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SQL解决了什么问题

前言

先给MLSQL做个定义:

  1. MLSQL是首先是一门语言,SQL的超集。 这意味着他的门槛足够低,无论分析师,研发,算法,运营,产品经理都可以用。
  2. MLSQL 同时也是一个跨平台的支持私有部署和云部署的分布式计算引擎。这意味着你可以充分利用MLSQL的算力,完成大部分算法和大数据相关的工作。

MLSQL践行了用一个语言,一个平台去完成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相关的工作。

数据中台的概念(让我们炒个概念)

在谈MLSQL解决了什么问题之前,我们先提一个“数据中台”的概念。什么是数据中台呢?数据中台至少应该具备如下三个特点:

  1. 在不移动数据的情况下,提供全司视角数据视图,并且能够将这种能力释放给兄弟部门。
  2. 在不干涉其他部门API定义的情况下,提供全司视角的(也包括外部API)的API服务视图,并且能够在中台中组装使用。
  3. 所有的人都可以在数据中台上以统一的,简单的语言,结合第二点中提到的API服务能力,在中台中对第一点中提到的数据进行加工处理,这些加工处理包括批处理,流式,包括机器学习训练,批预测,提供API服务等。

简而言之,数据中台应该是分析师,算法,研发,产品,运营甚至老板日常工作的集中式的控制台。MLSQL就可以做成这么一件事,为什么呢?

正如前言所述,MLSQL是一门语言,一个分布式引擎,并且支持各种数据源,所以他天然适合做数据中台。

大数据研发同学看这里的痛点

  1. 很多情况大数据平台和算法平台是割裂的,这就意味着人员和工作流程,还有研发方式,语言都是割裂。
  2. 在大数据平台里面,批处理,流式,API服务等等都是割裂的。我们依赖各种语言,比如Scala/Java/Go/Python等等,每个人写出的代码各有千秋,分析师,研发,数仓各自看不懂对方的东西。
  3. 起点低,都快进入了2019年了,很多同学们还在用一些比较原始的技术和理念,比如还在大量使用类似yarn调度的方式去做批任务,流式也还停留在JStorm,Spark Streaming等技术上。哪怕是没有多少历史包袱的公司也是。
  4. 我们会有大量的项目需要维护,而在我看来,一个中小型大数据部门,2-3个核心项目仓库是最理想的。代码维护是昂贵的。

MLSQL首先是弥合了大数据平台和算法平台的割裂,这是因为MLSQL对算法有着非常友好的支持。我们看一个比较典型的示例:

-- load data
load parquet.`${rawDataPath}` as orginal_text_corpus;

-- select only columns we care
select feature,label from orginal_text_corpus as orginal_text_corpus;

-- feature enginere moduel
train zhuml_orginal_text_corpus  as TfIdfInPlace.`${tfidfFeaturePath}` 
where inputCol="content" 
and `dic.paths`="/data/dict_word.txt" 
and stopWordPath="/data/stop_words"
and nGrams="2";

-- load data
load parquet.`${tfidfFeaturePath}/data` as tfidfdata;

--  algorithm module
train zhuml_corpus_featurize_training as PythonAlg.`${modelPath}` 
where pythonScriptPath="${projectPath}"
-- distribute data
and  enableDataLocal="true"
and  dataLocalFormat="json"
-- sklearn params
and `fitParam.0.moduleName`="sklearn.svm"
...
and `fitParam.1.moduleName`="sklearn.naive_bayes"
....
and `fitParam.1.labelSize`="2"

-- convert model to udf
register  TfIdfInPlace.`${tfidfFeaturePath}` as tfidf_transform;
register  PythonAlg.`${modelPath}` as classify_predict;

-- predict
select classify_predict(tfidf_transform(feature)) from orginal_text_corpus as output;

这段脚本完成了数据加载,处理,tfidf化,并且使用两个算法进行训练,注册模型为函数,最后调用函数进行预测,一气呵成。大家可以看这个PPT,了解MLSQL如何进行批,流,算法,爬虫相关的工作。

