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能说出口的4句话

一句话的力量有多大?

一句关心的话,让人温暖;

一句夸奖的话,让人欢喜:

一句责怪的话,让人心寒……


有多少人,因为一句话而老死不相往来;

有多少关系,因为一句话而分崩离析。

人活一辈子,有些话,最好永远不要说出口。


1

添油加醋的话,不说


添油加醋,即在说别人闲话或是转述事情时,捕风捉影,随意增添细节,扭曲事实。


有些事,原本平平无奇,一经添油加醋,就成了耸人听闻。

有位叫宋然的游人,在前往一个镇子的路上,途经路边的茶水摊,便停下来歇脚。

刚一落座,同桌的汉子便神神秘秘地凑过来,绘声绘色地说起了镇子里的三大恶人,要他小心提防。

游人听后一番感激,等到了镇上,跟别人一提起这个事,周围的人就都哈哈大笑起来。

游人不解,有人开口解释道:

“那个人说话只可听个两三分,上次他还把山鸡硬是说成了凤凰,镇上的人都知道他就爱添油加醋,也就没人把他的话当回事了。”

添油加醋的话说多了,众人便知此人不可信,继而人人远离。


有些话,本是无心之口,一旦添油加醋,就成了挑拨离间。

汉代时,一向清廉节俭的公孙弘,被同朝大臣汲黯在汉武帝面前添油加醋地举报,说成是为了骗取俭朴清廉的美名。

汉武帝听在耳里,经暗地里调查,公孙弘的言行举止让他十分欣赏,他便知道是汲黯在搬弄是非,两人的人品在汉武帝心里高低立现。

添油加醋的话说多了,反而给他人留下极坏的印象。


不说添油加醋的话,不搬弄是非,是光明磊落的为人处世之道。


2

画蛇添足的话,不说


所谓画蛇添足的话,便是废话。

拖泥带水、言之无物,浪费彼此的时间,让人避之唯恐不及。


相信很多人都有以下的经历:

与寡言的人同处一个小时,最多只觉得沉闷乏味。

与废话连篇的人交谈,不到几分钟就让人想逃离。


与人相处时,画蛇添足的话说多了,就显得聒噪,令人反感。

子禽曾问墨子:话多有什么好处吗?

墨子答:

“池塘里的青蛙整天叫个没完没了,直到口干舌燥,也没人理。而雄鸡,只是在天明时啼叫两三声,人们便闻声开启新的一天。

话语不在多,而在说得切合时机。”


有时候,用越复杂的东西去描述,就越词不达意。

说话的本意是让人了解自己所要表达的,废话连篇只会让人不知所云。

常言道,言多必失。

喋喋不休,失去的是听者的耐心,毁灭的是自己的形象。


不说废话,既是指不说多余的话,也是指不跟无关的人讲心里话。

交浅而言深,不经思考就掏心窝子,也许对方根本就不感兴趣,甚至并未将你放在心上,最终换来别人的冷眼相待,白白浪费了一番真心。

鲁迅笔下的祥林嫂,逢人便诉说自己的悲惨经历,最后大家都听烦了,连一开始的同情之心都消失殆尽。

心里话,要说给懂的人听才值得。

不说画蛇添足的话,因为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听废话,也不是所有话,都有说出口的必要。


3

怨天尤人的话,不说


愤愤不平或是遭遇困境时,一味地怨天尤人,无异于饮鸩止渴。

表面上,心情似乎得到了纾解,实际上烦恼和问题依旧在那,抱怨根本就无济于事。

原本的小问题在抱怨中被无限放大,长此以往,人便会陷入消极低落的恶性循环中,走到哪,牢骚发到哪。

即使万里阳光就在眼前,也只会看到一片漆黑。


知名作家威尔曾讲过一个简短却深刻的故事:

狮子追不上羚羊时,抱怨只会让他继续饿肚子;

羚羊因被狮子追赶而只顾着抱怨的话,那么它离成为腹中食也就不远了。

有些人遇到困难忙着抱怨,而有些人忙着在挫折中总结经验,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是这么拉开的。

面对生活,可以有很多种姿态,而怨天尤人,是最于事无补、最不明智的一种。


抱怨的话,让说的人觉得苦,听的人觉得累。

抱怨的话,让自己感到颓废,让周围人感到压抑。

抱怨的话,浪费了自己的时间,磨灭掉别人的好感。


千万别让怨天尤人的话,赶走身边的所有人。


4

恶意中伤的话,不说


古语说,刀疮易去,恶语难消。

一个人受了外伤,会随着时间慢慢痊愈,而被恶毒的语言伤害,却会留下一辈子的伤痛,甚至带来无法估量的后果。

刻薄的话一出口,就如一把尖利的刀子,直戳人心,留下不可抹平的伤口。

没有人愿意跟一个语出伤人,自己刀子嘴还怪别人玻璃心的人在一起。


恶意中伤的话,一般是在愤怒时口不择言说出的气话,说者无意,听者却免不了伤心。

很多时候,人怒火一起,瞬间就变得狰狞和暴躁却不自知,即便对面站的是自己应该捧在怀里去珍惜的人,此刻也变成了自己眼里的“坏人”,话总往重了说。

似乎觉得,话说得越伤人心,就越解气,一直憋着的一口气的内心,才能得以舒坦。

但待到怒火平息,冷静下来,却又让人懊恼不已,感到亏欠和悔恨。

说出口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再怎么弥补,始终都留下了心结,成为彼此之间关系的一个难以迈过去的坎。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和好容易,而如初太难。


不是每一句恶意中伤的话,都来得及道歉和补救;

不是每一句尖酸刻薄的话,都能换来别人的原谅;

不是每一句语中带刺的话,都能得到对方的理解。

管好自己的嘴,不说伤人的话,特别是对最亲近的人。

这个世界上,最能温暖人心的是言语,最能伤透人心的也是言语。

有些话不说,是心怀善意,是嘴下留情,也是珍惜眼前人。

说话之道,见能力;不说之道,见智慧。

余生,愿我们都能学会克制,不轻易说出这些话。

©文|师父曰原创

图|源于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