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边界,是亲子关系的最大杀手

01.

我曾听过一个非常极端的案例。

有一个北京的妈妈,从小不让女儿做主自己的任何事情。不管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的,大到选择学校专业,小到穿什么衣服、剪什么发型,甚至是女儿该吃什么菜,妈妈无一不去干涉控制。

因为妈妈非常强势,女儿只能事事顺从,甚至她的爸爸也不敢忤逆自己的妻子。女儿内心的痛苦无从宣泄,女儿青春期时屡次三番偷偷自残都不敢反抗母亲,长期的压抑让女儿的精神活动非常不稳定,然而她的妈妈却一点都没有发觉。

终于在女儿毕业工作之后,女儿迎来的迟来的青春期大叛逆。

她爱上了一个大她十五岁的农村男子,那位男子不仅又穷又丑,还有些残疾。明眼人都看出那位男子是为了她北京户口才对她好,但是她因为能在那位男子身上得到在家里从未得到过温暖,而死活不愿意分手。

妈妈用了像往常一样的极端手段,强行制止两人来往——她把女儿锁在家里,逼迫女儿分手,女儿用绝食来反抗,妈妈都不为所动。最后女儿趁妈妈外出买菜的时候偷偷跑出家门,与那位男子同居,不肯再回家。

妈妈从女儿的单位跟踪女儿回家,找到那位男子,用尽恶毒的话语咒骂女儿和她男朋友,搞得楼上楼下邻居人尽皆知,女儿不得已只好搬家。

02.

后来女儿回家找母亲拿户口本,要去和男友注册结婚。妈妈又借机把女儿锁在家里,天天咒骂女儿,期待女儿回头是岸。

可惜,在母女对抗的时候,女儿情绪失控晕厥,醒来后的女儿就有些词不达意,经精神科医生诊断,女儿因长期精神压抑,导致精神失常。

医生叮嘱妈妈不能再刺激女儿,但是妈妈依然不肯同意女儿和那位男子在一起。女儿偷偷去派出所开证明,偷偷与男子结了婚。

妈妈震怒,跑去女儿单位大闹一场,女儿情绪失控再次发病。这次发病惊动了单位领导,女儿也因此丢了工作。女儿扬言要与母亲断绝关系。

听起来是不是觉得这个妈妈太不近人情了?可是如果我说这个妈妈这么做,是因为她自己年轻的时候憧憬爱情,嫁给了一个农村小子,本以为有情可以饮水饱。可是当她看到自己的同学朋友全部都做官的做官、经商的经商,个个非富即贵,自己只能住在祖辈留下来的拆迁房子里。

妈妈的心里非常不平衡,为了避免女儿走她的老路,她为女儿安排了一切。只可惜妈妈的这种密不透风的爱,更是将女儿推向了深渊。

因为爱女儿,妈妈想把她当年走过的弯路都替女儿避开,可是妈妈却不明白,女儿走的这条路是阳光道、还是独木桥,只有女儿自己走过才知道。

像妈妈这样事事都为女儿安排,其实就是踏入了女儿的领地,是缺乏边界的表现。女儿所有的反抗就是为了抵抗妈妈的入侵,母女俩一生的精力都用在互相对抗中,亲子关系何其悲哀。

中国人普遍缺乏边界的概念。人们常常觉得,因为我爱他,所以才会管他呀。但是,当我们在家庭关系中陷入无界限的纠缠时,哪怕我们的出发点是为了家人好,但是结果却搞得大家都痛苦不堪。

新时代的我们学了不少育儿知识,懂了得更多育儿的理念,我们以为我们能做得比父母更好。然而我们依然会免不了像这位妈妈一样,喜欢踏入孩子的领地,干涉孩子的决定。

生命在轮回,唯有划清界限,我们才能看清生命本来的样子。

03.

天妈自从怀孕之后,父母为了照顾她搬来与他们小夫妻同住。天妈为了科学养育,天妈看了很多育儿类的书。自从天天出生,如何照顾天天,天妈全部都要按书上说的来。

可是老人家总归是喜欢宠爱外孙,吃喝拉撒,老人事事包办。天天都六岁了,外婆还要追在屁股后面喂饭。天妈知道这样不好,但这是自己的亲妈,能怎么办呢,天妈一再向父母妥协。

天妈参加了一个育儿讲座,专家建议一定要放手让孩子独立。天妈很认同专家的话,况且天天已经六岁,马上就要上小学了。天妈不想再让父母参与插手天天的教育了。

但是这事说来容易,做起来却非常的难。天妈白天要上班,晚上回来外公外婆早就把天天的一切事务都安排妥当,天妈有心想改变现状,也不得其法。

就在天妈一筹莫展的时候,又爆发了更严重的矛盾。

六岁的天天上小学之后,小学一年级老师都要求家长要给孩子听读课文,听写生字,检查口算题等等。

天天平时生活琐事都依赖外公外婆惯了,突然之间要做作业,他一点都不习惯,每天都拖拖拉拉做到很晚,天妈不得不每天都花大量的时间盯着天天写作业。亲子关系剑拔弩张,非常紧张。