第二个问题,如何统一流批,API, 在上面的PPT里大家可以看到,所有工作都使用MLSQL语言完成,除此之外你可以整合各类API服务,用MLSQL完成诸如爬虫,发邮件,生成下载链接等等功能。

第三个问题,MLSQL底层集合了譬如Spark,Tensorflow/Sklearn等各种主流技术以及大数据相关的思想,所以其实并不需要你关注太多。

算法的同学看这里的痛点

我们假设大部分算法的代码都是基于Python的:

  1. 项目难以重现,可阅读性和环境要求导致能把另外一个同事写的python项目运行起来不得不靠运气
  2. 和大数据平台衔接并不容易,需要让研发重新做工程实现,导致落地周期变长。
  3. 训练时数据预处理/特征化无法在预测时复用
  4. 集成到流式,批处理和提供API服务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5. 代码/算法复用级别有限,依赖于算法自身的经验以及自身的工具箱,团队难以共享。
  6. 其他团队很难接入算法的工作

这些问题我们慢慢看。首先是项目难以重现,环境问题。MLSQL 的PythonALg模块可以集成任何Python算法项目。我们通过借鉴MLFlow的一些思想可以很好的解决Python环境依赖问题,并且比MLFlow具有更少的侵入性。用户只要在自己的项目里添加一个包依赖文件就可以很好的解决。

第二个和大数据平台衔接,我PPT里还有个so sad 系列:

image.png

基本算法工程师搞了个算法,很可能需要两周才能上线,你说怎么才能迭代变快。两周上线不可怕,可怕的是每个项目都是如此。那么MLSQL怎么去解决呢? 正如前面提到的, MLSQL 的PythonALg模块可以集成任何Python算法项目,算法工程师只要把项目丢进MLSQL就可以转化为一个算法模块,然后使用MLSQL语言调用。所以天然就是衔接的。如果用户不使用Python,那更好,MLSQL自己也集成了深度学习和传统机器学习相关的库,你可以用现成的。

第三个问题,”训练时数据预处理/特征化无法在预测时复用“,我们知道,在训练时,都是批量数据,而在预测时,都是一条一条的,本身模式就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传统的模式是很难复用的,在MLSQL里,所谓数据处理无非就是 SQL+UDF Script+Estimator/Transformer, 前面两个复用其实没啥问题,Estimator/Transformer 在训练时,接受的是批量的数据,并且将学习到的东西保存起来,之后在预测时,会将学习到的东西转化函数,然后使用函数对单条数据进行预测。大家看这个图就明白了。

image.png

第四个问题,”集成到流式,批处理和提供API服务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任何算法或者处理逻辑都可以被MLSQL自动转化为一个UDF函数,所以可以无缝的衔接进流式和批处理里。那么如何提供API服务呢?MLSQL核心理念如下:

image.png

我们可以把训练阶段的模型,udf, python/scala code都转化为函数,然后串联函数就可以了。无需任何开发,就可以部署出一个端到端的API服务。大家可以看到,一个标准的API服务本质就是一个select语句。

5,6两个问题,因为大家都用同一个语言,也就没有难么困难的交流了。研发可以为算法提供更多的预处理Estimator/Transformer,算法也可以提供更多的算法Estimator/Transformer。

分析师同学的痛点看这里

分析师大部分都是写SQL, hive script其实shell + SQL, 这无形又需要分析师懂shell了, shell是一门神奇的语言,主要是他不正规,没有标准委员会去约束。这是第一个痛点。

第二个痛点是啥呢, SQL难以复用。 复用体现在几个层面,第一,同一条SQL里有多个相同的case when语句,我得手写很多次。第二个是,SQL表的复用,SQL执行完一般就是一张表,如果我想复用这张表,那我就得写hive表,写hive表很痛苦,耗时并且占用存储,成本高。我能不能构建类似视图的东西呢?比如我需要A表,A 其实就是一条SQL,我需要的时候include这种A就好了。

第三个痛点是,我啥事都得靠你研发,比如处理一个东西依赖的UDF函数,都得等你研发搞。那我能不能自己用Python写一个UDF,不需要编译,不需要上线,还能复用呢?

