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什么时候开始,开始了就不要停止

图片来自网络

我觉得我时刻都处于一种有些焦虑的情绪中,一方面是想做些能体现自己存在价值的事,另一方面却又总感觉有一条无形的绳索捆住了我的手脚,让我无法施展。

当我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心里是有点迫不及待的小激动的,我一直想做的事终于在自己的期待中有了眉目。

以前,我总是高冷无比,自己写的东西自己看看就好,懒得让别人知道,于是自嗨了一段时间之后便消沉了下去。慢慢我才发现,作为一个写作者,我还是需要别人的支持和鼓励的,这些动力至少让我可以稍微积极一些。

在众多的优秀作家中钟情于张爱玲,虽然她的生活黯淡,但并不妨碍我欣赏她那令人折服的才华。

还记得上大一的时候,我读完她的《倾城之恋》,一度再也无法耐心看其他小说。她那入木三分的人物刻画,让每一个形象都能在脑海中清晰地呈现出来,那些曲折的命运实在让人唏嘘。

我自私的觉得,我的焦虑有一部分也是来自张爱玲,她说:“出名要趁早,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不知道这句话到底笼络了了多少为梦想努力的热血。

写作是从小就养成的习惯,还记得上小学的时候,语文老师每个暑假都会布置日记,每一次都是临到开学报名前夕,我才不紧不慢地赶那三四十个日记,照着书抄我嫌太麻烦,就自己坐在小桌子前编故事。

语文老师最忌讳同学们记流水帐,所以每个日记我都尽量编出不一样的花样,这样赶作业常常到深夜。有时,我妈一觉睡醒,看我还在写字台前补作业,幽幽地来一句:“还没写完吗?快别写了,明天不去报名了。”我吓得字写得更快了。

这个标题其实出自一位朋友之口,每当我快要尘封我的梦时,这句话就时时回响在我的耳畔,经久不绝,不管什么时候开始,开始了就不要停止,希望我们共同勉励。

很久之前,我就开始反思自己的心理,宁愿饱受内心的挣扎也要固执地承受眼前的无聊,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如果说我没有准备好,似乎也合情合理,但明白人一听到这样的辩驳总是露出无可奈何的表情。我只能拉低帽檐,尽量避免自己面对现实,但心里总有个小人不停地指着我骂:“你这个懒东西,你这个懒东西”。

我们大多数人总会在不经意的时候,冒出做些不同事情的想法,游离于学习工作之外,又能调剂一成不变的生活,能让你沉浸其中,还为快乐增值。但这种念头刚开始萌芽,有人就很“理性”地将它扼杀。通常,他会盘算这要牺牲多少逛淘宝的时间,看韩剧的时间,打游戏的时间,浪费多少睡懒觉,侃大山的精力,更何况还有成本这一赤裸裸的威胁。

根据生物趋利避害的本能,似乎很容易解释这种现象。当舒适安逸被威胁扰乱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回避改变。宁愿裹足不前,也要待在让自己有安全感的原地,可这种习惯一旦形成,改变起来总是困难重重、异常痛苦。动物尚且还有破茧成蝶、凤凰磐涅的勇气,作为智慧体的我们却一味拒绝前进,也实在说不过去。

不要觉得平庸这种品质是有多高尚,更不要一味的回避谈论,不管是因为仅存的羞耻还是良心的醒悟,这都不是明智的选择。正视事实、调动四肢和大脑才是此刻该有的姿态。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明白,制定规则的毕竟是少数人,只有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才是迈出下一步的明智选择,而持之以恒才是我们通往理想的钥匙。

至今仍然记得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大学老师看着毕业生们迷茫的眼神,决定为他们指出一个解决问题的方向,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个不太高明甚至可笑的方法。他说,学校后面的那些大楼里驻扎了那么多公司,只要你们肯一家一家地敲门,肯定是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的。大多数学生听完之后,不以为然地议论了两句,都没有放在心上。而其中有一个男生听完老师的话,顿时醍醐灌顶,他真的带着自己的简历开始一家一家推销自己,当他敲开第37家公司的大门时候,获得了一份工作。

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即使我们已经懂得了很多道理,但仍然一生庸碌。惰性就像夏天里那驱不散的苍蝇,而他们总是喜爱散发腐臭气息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这一生在得失中翻滚,生成了念,来缅怀和祭奠着岁月。 1 在一个面临着实习临近毕业的尴尬时期,以为毕业就是解...
    虚构角色123阅读 304评论 0 0
  • 人群中精英的比例大约为15%,也只有这一小撮人会提前制定计划。然后按部就班的执行。
    斐丽希娅阅读 139评论 0 0
  • 姚丽冰 学号:16050120089 原文链接 segmentfault.com 【嵌牛导读】:除了视频,图片占据...
    小犽阅读 4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