心

往期好文:

礼物 | 我对过去28天课程的总结,以及给你们的一些掏心窝子的话

日常 | 时间本不公平,我工作日的一天这样度过!另附几个生活小tips

双语 | 我用很久不会出错、不断回购的彩妆好物,温柔日常妆,就靠这几样

剧单 | 《复仇笔记》通往幸福的门是什么门?—— 朴所罗门!

剧单 | 《金秘书为何那样》一部高甜、温暖、搞笑的韩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