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3期诗专题精选【七日诗刊|烁金诗人|烁金诗荐】

各位诗专题的简友,大家好。我是本期【七日诗刊烁金诗人烁金诗荐】编审铨斋主人

上期回顾:

第012期诗专题精选【七日诗刊|烁金诗人|烁金诗荐】

推荐订阅,请关注诗精选专题《烁金集》

简书官方推荐第一部诗集《父亲和爸爸》



七日诗刊/2020号设计

【七日诗刊】

1、《子雷诗词书画系列(十七)七律•赠故交》/诗人:子雷2017

犹忆辞行燕子楼,青峰未老水长流。
笑吟尘世千觞酒,轻踏云山几度秋。
抱朴酣眠烟柳月,骋怀闲作海天鸥。
他年何日同归去,万卷诗书一叶舟。

点击阅读原文

2、《五律·莲子》/诗人:乐天居士

冷露侵莲叶,残香绕曲池。
蝶归花谢后,蕊尽子成时。
药好名能远,身轻节不移。
苦中真意得,唯有寸心知。

点击阅读原文

3、《清平乐·东湖游》/诗人:紫风铃_

镜湖飞雨,水阔轻舟渡。
秋色横空千里暮,风过残荷自舞。
谁欲洗尽尘烟?浮世犹叹清欢。
但醉凌波仙境,长辞不老君山。

点击阅读原文

4、《五绝•咏秋篁(平水韵)》/诗人:李鳄泪

我爱池边树,
秋来叶不凋。
为圆千尺梦,
霜露一肩挑。

点击阅读原文

5、《七律.重阳望远》/诗人:茶老皮匠

菊艳重阳叹晚秋,山枫渐染雁难留。
千坡赤紫茱萸盛,一地青黄百草羞。
凝目停霜添发白,归根落叶惹人愁。
寒冰怎解王祥意,数写家书泪不休。

点击阅读原文

6、《鹊桥仙——次秦观纤云弄巧韵》/诗人:讷言不敏

东风过耳,西风过鬓,岁月行行有度。
秋来又是雨缠绵,又洒落、新凉无数。
灯凉一晚,花凉一束,脚印空凉一路。
天涯此去莫啼啼,不过是、百朝千暮。

点击阅读原文



烁金诗人/2020号设计

【烁金诗人】

第013期烁金诗人泓颖

个人文集:古体诗文

诗篇数量:102篇

简书签名:诗在远方,也在眼前的生活。

个人简介:泓颖,九零后广东女孩。工作之余喜欢阅读和写作,尤其喜欢古诗词。希望能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写进诗里。

往期烁金诗人

第012期烁金诗人:静铃音

第011期烁金诗人:翠姑娘

第010期烁金诗人:铨斋主人

第009期烁金诗人:骑马上岸的人

第008期烁金诗人:_君凉 _

第007期烁金诗人:李榆

第006期烁金诗人:静坐的行者

第005期烁金诗人:道上一人

第004期烁金诗人:杨昊田

第003期烁金诗人:梅凉

第002期烁金诗人:王子魚

第001期烁金诗人:铁钲

第013期烁金诗人优秀诗选:

1、珠帘卷·煮饭/泓颖

炊红米,煮青蔬。厨窗细火泥炉。
瓷碗端来轻试,新汤煨熟无。
飞雪半匙盐屑,浮香几点葱珠。
深嗅沫涎难忍,先濯手,解围裾。

点击阅读原文

2、七律·秋日午眠/泓颖

窗纱半掩碧云天,午困抛书枕手眠。
别院秋香摇碎影,邻家稚女抚轻弦。
檐风细细时侵袖,髻发松松又落肩。
坐起添衣凭瓦灶,煎来几缕暖茶烟。

点击阅读原文

3、七绝·春风/泓颖

轻抹芳堤草色新,
巧施细蕊粉妆匀。
借来柳笔烟如墨,
写满湖笺十里春。

点击阅读原文

4、昭君怨·滴沥云檐微雨/泓颖

滴沥云檐微雨,欲把衣裳收取。
擢手向轩窗,觉轻凉。
更掩门扉将锁,心惜中庭花朵。
总是有阴晴,任开零。

点击阅读原文

5、西江月·夏日闲睡懒起/泓颖

竹露空庭滴翠,榴花别院摇红。
蝉吟深处绿阴浓,渐渐日斜影动。
细响轩窗鸣铎,微凉纨扇清风。
冰床玉簟起来慵,翻枕重回旧梦。

点击阅读原文

6、卜算子·踢毽子/泓颖

柔辫细摇风,粉面微沾汗。
休管轻尘扑绣鞋,看脚尖飞燕。
疾走柳烟斜,浅踏花阴乱。
莲步交移蹴彩翎,向碧空腾转。

点击阅读原文

第013期烁金诗人创作经验

写诗其实源于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2016年6月9日的那天凌晨,我失眠了,我躺在床上翻看着手机相册,突然想为我拍的照片写诗。于是,我就写了。那时候,刚注册了简书账号,一直作为一个读者,还没尝试着发布自己的文章。于是,我把自己写的小诗发布了。然后,我就一发不可收拾的开始了自己的诗词创作之路了。很高兴,在简书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诗词创作之路上,遇到了很多前辈的指点。虽然写得不是很好,但我想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有人说,写诗是需要天赋的。其实,我觉得只要有学习能力,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有一颗善良的心就可以了。
写诗是需要一定文学积累的,尤其是古诗词,对古文功底还是有一定要求的。我想每一个写诗之人都是从读诗开始的。还没有开始写诗之前,我也会每天读诗,那时候只是把它当成一种消遣,但是后来发现我的收获其实不只是会背一首诗那么简单。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一个体会,就是有时候自己说出来的东西并不是自己心里想的,而自己写下来的也跟自己说出来的又不一样,有一种词不达意的感觉。其实,我知道自己积累还不够。所以我也在坚持学习,经常读读古人的诗词作品,也读读诗词鉴赏评论文章,学习他们在遣词造字、逻辑过度、气氛营造、思想延伸等方面如何做到自然顺畅。
诗词是一种文学,也是一种艺术,总能给人美的感觉。写诗,也需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其实,诗不一定在远方,也在眼前的生活。大概因为人生阅历不够,我还无法写意境太丰富的东西,我喜欢写细小的事物。我希望能将日常琐事,将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写进诗里。作为一个初学者,我觉得写诗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开始。如果一开始就脱离眼前的生活,缺乏自己的真情实感,就容易形成词汇堆砌,写出空洞乏味之作。
最后,我觉得要用一颗善良的心去写诗。只有怀着一颗善良的心,站在关怀的视角上,关注身边不起眼的人事物,才能写出真正具有人文思想、人生哲理和人性色彩的诗词,才是真正具有艺术审美价值的诗词。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编审评语团】