天妈觉得不能再这么下去了,她决定放手,把学习的事交回给天天。她告诉天天:“学习是你的事,妈妈再也不管你了。但是如果你有需要,我可以来帮助你。”

天天听了妈妈的话,非常高兴,搂着妈妈亲个不停。接下来连续几天,天天回到家之后都是先玩,等玩够了再去做作业的时候都已经很晚了,天天又累又困,作业做的一塌糊涂。

天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天天她忍住自己不去干涉,但是外公却坐不住了。外公退休前本就是特级教师,教外孙肯定不在话下,他看女儿不管天天,他决定去帮天天检查作业。

天妈不想功亏一篑,她不让外公干涉天天做作业。外公气急败坏的指责天妈:“再不管他,以后成绩就上不去了,没有见过像你这么不负责任的妈妈,你这样做会耽误他的前途的。”

天妈的委屈一下子涌上心头。从小她就听话,什么都听从父母的安排,从来都没有替自己的人生做过主,虽然没有出什么差错,但是从小她的生活都是按部就班的。

别的孩子做的一些事情,她什么都不敢,遇到事情也没有自己独立的见解,缺乏应变能力和创造力,工作上的事也只能做到听从老板安排不出差错,事业完全看不到前景。她不想天天也像她这样。

天妈与外公外婆爆发了激烈的争吵,外公外婆气的要回老家去。为了给天天一个独立成长的空间,天妈觉得是时候要抵制父母伸过界的手了。

天妈想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她在同一个小区里买了一套小居室房子,让外公外婆搬过去住。这样既给大家留了空间,又能互相有个照应。

04.

为了培养天天自立,天妈跟天天做了一次长谈,她告诉天天:以后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不能再依靠外公外婆和爸爸妈妈。为了防止外婆喂饭,天妈,不准天天去外婆家吃饭,也不准天天去外婆家做作业。

少了外公外婆照顾的天天非常不习惯,天天不满妈妈控制自己不准去外婆家,天天气呼呼的冲妈妈嚷嚷:“你说你不让外公干涉我的作业,你还不是一样干涉我的生活!”

天妈当场愣在那里,没想到,自己竟成了自己最不喜欢的样子。

天妈顿时泪眼朦胧,在眼泪中,她看到了那个儿时的她,那个想反抗父母却不敢的小小的她。天妈以为她是为了培养天天自立而与外公对抗,原来不过是为了替自己小的时候说话。

天妈意识到,自己也在无形之中闯入了天天的边界,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她陷入了可怕的轮回。

当我们深入的剖析自己,我们会发现,父母身上令我们不满的能量,在我们自己身上也一样会出现。只有我们时常保持觉知,才能够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做父母的要能管住自己,不要试图去干涉孩子,不要替孩子做决定,你会发现,当孩子自己思考,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时,他会活的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优秀。

那到底什么事情该管,什么事情可以不管?很多家长把握不了这个度。这里有一个判断的方法:这究竟是谁的事情?是否危及生命?

如果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无论家长多么看不惯,也要努力管住嘴巴。比如:孩子放学回来是先玩、还是先做作业,可以让孩子自己决定。

如果危及孩子生命,我们可以出手干涉。比如:如果孩子因为玩手机,而走到马路中间,我们要将他拉回安全的地方,同时没收手机,直到他保证不会有下一次。

养育孩子的过程也是自我成长的过程,我们要时时带着这份觉知,不断叩问自己,只有我们留给他们的空间越大,他们才能拥有强大的内在,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往期回顾

儿子说:就算你会犯错,你依然是我心里最好的妈妈。

心理学专家悄悄告诉你:80%的早教都没用!

“你的文章为什么没有人看?”

男孩难养?那是因为你不知道这六个技巧

"不生二胎的人真自私!"

无为:

 红娘子工作室签约作者,儿童心理学好爱者,关注儿童心理健康,与孩子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2评论 2 13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1评论 0 8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697评论 1 15
  • 我要借新年的第一缕晨光 写下灼烧我心灵的梦想 这梦想在岁月中沉寂 却从不曾遗忘 我要对着新年初生的太阳 喊出我淤积...
    雒云阅读 248评论 2 30
  • 今天我发现人找到一个什么样的人结婚,不是理性的判断,而是深层次的潜意识,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喜欢什么样的人,有时有些...
    红锦绣阅读 21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