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力量——《人生算法》拆解

亚伯拉罕·林肯说:“如果你选择信任,你偶尔会失望,但如果你选择不信任,你就会一直痛苦。”

确实,要想建立好良好的人际关系,信任很重要。

前段时间买车,遇到了一位销售小刘,刚开始一切都很顺利,从看车、报预算、交资料等等,就在准备交首付款时,遇到各种问题。先是上交资料里漏了身份证复印件和照片,后面又说,年前预约注册上牌有困难,从最开始相信小刘的诚恳老实,到后面的满嘴跑火车,开始对他的各种不信任,买个车确实是波折重重。

后面开始思考,信任到底是如何产生的?怎样的行事为人,才能让人信任你?你就该如何向他人传达信任?

《人生算法》这本书对信任这个话题做了解读,书中讲了两个套路关于信任,一是获得他人信任的三个原则,二是有效传达信任。

人生算法

本书作者就职于《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史蒂芬·柯维创建的富兰克林柯维机构。他融合了富兰克林柯维最核心的理念与研究成果,并基于30多年的观察、领导与培训,总结出了可以让个人和团队变得更好的15个套路。正如得到的罗振军在跨年演讲上所说,人生算法就是你面对世界不断重复的最基本的套路,找到它,重复它,强化它。

这里就分享书中的两个关于信任的套路:

套路3:行事为人让他人能够信任——三个获得他人信任的行事为人原则。

套路12:向他人传达信任——一种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改变一切的力量。

我们先来看第一个关于信任的套路:

三个获得他人信任的行事为人原则:

1.展示品格和能力。

2.把眼光放长远。

3.适应当前的情况。

就像你坐在一辆车上,你当然希望开车的司机是一个沉稳内敛(品格)驾驶技术高超(能力)的人。有次公司组织聚会,会后商量着坐谁的车回,我们一行3人计划跟着两夫妻的车走,刚准备上车,妻子说:“等一下,等老公把车倒出来先”。于是我们看着妻子拖着7个月大的身子在旁边指挥倒车,我们心有余悸的坐到车后排后,一位同事还偷偷的系上了安全带,我们另外2人心照不宣的都笑了,一路上我们都小心翼翼。

前段时间过年回家,老公作为不常开车的新手第一次开长途,我坐副驾驶一直很紧张,虽然一直相信老公的沉稳的性格,但还是担心他的技术不够老练。参照当前的情况,我必须对他信任,因为只有他会开车,把眼光放长远,驾驶技术是练就出来的,我必须给他机会练手,就这样,庆幸我们从广州到湖北,往返两千多公里,一路顺利。

但有时,我们并不能盲目信任,比如向你打电话告诉你中大奖了,就极有可能是电信诈骗。所以,我们需要通过3个快速评估来传达信任。

三个快速评估传达信任:

1.对当前情况进行评估。首先,确定并考虑你信任这个人去做什么:每周按时向你提交报告?赢得一个重要的法律案件?出售一款软件?建造一支火箭吗?尊重并珍视你,直到死亡?

2.评估风险。其次,评估潜在的风险:如果你信任的人失败、表现不佳、分心或失误,会发生什么?失败的代价非常高昂,还是你可以忍受付出这样的一个学习代价?在这里要现实和客观。

3.评估对方的可信度。最后,评估你所信任的人的性格和能力。你是否相信那个人诚实有毅力,能坚持到底?他是否有完成该任务所必需的经验或技能(能力)?如果没有,这个人有自律能力和有动力去变得成熟有经验吗?

一旦你做了这三项评估,你就能更好地确定你的信任落在坐标上的哪个位置:

如果风险相对较低,且对方的可信度高,毫无疑问,要传达信任。

如果风险高,可信度低,你可能要放慢流程,修改你的计划,在你传达信任之前与对方一同努力提高他的技能。在某些情况下,即使信誉可靠,但风险太高,也不能立即传达信任。

就像前一阵子,有亲戚想借助我们在老家的房子,虽然出于信任我们愿意借出,但是出于风险考虑,还是希望和对方签订一个协议,在里面明确需要注意的条款,避免后期的纠纷。

赢得他人信任需要坚定的决心,一次一小步去证明信誉。

传达信任需要头脑和心灵,认真评估,传达信任,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新年,愿你也拥有信任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