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呢?MLSQL的解决方式在这篇文章里 如何按程序员思维写分析师脚本

所有同学的痛点

所有同学的痛点,其实就是协作痛点。不同同学讲的语言不一样,你用Java,我用SQL,我用Scala,我用C++。 MLSQL怎么解决这个痛点呢?同一个语言,同一个平台。

MLSQL会不会不够灵活,限制我们的能力?

如果是简单的SQL其实肯定无法满足算法和工程的要求呢,而MLSQL是SQL的超集,这意味着 MLSQL具备高度扩展能力,这包括:

  1. Estimator/Transformer ,前面我们看到train语法里的TfIdfInPlace,PythonAlg,这些模块你可以用现成的,研发也可以扩展,然后--jars带入后就可以使用。
  2. MLSQL提供了在脚本中写python/scala UDF/UDAF的功能,这就意味着你可以通过代码无需编译和部署就能扩展MLSQL的功能。
  3. MLSQL 的PythonALg模块可以集成任何Python算法项目。我们通过借鉴MLFlow的一些思想可以很好的解决Python环境依赖问题,并且比MLFlow具有更少的侵入性。

MLSQL 到底想干嘛

前面的数据中台概念里,我们提到了全公司数据视图,得益于我们底层依赖的Spark,我们基本上可以load任何类型的数据源,所以你可以实现不挪动数据的情况,就可以把数仓里的数据,业务的数据库,甚至execel放在一起进行join.

MLSQL就是想成为前面我们描述的一个数据中台,整合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还有分析的所有流程。他的终极目标也很简单,让你的工作更轻松。

MLSQL 官网地址是: http://www.mlsql.tech
MLSQL的github地址: https://github.com/allwefantasy/streamingpro
MLSQL博客地址:https://www.jianshu.com/c/759bc22b9e15

客户有话说

刚开始推的时候,我被喷的不行,好多SQL跑不出来,写的各种复杂,然后跟我说数据库都能跑出来,为啥大数据平台跑不出来。。。然后我给他们调优,都跑出来了,最后觉得MLSQL挺好用的。但是现在要用的人太多,简直奔溃。

点评:产品在推广之初,总是会受到各种质疑。能顶住压力推广,真的很重要,后面获益也会很多。

MLSQL是一个可玩性很高的平台。
确实,感觉做的很好,自由度很高。

点评: MLSQL毕竟是一个语言,而且可以很容易做成坨坨拽拽的产品,自动生成MLSQL脚本。

从MLSQL中可以看到世界级影响力产品的潜质

点评: 客户这么夸真的扛不住。。。。。

Q/A:

Q1: 大中台还要能支持上层业务快速的灵活定制,上线,MLSQL能做到么?

A: MLSQL 是一个脚本语言,无需编译和部署,调试完毕即可上线,所以天生适合上层业务的灵活性。我们举个如何用MLSQL实现爬虫功能的例子来说明如何快速的满足业务需求。假设我们需要一个快速构建一个爬虫服务,但是MLSQL自带的浏览器渲染功能满足不了诉求,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开发一个浏览器渲染的服务,其API输入是URL,输出是经过渲染后的html。其他所有功能全部用MLSQL来完成。实现上会是这个样子的:

set chrome_render_api="http:....."
load crawller.`http://www.csdn.net/blog/ai` where xpath=..... as url_table;
select http("${chrome_render_api}",map(......)) as html,url from url_table as htmls;
.......更多处理
---存储进数据库
save result as jdbc.`db.table`....

开发完毕后,如果有业务需求变更,我直接更改脚本,然后发布,重新设置定时任务,基本上是0成本的,而且大家都看得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