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的福利居然如此完善

目前,匈牙利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福利体系,具体表现在全面就业、免费就医、退休保险和带薪休假、病假和产假等多个方面。

社会保险

匈牙利的社会保险包括医疗、养老失业等,如果投保人有工作,社保金会直接从员工收入中扣除,公司有义务缴纳并承担主要部分,自由职业者参加医疗保险要个人全部负担产生的费用。 2015年,员工工资税占税前收入的27%,社保金占18.5%,也是从税前收入中扣除。其中涵盖了10%的退休保险和8.5%的医疗保险&劳工保险。如果失业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会自动停止。

医疗福利

➤ 疾病现金补助:

发放日平均净收入的65%,如连续就业2周年则为75%。从丧失工作能力起第1天开始支付,最多支付1年(如不到1年,按患病前连续投保的时间支付);根据医嘱,最多可另支付12个月。前10天由雇主支付,从第11天开始由社会保障负责支付。

➤ 生育津贴:

如产前2年投保270天,为日平均净收入的100%,如至少投保180天,则为65%。产假期间支付(产前4周和产后20周)。

➤ 育儿津贴:

根据投保期长短,为日平均净收入的65%-75%,支付到子女满2岁为止。

➤ 怀孕津贴:

尚无子女的孕妇或已有1个子女的孕妇,每月3350福林,有2个或2个以上子女的孕妇,每月为3750福林。

➤ 扩展的婴儿补贴:

第1个子女,每月800福林;第2人子女,每月900福林;第3个和其余年龄未满3岁或10岁以下残疾子女为每月1000福林。

➤ 员工医疗补助:

由与健康保险计划有合同关系的公共健康服务机构直接向病人提供医疗服务。包括免费提供以下服务:

① 预防、全科和专科服务:

其中包括基本牙科保健、住院、生育保健、医疗康复、疗养院和提供救护车服务。

② 药品、辅助器具、镶牙和矿泉治疗:

根据公共福利部的法规规定由病人自付或报销不同的比例,用于抢救和生育婴儿护理的药品免费,交通费用由健康保险计划支付,对期限没有限制。

养老福利

在匈牙利,纳税人必须要缴纳15年以上的税金,退休之后才能拿到退休金。退休金的具体金额和纳税人所缴纳的金额成正比,之前缴纳的年限越长、金额越高,退休金也就越多。

退休税金只能按时缴纳,不能补,比如说法律规定男性65岁退休,那么纳税人至少要在50岁之前开始缴税,才能在退休后拿到退休金。

根据最新制度规定,养老金由投保的金额及其利息共同构成,投保人可在退休时获得年金。 如果工作满10年,养老金金额为收入的33%,满19年可以提高到51%。 如果丈夫死亡时配偶的年龄为55岁以上,或者妻子死亡时配偶的年龄在60岁以上,则可以获得所投养老金数额的50%;如果对方为残疾人,或者有2个以上儿童需要抚养的情况下,没有年龄限制,但这种福利只能领取1年。

儿童&家庭福利

➤ 育儿补助:

匈牙利有3种不同的育儿补助,用于那些愿意在家照看儿童的母亲在收入方面的不足: 产假补助的金额为原平均收入的70%,护婴补助和育婴补助的金额则相当于最低退休金金额。

① 产假补助:

这是一种保险型补助,需要在此之前2年内至少工作满180天,可以领取24周。

② 护婴补助:

可以享受至儿童满3岁,儿童患有永久性疾病或严重残疾的情况下可以至10岁。这取决于收入水平,申请的标准同家庭补助一样。匈牙利《劳动法》要求雇主在父母领取儿童护理津贴的情况下允许提供非薪假期,而父母在儿童满18月后可以从事非全日制工作。

③ 育婴补助:

针对看护3个或更多的儿童时可以领取的补助。最小的儿童应在3-8岁之间。如果人均家庭收入超过最低退休金的3倍,则不能领取该补助。在领取育婴补助期间可以从事非全日制工作。

