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守护这颗永不泯灭的童心到老——读《苏霍姆林斯基选集》有感(18)

有童心的人,就是有趣味的人。

如果你问我在陪伴孩子成长当中,最值得自己回味是什么?或引以为豪的是什么?我想应该是我具有一颗童心与赤子之心。

丰子恺先生在《万物有真趣》中写道:常人抚育孩子,到了渐渐成长,渐渐脱去其痴呆的童心,而成为大人模样的时代,父母往往喜慰,实则这是最可悲哀的现状!因为这是尽行放失其赤子之心,而为现世的奴隶了。

“你想让你孩子学什么样的绘画?”依然还清楚带孩子学画第一天,他的启蒙老师问我。

“只要保护好他的创造力想象力与好奇心,让他多年以后还能保持一颗纯净的童心,教什么都行!”我说。

老师明白了我的意思后,接下来教什么,我就不参与干涉了,这是我一贯以来的风格。我就静静地当个陪伴者欣赏者。在自由的空间里,在不带任何功利目的的教与学当中,老师和孩子的灵性恣意飞扬着。

而孩子在绘画中的优秀,并开了两次个人画展,让很多家长认为他将来的目标是美院。而我却说不一定。因为当初学画画,并不是冲着要考美院去学的。包括现在学编程,并不是为了小升初和中考才去学的。一切都以孩子自己喜欢,自己感兴趣。不带任何功利的目的去学,才能把他的童心和灵性保护的很好。“瘸腿猫”是孩子童话故事里的主人公,也就是他做梦梦见的,而具有童心和赤子之心的我,才会把一个仅仅只是孩子做了一个梦,从2014年4月23日所梦的一直当成一回事到现在,才有了大家现在所看到的“瘸腿猫”微信公众号。

“你这样画的不好,太简单了。”

“你这里不应该这样画,应该这样.....”

“老师,我孩子到底画的如何?”

与此同时,当初和孩子一起到老师那里学画的另一男孩,在孩子学画过程中,他的妈妈总是按捺不住自己,一会儿就想站起来一下,观看一下他孩子画的进展如何?并指手划脚道,几次接触下来,我感受到那孩子的眼光里,渐渐没有了孩子该具有的光泽。再到后来呢,就再也没有看到他们过来学了。而且这位妈妈之前说他们报班很多,没有一个兴趣能坚持很久,那是孩子的问题还是家长的问题?

小孩子看世界有他自己的眼光,有他自己的艺术表现手法上的语言,不管你怎么努力也是无法仿效的。伟大的毕加索大师不是说过么, 穷尽一生,只不过想像孩子一样画画。 而我们大人却剥夺了他们的奇妙构想,独特的审美视角,以及跳跃的思维……而一味追求好不好?像不像?什么时候能学成……

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不能让儿童幻想的这种绝妙语言来迁就我们成人的语言,要让孩子们彼此用自己的语言讲话……儿童的创作——这是他们精神生活中十分独特性的一种自我显示和自我肯定。这种独特性不可能用大家都必须遵循的某种统一法则去概括。可是有些家长却在不知不觉剥夺了孩子这种独特的自我显示和自我肯定。忘记了每个孩子都是画家,孩子的画、画画的过程,那是孩子精神生活的一部分。孩子思维的独创性怎么能越俎代庖呢?我们又怎么可以去破坏孩子观察世界的那种童话语言呢?

丰子恺先生说:童心,在大人就是一种“趣味”,培养童心,就是涵养趣味。

我有颗永不泯灭的童心,就让我守护她到老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