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后三十回原稿可能在日本

《红楼梦》后30回原稿可能在日本

《红楼梦》是一部被腰斩的小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后40回是高鹗续的。高鹗续书有他的功绩,使《红楼梦》成为一部完璧。但也歪曲了曹雪芹的原意。因此在300多年来,红迷们不断搜罗剔励,希望恢复曹雪芹后40回的原貌。坊间不断出现这样的史料:有人见过'旧时真本',后面的故事情节与高鹗续书完全不同,比如贾家被抄后,群芳离散,贾宝玉无以为家,沦为击柝之流,史湘云则变为乞丐,后与宝玉在京城相遇,因麒麟伏白首双星,结为夫妇。类似的史料有很多,真真假假,燕石莫辨,学者们不断引证,更有好事者干脆自己编造,惑乱视听。但无论哪一种'真本',大家都是道听途说,没有亲眼看过。这就让《红楼梦》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读者们不知道后40回已经被清朝官方销毁,还是仍有秘本隐藏在民间?

关于《红楼梦》后30回真本仍然流传在世的消息,有一则史料出现在距今77年前。

1943年春天,北京大学举行读书会,一位名叫张琦翔的教授在会上向同学们讲解《红楼梦》,内容主要有《红楼梦》产生的背景、时代、地点、作者和版本等。那时候读书会的顾问是一位日本人,名叫儿玉达童,是一位哲学系教授。当张琦翔教授报告完后,儿玉达童找到他,向他单独谈起《红楼梦》。由于儿玉达童汉语不太好,他一边讲解一边在黑板上写字解释。据儿玉达童说,在我们日本有一部三六桥本的《石头记》,是110回的本子,后面30回我看过,内容主要有:薛宝钗死于难产;史湘云和贾宝玉结婚了;妙玉沦落风尘;王熙凤被贾琏休弃;贾家被抄后,贾宝玉被逮入狱;贾芸和林红玉最后修成正果,两人结为夫妇,他们还去狱神庙里探望贾宝玉。这个流落到日本的本子,不在图书馆,也不在学校里,而是在一个民间的研究机构,叫做什么院的。张琦翔在听儿玉达童说到这个版本后,把读书会上的报告整理成文字,发表在《北大文学》1943年第1期上。不知道是他的笔误还是印刷厂排错了字,张琦翔印象里听儿玉达童说的是'后30回',印刷出来的文章却是'后40回'。由于那时候人们对《红楼梦》还不像现在这么重视,小说不登大雅之堂,因此儿玉达童讲了这个事后,张琦翔教授也不大在意,没有进一步去调查,他后来也没有再去找儿玉达童谈这个本子。张琦翔后来见到红学家俞平伯,偶然间向他谈起这个本子,也没有引起俞平伯的重视。

1945年抗战胜利后,儿玉达童辞去北大教授一职回到日本,关于'三六桥本《石头记》'的事也就无果而终了!

那么,这个所谓的'三六桥本《石头记》',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三六桥普遍认为是个地名。其实不是地名,而是人名。三六桥本名叫三多。是蒙古族人。'六桥'是他的号,源出于西湖苏堤六桥。他的蒙古姓是'钟木依氏',1871年5月22日生于浙江杭州。属于蒙古正白旗籍。清朝末年,三多历任归化城副都统,外蒙古库伦办事大臣,金州副都统,东北边防事务大臣等职。三多喜欢中华古典文化,少年时就奋志读书,喜欢弹琴、书画、诗词。后移居北京东城板厂胡同。庭院里有名叫'可园'的花园,有茂林修竹之胜。三多著有《可园诗抄》4卷,另有《可园外集》、《诗抄外集》、《可园文抄》等著作多种。