➤ 家庭补助:

年龄不足16岁或者年龄在16-20岁之间但在全日制公共教育机构学习的儿童的家庭可以申请家庭补助。对于患有永久性疾病或严重残疾的儿童的家庭没有任何年龄限制。 家庭补助的金额主要取决于儿童数量,单亲家庭则可以申请更高补助金额 ,具体为:

① 1个儿童:

共3400福林,单亲家庭则为4000福林。

② 2个儿童:

每个儿童4200福林,单亲家庭4800福林。

③ 3个儿童及以上:

每个儿童5200福林,单亲家庭5600福林

④ 患病或残疾儿童:

每个儿童6600福林,单亲家庭6600福林。

➤ 孤儿补助:

16岁以下孤儿或25岁以下学生孤儿可以获得养老金的30%,残疾孤儿没有年龄限制。 父母为残疾人的孤儿可以获得养老金的60%。最低孤儿抚恤金是最低养老金的85%左右。

➤ 住房补助:

匈牙利 在 房租方面没有特殊的补贴,但存在住房维修补助, 由地方政府发放,因地而异,金额至少为1000福林。

领取住房补助的前提条件是:在家庭收入方面,家庭人均收入不超过最低退休金的2倍;在健康状况方面,因健康严重恶化而得到的临时救济或补助不属于收入范畴;在居住面积方面,将考虑家庭人口与住房使用面积之间的比例;在住房维修开支方面,每月的维修开支超过家庭总收入的35%以上。

残疾福利

丧失67%以上工作能力,并且一年之内不会有所改善的人,可以享受残疾人养老金。

➤ 永久性残疾:

从1988年1月1日起,如果工作不满2年,残疾人养老金是平均净收入的51%。工作不满25年,可以相应提高到63%。工作满25年以上,同普通养老金一样,此外再增加5%。

➤ 暂时性残疾

可以享受平均净收入的100%,从残疾状况出现的第一天起可以领取,为期最多1年(根据医疗专家研究所的意见可以延长至2年)。

社会救济

在匈牙利,如果失业人员领取收入补助期满之后,仍然无法获得收入来源,则可以申请社会救济。

社会救济由地方政府发放,领取条件为: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最低退休金的80%,并且愿意同地方政府指定的任何社会机构进行合作。社会救济的领取没有期限,只要条件成立,即可领取。

社会救济的金额不能超过最低退休金的70%,临时性的其他救济以及因严重健康原因而享受的补助,如盲人补助、残疾人旅行补助等,不被视为收入范 畴。

失业保险

按照现行规定,领取失业保险的条件为:女性年龄在56岁以下,男性年龄在60岁以下,在失业前4年内至少有1年从事过有工资中含失业保险的就业,在劳动就业中心进行注册,并且同劳动就业中心进行合作积极寻找就业机会。在享受失业保险的同时,不能享有老年补助、残疾人(或工伤事故致残的)补助,也不能享受病假补助。保险的金额是,失业之前4个季度的平均总收入的65%。下限为养老金的90%,上限不超过下限的2倍。如果在领取失业保险期间从事其他有收入的活动时,收入超过最低工资的50%以上,则不再享受失业保险。

领取失业保险的期限根据就业记录的长短而相应变化,从90天到360天不等。 失业保险的领取时间期满后,需要至少再工作180天才能重新享有失业保险。如果工作时间在180天和359天之间,那失业保险的享受时间只能是45天。

失业救济

匈牙利提供失业救济,以收入补助的形式发放,金额为上限不超过最低退休金的80%,下限不低于1000福林。如果在此期间,失业人员的临时收入超过最低退休金的50%,收入补助会被取消。收入补助的领取期限为24个月,一般由劳动部门负责监督。

