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五): 有这样的病人家属很无语

事情发生在上上个星期:

病人B,70多岁,从另一个国家赶过来,我们安排了救护车到机场直接送到诊所。

当初B的侄女告诉我们情况很严重,结果等我们带医护人员去接时发现B并没有她说得那么严重,没有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还能很精神的走过来跟我们打招呼,至少是没有坐救护车的必要了。

为什么同一件事,同一句话,一个个传下去,就会传变异了?因为每个人都在这上面按照自己的理解添加上去,结果就离原话越来越远了。

到诊所后,给他做了全面检查,马上住院输液,住了两天后,诊所检查仪器有限,把他安排到意大利医院(意大利人开的简称意大利医院)再做其他检查看是不是要动手术。

不说治疗情况,主要讲下容易忽视的细节。

B在两年前就找过先生看过病,那时他偶尔会有一点点血尿,生殖器官偶尔会痛,但他并没放在心上,也没跟先生说,或许觉得这很羞脸,导致没有在第一时间治疗,贻误先机。

B在另一国家诊所时,护士操作不当,原本应该用细的导尿管,结果用了粗的导尿管,造成他不停血尿,结果他一边在输血,一边在血尿。好在上飞机前,终于换了细的导尿管。

在我们的诊所治疗一天后,尿液开始有好转,病人家属进进出出送吃的,结果造成血糖偏高(跟食物有关,跟他之前有输血也有关系), 当时病人抖索得很厉害,然后那些家属打电话,而且是当着病人的面说是癌症,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听来的,实际上只是前列腺肥大,有没癌倾向还要等做另外的化验才知道,但是没有化验结果之前,医生也并没告诉他们具体病情,就开始乱说,真替病人可悲,竟然会有这样的家属。

这样的家属是属于: 嘴巴特别大,不停的会说话,啥事都要插一手,显得自己啥都会,碰到真正的大事时又做不了主的人。

惹得我家先生生气了,把他们全赶到等候室,只跟B的侄女交流,交代病人能吃的食物。

之后,病人家属又抱怨我们是强制让病人继续住院,

小便不再血尿,已经很清透了,早上10点多一点,病人家属才送来早餐,而病人要等吃早餐后才能吃药的,然后又开始血尿了。

从意大利医院那得知检查结果是前列腺肥大,有癌化倾向,但还不是癌症,最好最快的治疗方式动手术把肥大的地方割了,然后再观察有没恶化倾向。

医生问家属意见,个个都不同意动手术治疗。

不动手术,意味着以后他都是要伴着尿袋生活下去。

好吧,那B也不再流血尿,就出院了。

事实上,在把B转到意大利院之前,我家先生原本想等他小便清透后,身体各个方面都稳定之后再转到意大利院去做手术治疗的,无奈,家属都没有个主心骨来领头,也没人愿意听医生的建议。

在意大利医院时医生在肚皮上直接切了个口子把导尿管插到膀胱处导尿,这样避免尿路口长时间插了导尿管感染,然后B的家属就这样带着B连着他的尿袋一起草草出院了。

他们以为自己在家肯定也能护理好他,但问题是他们并不知道怎么护理,就敢这样出院,因为痛苦的并不是家属,而是B。

果不其然,就在前天,B又到我们诊所住院了,而且情况比上次还糟糕,小便积压在膀胱,尿不出来,血红蛋白只有3.8,正常值是11---16,也就是说,血红蛋白比正常值少了三分之一。

血红蛋白少了,容易感染,并继而引发败血症,到那时就很危险了。

而血红蛋白少是因为他后来在家又血尿了。

一个人身体不停的流血出来,而没有补充回去,身体能好吗?

目前治疗,一方面给他把他小便排出来,一方面要让他血红蛋白值升上去。原本有些食物要禁止吃的,也放开让他吃,只要能吃,血红蛋白就会升上去。

我问先生,为啥不给病人输血?
先生说,要等到病人身体出现不舒服像头晕眼花之类时,或血红蛋白到1时才输血。

身体的不舒服是疾病给身体发出的一种警告。

今天B小便正常,不再流血尿了,血红蛋白升到了4.8。

先生打算让病人出院,因为没啥可治,病人和家属都不愿意动手术治疗,而且家属的积极性也不高,现在治得只是表症,身体出现什么症状,就治什么症状,变成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这,不是我们诊所行医风格。

第一次B住院时,两个儿子,女儿,侄女啥的全都来,这一次,只有侄女送吃的,过来看望照顾,女儿只有第一天来看望过,而他的两个儿子,这一次是全没见踪影。

爱是有时间成本的。

如果他们过来照顾B,而且还不知道要耗费多长时间,他们自己的家也在等他们赚钱养活,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付医药费,没有实际行动来挽救爱的人的生命,任何口头上的爱都是虚无缥缈的。

我不知道B心里是怎么想的,但却让我知道,

真正的爱,是用行动表现出来,而不是光靠嘴巴说出来的。

B很坚强,表现了很强的生命欲望,上下床,上厕所,散步等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做,没人搀扶。

每个人在面对死亡时,都在努力挣扎着,像一条被捕捞的鱼,不停的翻滚跳跃,希望自己能挣脱渔网。

我不知道70多岁的B还能支撑到多久,

我只希望他的那些家属们,最后能清醒过来,知道利弊,能带他进去做手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急诊来了位要求在门诊导尿的病人,护士小丽奇怪了,这位老爷爷明明上周刚刚换了尿管,怎么又来了,一询问才知道,原来老人...
    燕尾无声阅读 12,066评论 0 3
  • 上午课间休息时间,在办公室和一位老师闲聊,说到现在所教的学生。他叹气道,每天上课面对这些学生,觉得真是荒废时间,真...
    白日梦想家_09阅读 323评论 2 4
  • 厨房是家最美的地方,每日幸福生活,都从厨房开始的。烹饪料理是伴随一生又没有终结的一件事。正因为这样,哪怕是一点...
    kitty的幸福生活阅读 464评论 2 1
  • SecureCRT是VanDyke Software的一个商业SSH、Telnet客户端和虚拟终端软件,简单的说,...
    kaley_ma阅读 16,731评论 0 1
  • 午后的太阳,懒散地把淡黄的光网洒落在地上,没有深秋的凄凉和冷漠,只把人影拉得细长。 我散步在深秋的午后,走...
    老伟阅读 339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