铨斋主人:泓颖的诗清新隽永,自然流畅而富于美感。画面生动贴近生活,善于以独特视角挖掘现实中感动人的意境。
高十一妹:精巧的构思,清新的文字,却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气息。泓颖的诗词,不需要惊艳的夸张的句式,也不需要奇瑰的喻义,她把生活中看似平淡却饱满情趣的生活片段,平静地向你一一道来。一如百姓过日子天天做的家常菜,味清却养人……
诗人在《菩萨蛮·归途》中这样写道:“波光夕照成罗琦,稻花风拂如驰驶。稚犬吠平阡,雏鸡啄院前。 依依村语里,袅袅炊烟起。翁妪水桥边,童孙今日旋。”,初读无奇无巧,再读心生涟漪,那种共鸣,并不是如洪钟大吕式的发蒙振聩,而是如春雨润物,悄悄地渗入你的乡愁、离愁、情愁,让人宁静却思远。
再如诗人在《雨后拾花》中写道:“阴阴幽木掩柴门,缓缓闲花绕石盆。 细雨临窗惊呓梦,暗香入枕惹吟魂。 瓦檐新燕斜斜影,苔阶残芳点点痕。 惜问落英何处去,怜收不教积尘昏。“,读罢一种怜物却不悲己,幽深却不伤情的情感在慢慢生长,景似黛玉赏花,心却无悲春伤秋之意,实如一杯清茶,虽有苦涩之名,偏有后甘之香。
诗人的文字,从不追求诡奇艰深,永远是平白简洁,娓娓道来,以平实的生活意境来感染人、打动人。真如一杯陈年的普洱,无香无奇,却令人回甘悠长……
静铃音:读她的诗,就是品读生活。“青花玉碗珍珠饭,彩点冰盘翡翠蔬。”无论是春日长眠,午后薰茶,还是倚枕拥书,都被她赋予了一种闲情逸致,优雅而雍容,读来亲切,生活因她的诗词而美丽、美好!
阿亮的月亮:泓颖的诗词,多数是以现实日常为题材,在我们多数人看似柴米油盐的琐碎中,于作者看来,是诗意般的时光,生活如诗,或许是如作者诗词那般的美。
“青花玉碗珍珠饭,彩点冰盘翡翠蔬。”看吧,这青花玉碗以及翠蔬等等,在她的文字间,拿捏到位,活灵活现。在另一首的《煮饭》中,“炊红米,煮青蔬。……飞雪半匙盐屑,浮香几点葱珠。……”红米、雪盐、点葱等等这些,让人有如身临其境,色彩之美让人艳羡,可见作者对于饮食文化颇为用心,用古典来呈现有滋有味的生活,这是一种难得的境界。
若水1314:泓颖的诗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文笔细腻轻巧,诗风高雅出尘。写俗世之事,生活琐碎,却给人美丽的感受。
小薇_:泓颖是一个温柔娴静、且极具古典气质的才女。她的诗词非常细腻,文笔很流畅,遣词炼字几尽极致。细细品来如午后阳光般温暖,读起来更是朗朗上口,仿佛置身于梦的海洋,耳边似乎还回荡着悠扬的乐曲。
子雷2017:泓颖的古典诗词,一如其名,更多的透着江南式的细腻、温婉、绵密和典雅。她的多数作品,篇幅不长,诗情婉约,诗意隽永,诗韵优美。构思精巧,情景交融,儿女清浅心事,跃然纸上,出水去雕饰,天然小清新。
林嘉梓:泓颖的古诗词作品,善于从日常生活细节中发现诗意的东西,并运用清新自然的笔触,细描慢绘,再现生活面貌,这在当今的古诗词创作者中并不多见,因此呈现出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作品特色十分鲜明。这种诗词比起那些无病呻吟,附庸风雅,堆砌拼凑靡词丽句的古诗词作品来,简直就是一股清流,汩汩流淌,滋润心田。所谓“汝果爱学诗,工夫在诗外”,说的正是要从日常生活和人生阅历中发掘诗意,写有物之诗,抒真切之情,阐深奥之理,等等。很欣喜地发现,泓颖做到了。
烁金诗荐/梅凉设计

【烁金诗荐】

泓颖推荐的三首诗

1、七律·台灯(新韵)/作者:小薇_

薄暮清风戏晚霞,烁光摇影上窗纱。
案牍映著千行字,板壁投来几处花。
欲借骄阳明邸院,却观残月隐云家。
通莹素盖幽心净,一卷诗文一盏茶。

点击阅读原文

【推荐理由】:小薇这首咏物诗立意新颖,构思独特,语言清晰雅致。全诗紧扣主题,每一联都紧密围绕着所咏之物的特点展开描述。对仗工整,逻辑严谨,情感细腻,极具艺术审美价值。