领取失业救济的前提条件为:失业人员的家庭收入不超过最低退休金的80% 或者无法领取其他失业补助 ,并且 寻找工作时同地方政府以及劳动就业中心进行合作却没有结果。 符合以上情况的失业人员(特别是长期失业人员)在失业保险到期时可以享受失业救济。

工伤救济

➤ 工伤待遇:

完全残疾(丧失从事任何有报酬工作的能力)或部分残疾(丧失67%的工作能力)的员工,享受工伤津贴的最低限为残疾程度高于15%。对丧失工作能力程度低于25%的人,只能支付2年。

➤ 暂时伤残待遇:

暂时伤残补贴为员工平均净收入的100%。从丧失工作能力的第1天起开始支付,最多支付1年(经医疗专科协会认可,可延长至2年),或者至痊或开始支付恤金。

➤ 永久性残疾待遇。

完全残疾的员工,补贴为前1年平均收入的65%,每保险缴费1年另加恤金的1%。最低每月87900福林。日常照顾补助为收入的5%(最低60福林)。部分残疾,丧失工作能力超过66%的,为前1年收入的60%。最低为8430福林。残疾程度较轻者的工伤津贴,如果工作能力丧失16%~24%,付给收入的8%(可支付2年);丧失工作能力50%~60%的,增为收入的30%。

➤ 遗属待遇:

遗属恤金为受保人收往返50%。支付给丈夫去世时已达55岁,残疾或抚养两个子女的遗孀。其他遗孀只支付1年,也可支付给受供养的残疾鳏夫。16岁以下的孤儿,每人为受保人恤金的25%。完全孤儿或父(母)残疾的半孤儿,每人为受保人恤金的50%。遗属恤金最高限额为死者恤金的125%。最低限额与普通遗属恤金相同。

带薪休假 

匈牙利标准的带薪假期在20天以上,年假的总数与工龄没有直接关系,主要取决于员工年龄和家庭人口。

年龄

带薪年假

*每3年增加1天

< 25

20

≥ 25

21

≥ 28

22

≥ 31

23

≥ 33

24

≥ 35

25

≥ 37

26

≥ 39

27

≥ 41

28

≥ 43

29

≥ 45

30

家属人数

孩子年龄 < 16

1

+2

2

+4

2+

+7

盲人

+5

如果有直系亲属(伴侣,祖父母,父母,子女,兄弟姊妹)过世,则当年增加2天带薪年假。

如果给定的带薪年假在一年内用不完,则可申请在来年1月的第一周内使用(最多5天)。

带病休假 

匈牙利 每年有15个法定工作日用于带病休假,可领取正常工资的70%,前提是要有家庭医生或医院开具的病假证明,否则将按带薪年假或无薪年假计算。一般不建议员工使用无薪年假,因为不仅没有薪水,就连社保也会暂停。

如果涉及住院治疗(超过15天的带薪病假),入职少于180天的员工,病假期间的日工资为匈牙利最低收入的50%,入职超过180天的员工,则参考上年平均工资的50%来计算生病期间的收入百分比,最多不能超过7,000福林/天,即150人民币。

女性产假 

在匈牙利,女性在怀孕或生产期间至少 享有24周产假。如有需要,可从预产期的前4周就开始休假,产假期间工资为生产前的70%,但此规定只适用于工作超过一年以上的女性。夫妻也可以在孩子出生的两个月内自动增加5天的带薪休假(仅适用于当年),如果出生的是双胞胎,则增加7天:

在24周法定产假结束到孩子三岁期间,政府及社保局都会有各种适用的福利用于补贴家庭,如生育津贴、育儿津贴、托儿津贴等。此外,还有可以领取到儿童成年为止的家庭补助金。

另外,匈牙利还有相关的福利机构协助,比如有些母亲的奶水过多,就会捐给某些机构,而奶水不够的母亲可以自行免费领取。还有一些机构可以帮助新产妇度过产后抑郁,调节夫妻关系及多胎子女关系的心理辅导课程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