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一路歌

车载CD播放着古筝曲《渔舟唱晚》,优美典雅的曲调、平稳流畅的节奏,描绘出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画面,听来令人陶醉。后来节奏由慢变快,快得简直数不清音符,好像鱼儿在水面上跳来跳去,握方向盘的手也跟着打着节奏。我喜欢边开车边听歌听音乐。

我对音乐的启蒙来自于样板戏《红灯记》。其中铁梅的唱段“我家的表叔数不清”好像我天生就会唱,就像不记得我什么时候学会说话似的,我不记得我什么时候学过这一段。母亲说,我二三岁时村里演这个戏,幼小的我跟着大人们很快学会了,而且唱得有模有样。不管怎么说,这算是我的音乐启蒙。

小学时,正是文化大革命后期,唱的歌无非是《大海航行靠舵手》,《东方红》,《学习雷锋好榜样》等革命歌曲。我最喜欢的是《绣金匾》,一唱三叹,旋律优美,而且唱着唱着,就唱出哭腔来,领略歌曲的魅力。

初中去城里上学,有专门的音乐老师。记得音乐老师叫张西元,长得古铜色的脸庞,看起来不像搞艺术的,但唱起歌来声振林木响遏行云,非常好听。每周一节音乐课,是我最期盼的课程。张老师每周教一首新歌,有时是音乐课本上的歌曲,有时也教唱流行歌曲和电影插曲。

有次学了一首很抒情的校园歌曲,我回老家和三叔堂妹等去地里拾棉花,我忍不住唱起这首歌来,三叔感觉好听,跟我一句一句的学唱。三叔对音乐有天赋,棉花拾完,回家时也把整首歌学会了,我们一起唱着歌回家,满载而归。

中学时代流行抄歌词,几乎每个学生都有一个歌词本,上面抄录跟着收音机录音机学唱的流行歌曲的歌词,还配上小贴画的插图,可爱极了。

高中时期,买来两盘磁带,一盘是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一盘是交响乐。闲暇之余,守着录音机一首一首的听,震撼于《命运》,欣喜于《秋日的私语》,也喜欢交响乐的铿锵有力,交响乐最喜欢的是《拉德斯基进行曲》,虽然不懂,但喜欢那个旋律,总带给人一种无形的力量。

改革开放后,一股港台音乐的洪流不可阻挡的冲进来。每年的春晚都有一首港台歌星的歌曲,经过一晚的演出,第二天成为最流行的歌曲,整年整月翻唱,变成那些年不变的规律。费翔的《冬天里的一把火》,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潘美辰的《我想有个家》,一直传唱至今。更有后来的小虎队,成为青少年的偶像。王菲和大陆歌手那英联唱《相约九八》红透全国,成为回顾春晚必提的经典节目之一。

港台歌星渗透后,我喜欢过邓丽君和齐秦,买下他们几乎所有的唱片,哼哼唧唧的学唱,《月亮代表我的心》不知唱了多少遍,扯着脖子唱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

那时期,高级点的饭店都配有卡拉OK,吃着吃着就唱将起来,自我感觉良好的把住麦克风不放,五音不全的依赖酒劲也争着抢麦,还有人随着曲子翩翩起舞,三步四步十四步,似乎人人成了舞者。可惜我跳舞没有天赋,至今不会跳。这种风气的流行大概是因为刚刚改革开放后,无处安放的内心需要依靠麦克风的掩盖放飞自我释放郁闷,是一种变相表达自我的方式。之后,在酒桌上唱歌的减少了,转移到量贩式KTV,KTV遍布城乡。

习初次见到彭,问她:唱歌有几种唱法?彭说:分为三种,一种是美声,一种是民族,一种是通俗。一般情况下,声乐专业都是训练美声和民族唱法的,现在民族唱法也叫中国唱法,通俗唱法被那两种看不上,会认为是大本嗓,没有艺术性可言。但通俗的就是大众的,通俗易懂,好学上口,慢慢的,大众越来越喜欢通俗歌曲,各种时髦的演唱会也是以通俗摇滚歌曲为主。比较正式的场合才会以美声或民族歌曲开场或结尾。

在通俗歌曲大行其道,各种艺术形式百花齐放时,儿时被样板戏启蒙的戏曲因子悄悄地萌芽了,我喜欢上了渐渐走上末路的京剧。

初始,跟着录音学唱梅派的《海岛冰轮》,被京剧唱腔的魅力深深吸引,唱腔在脑子里挥之不去。夜晚躺在床上,脑子里还在回放,甚至睡梦里都在唱。

一发不可收,不管是旦角的梅派、程派还是张派,哪段好听学哪段,十几年来陆陆续续学唱了不少段子。

学唱京剧以后,对流行歌曲的关注度减少,对当今流行歌手更是面目陌生,不明觉厉。

有人说,喜欢听戏唱戏,是年龄渐长慢慢变老的表现,也许是吧。只要喜欢,管他是歌是戏,只管开口唱,一路走来一路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