三多忠贞爱国,热心公益事业。1894年,年仅24岁的三多就官至二品红顶戴,任杭州将军。后又在京师大学堂任职。由于三多出色的才干。1909年10月,清朝派遣三多担任外蒙古库伦办事大臣。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外蒙古杭达多尔济等人谋求外蒙古独立,通牒三多立即离开。三多劝阻无效,于是乘坐车辆来到恰克图。恰克图章京劝说三多归顺外蒙古,三多不从,后辗转来到沈阳,在张作霖安排下,看管沈阳故宫和清三陵。1940年,三多在长春去世,终年69岁。在外蒙任职期间,三多实行新政,力除积弊,先后兴办各处实业20多处。他看出俄国人对外蒙古图谋不轨,因此谋划恰克图至张家口的铁路,以加强与内陆的联系。为了实现这个计划,不惜献出家中的很多财物。但遗憾的是,这条铁路终究没有建成。

三多是个收藏家。他藏品中最有名的是3件宝物。第一是《西溪梅竹山庄画册》,画册创作历时100余年,把浙江当地的画家一网打尽,是清朝中晚期不可多得的绘画精品。第二件是纳兰性德画像。第三件就是日本学者儿玉达童所说的曹雪芹后30回本《红楼梦》。七七事变后,三多经常在北京和长春之间往来。当时有一位叫孙楷第的古典文化学者,曾经去过三多家,三多向他说过有一部后30回的《红楼梦》。但三多并没有拿出来给孙楷第看。因此除了三多和日本人儿玉达童亲眼看过外,大家依旧只是听说。后来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这个本子流传到日本,秘密藏在某个角落里。据三多的后人说,这个本子很可能就是曹雪芹《红楼梦》后30回的原稿!

从目前红学家的研究来看,曹雪芹的《红楼梦》已经写完了,并不仅仅只有前80回,而是还有后40回,或者后30回。按照脂砚斋的说法:'雪芹有志于做百二十回本',可惜没有完成这个目标就猝然去世。在当时文字狱盛行的情况下,脂砚斋的话非常含蓄,但她还是通过在《红楼梦》里写作大量批语,向我们透露了80回之后的故事情节。120回是取一个双数,但是综合各方面的情况看,曹雪芹的《红楼梦》可能只写了110回。这方面很多红学家都有考证。尤其是儿玉达童所说的三六桥本《石头记》,无论是在章节回数上,还是后面的故事情节上,都与历史记载以及脂砚斋批语中透露的故事情节非常吻合。因此我们可以得出3个结论:

第一,日本三六桥本的《红楼梦》,很可能就是曹雪芹完整的110回原稿《红楼梦》。

第二,就算三六桥本《红楼梦》不属于曹雪芹的原稿,也很可能是众多续书中的一种,而且是非常接近曹雪芹原著的一种,比高鹗所续的后40回价值要大,也更加有意义!

第三,儿玉达童透露的消息距今只有70多年,可以肯定,这个本子仍旧秘密珍藏在日本的某个角落!

目前已知《红楼梦》传到日本去的记载,是在1793年11月,从浙江开往日本长崎港的'寓二号船'上,载有《红楼梦》9部18套。此时距离程伟元高鹗刊刻的120回本《红楼梦》只有2年时间,日本也成为《红楼梦》最早流传海外的国家。传到俄罗斯是在1832年,俄国驻北京宗教使团有一位叫帕威尔·库尔良德采夫的人,第一次把35册手抄本《石头记》带回俄国。后来称之为'列藏本'。这两种《红楼梦》都是乾隆年间的朝廷勘定本,后40回都是高鹗所续。

《红楼梦》在乾隆年间曾是禁书。据民间传说,《红楼梦》的开禁与和珅有关,他喜欢《红楼梦》,每日到太后那里去讲《红楼梦》故事,结果太后越听越喜欢,让和珅拿书来自己看。和珅说这是禁书。太后下旨让乾隆皇帝解禁,乾隆无法,所以才让人删改后几十回,《红楼梦》正式出了官方本!

由于《红楼梦》没出官方本前,已经在京城以手抄本的形式广为流传,是否可以这样猜想,在民间仍然有曹雪芹的原稿秘密珍藏起来?不识货的人,认识不到这本书的价值,就慢慢散失了;识货的人,知道它的珍贵,可能就渐渐流传到海外。三六桥本的后30回《石头记》,是否就是后一种情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