2、七律·竹/作者:君怀璧

剑叶琼枝次第生,穿云弄碧任纵横。
炎凉白日看朝夕,浩荡长风听雨晴。
俊影犹凭危涧立,清音欲向九州鸣。
素心无改初颜色,雪染霜欺总不惊。

点击阅读原文

【推荐理由】:竹子是中国文化中很重要的一个元素,古往今来,竹子已被各代文人写过很多次了。君怀璧的这首咏竹诗却写出了新意,写出了一个新的高度。句句咏竹,却句句写人,借物叙志,抒发自己的感悟体会,境界非凡。

3、七绝·冬日/作者:繁花落尽深眸

荒村斜照落颓檐,
满目萧条百草纤。
何必风前伤往事?
春来素手把花拈。

点击阅读原文

【推荐理由】:繁花是位热爱生活,心中有诗之人,总能从生活琐事中体会诗意。这首诗就体现了作者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充满了正能量。


【往期回顾】

第012期诗专题精选【七日诗刊|烁金诗人|烁金诗荐】

第011期诗专题精选【七日诗刊|烁金诗人|烁金诗荐】

第010期诗专题精选【七日诗刊|烁金诗人|烁金诗荐】

第009期诗专题精选【七日诗刊|烁金诗人|烁金诗荐】

第008期诗专题精选【七日诗刊|烁金诗人|烁金诗荐】

第007期诗专题精选【七日诗刊|烁金诗人|烁金诗荐】

第006期诗专题精选【七日诗刊|烁金诗人|烁金诗荐】

第005期诗专题精选【七日诗刊|烁金诗人|烁金诗荐】

第004期诗专题精选【七日诗刊|烁金诗人|烁金诗荐】

第003期诗专题精选【七日诗刊|烁金诗人|烁金诗荐】

第002期诗专题精选【七日诗刊|烁金诗人|烁金诗荐】

第001期诗专题精选【七日诗刊|烁金诗人|烁金诗荐】



烁金诗评/皮蛋君呀设计

【烁金诗评】

专题期刊到现在已经开展了十三期,基于以下目的,全体诗编审决定开展《烁金诗评》活动。

「目的」:

①促进专题发展

②使优秀的作品反复被人阅读

③加强专题期刊的意义

「要求」:

①在任何一期期刊中任选一首诗歌进行点评

②按照要求格式进行排版

③字数要求控制在150~300字之间

④投稿在专题烁金诗评

「奖励」:

①每期期刊编审会在《烁金诗评》专题中择优选出一篇诗评,编辑在本期期刊中

②获选诗评将会得到主编任性的打赏,并推送首页

「收录排版要求」:

①有原文链接(点击学习插入链接)

②有诗评(满足字数要求)

③有期刊期数(链接)

「推首排版要求」:

①所选的诗歌用引用符号(>)编辑在文章开头,长诗勿需复制全文,只要复制粘贴一段,省略号后链接原文(标题命名:点击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能用斜体(斜体代码:* …… *,……代表输入的内容,*代码与输入内容之间不要空格隔开)更好。

②诗评正文勿需加黑加粗,文章勿需添加其他图片(烁金诗评的图片必须添加 )

③文末链接标注期刊期数(全名)

④如果诗评「足够优秀」,且「满足收录」要求,则期刊编审会自动联系作者进行修改,直到达到推首标准。

⑤优先推选符合推首排版标准的诗评。

【本期烁金诗评】:

诗评 | 《邂逅这样的夜》 /路人锋

我读大小周这首诗,正值深夜,有了夜色的渲染,读之饶有兴味。于是多读了几遍,这种兴味愈浓。整首诗,动静结合,虚实相间,在两者之间,有一股感觉和意识的流动贯穿全篇。全诗营造出一种“空、静”的意境,体现了"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古典美学。在这种意境的感染下,我也同诗人一起,消失于无限的夜色之中。
......

点击阅读原文


本期编审:铨斋主人

图片设计:2020号梅凉皮蛋君呀

期刊订阅:诗专题精选《烁金集》

加入诗社群,请简信:半岛雪或直接添加微信:hk9054

诗专题编审团感谢诸位对诗专题的关注和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