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只是经过,而不是所谓的结果

文/王小鬼

1�

准确来说今天就要高考了,现在是凌晨12:22……然而我花了近五个小时算标点共写了二十个字,现在是五点,不知道能写出多少,写到哪儿算哪儿吧。�就在今晚,我旁边坐着一个本应该今天参加高考的学生,而他却因为自己学习太差,4月份就自己退学了,个子比我高,乍一看,像是比我更成熟的社会人,但简短的交流后,从他话语和眼神里留露出的稚嫩就不再怀疑他的年纪了,只有18岁,本来我也是一个骨子里不能接受高考制度的人,但当今晚看到他时,不知道为什么有种莫名的惋惜,可能我曾经高考完后别人也是用这种眼光看我的吧,所以希望他在后面能够找到自己所爱的,自由自在的生活。�

可能高考,或者说高中给每个生活在中国的孩子多多少少留下了一些难忘的东西吧,我也不例外,自从高中毕业后,每年的这个时间,好像多多少少会想说点什么,记得第一年等高考作文题目出来时,我当晚就写了很愤青的高考作文,第二年写了自己高考那两天经历的事儿和感受,今年想写写高中三年发生在我身上蛮有意思的事儿,但依然不怀念高中。�

2�

其实一直都不太懂早恋该怎么定义,但从老师,父母口中听出这两个字像是贬义词一样,反正这两个字不管是现实生活还是在我小说的人物身上,从来没有用到过,因为我觉得懂得喜欢异性就是初恋或者暗恋啊,为什么非要给喜欢加一个年龄的限制,当然,生孩子的年龄还是应该被限制的。本来想写一写高中初恋的故事,但发现没什么好写的,因为失败了,如果再写出来,会让我有种再失败的幻觉,实在不喜欢人生出现太多失败。 不过暗恋蛮想提两句的,我和她初中就认识了,那时候大家都傻啦吧几的什么也不懂,开心了会多说两句话,不开心了也不理会对方,但那时候大部分同学还是羞于表达爱意的,即便某某和某某偷偷谈恋爱了,只会藏的更深,深怕在同学面前表现出什么异样,特别是女生,一旦被知道恋爱了,大多数会羞红了脸,可能是我以前生活的圈子太小,也可能是人思想的开放度随着大学门槛的开放度越来越开放了,记得我大二时看到一则新闻,曝光某学校一对高中生在教室滚书单,我估计“秀恩爱”就是这么演变过来的吧,这么看来祖国的花朵总是作为先驱来推动社会观念的进步……不小心扯的有点远,有时候回想一下,时间真的过的很快,初中三年玩的时候顺便学习一下就能应付考试,不觉得就上高中了,高一的生活没什么印象,上高二后因为文理分班,我换了不少新同学和教室挪在了二楼,她教室就在我楼下。�封闭式学校我觉得叫垄断式学校更好,学校的超市,食堂,书店等都是和某领导有关系,才能拿到所属权,所以物以稀为贵。

我们那栋教学楼周围只有一个小超市,门口正对我教室后窗,青春期的孩子都特别容易饿,每到课间超市人满为患,想要买到东西且保证在上课前能吃完,课间就得有憋尿冲去卫生间的速度冲向超市。我教室因为地理位置原因,两边都没有窗户,导致后排像落地窗一样全部都是玻璃窗,可能高中生活太压抑和无趣了,所以当时班里除个别男生外,其他男生只要在教室的,课间都喜欢趴在窗户上看超市进进出出的美女,真的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为了不错过每一次她的出现,下课之后我经常是第一个冲向后窗,站在最有利的位置看她出来买东西,其实看到的次数并不是很多,高二那时候已经很抑郁了,但只要看到她心里都会有种莫名的鼓励和自信,这种感觉没办法表达。三餐偶尔在校园里也能碰到她,但很少会讲话,只是相互点头笑一笑,当时我是班里的语文课代表,老师办公室就在一楼,离她教室很近,所以我没事也会去哪儿晃悠晃悠,如果被认识的同学撞见,问我为什么会出现在一楼,我就会一本正经的说,没办法公务缠身。 我高中的暗恋很简单,没有表白,只用一句话写在笔记本上的话就坚持到了毕业,“我有很多缺点和不好的习惯,希望能和你一起进步,常常被人问起最喜欢听自己喜欢的人说什么,其实只要你不说“我觉得我们不合适”这八个字外,其他什么我都爱听。”

3

我性格太随性,经常丢东西,忘事儿,用我妈的话说我回到自己家就像是个串门的,家里的东西总是找不到。譬如从小我床铺和书桌就整齐不了,即使整理好,24小时内一定回复原状,但老子只是乱,不是脏啊,真的不脏,简单说就是那种典型的人前“光鲜亮丽”,人后一片狼藉的少年。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特别是高三那年,各种试卷如雪片一样,简直可以用“应接不暇”形容,且不说我有没有做题,单单因为经常找不到老师要讲解的试卷就愁的不行,最后连老师都不好意思再说我什么了,只要求我以后不管怎样,只要上课别因为和同桌共用试卷影响别人学习就行。从那时候就明白,学生最悲哀的不是老师让你站起来听课,而是你睡着都行,只要不耽误其他人就好。

4

高二是抑郁最严重的一年,加上没有太多学习天赋,真的是落下了太多课,万幸高三上半学期快完的时候,抑郁基本都好了,发现所学科目最差的仅仅也就只有物理,数学,化学和英语。我是一个比较能明白自己的人,暗恋的那位姑娘很优秀,就开始考虑,剩下的这段日子要怎么为她逆袭了,但可以肯定的是我生出来智商没成负数完全是因为点儿正和老天看我父母一辈子高风亮节,为人善良,才给我开了一小扇天窗。所以综合考虑,数学,物理,化学完全不给我逆袭的机会,唯一有机会的是从学前班就开始学的26个字母。当时英语150分的题,每次都在60到65中间徘徊,像一只被拴住的羊,只能吃这之间的草。这种草吃了太多遍,总算明白,成绩差是我认识的单词太少了,于是开始背英语字典,背的过程很艰辛,倒不是背单词艰辛,而是起床太难了,导致我现在无论干什么,如果睡不饱,一整天心情都会很差,那时候每天4:30起床,总是第一个下楼,问楼管要钥匙开门,越往后身体越疲劳,每天为了多睡一会儿,头天晚上会洗好脸刷好牙,就不再吃东西,早上起来就走,等午睡时再洗脸刷牙,所以那段时间早上经常顶着鸡窝头出现在教室,很遗憾的是只从A背到S高考就来了……虽然高考英语依然被钉在了65分,但那是我35分钟就得到的成绩,如果当时不想着复读,中途不放弃的话,我相信至少能考66。

�5

高考成绩出来后我给姐抱怨说:本来高考就是我一个人的事儿,为什么成绩出来后,我就一夜成名了,家里所有人对我从以前那种好学生的态度马上转变成了一个loser,想不通他们为什么要用自己的眼光看我,后来发现那只是我当时太铭感了,他们并没有用什么眼光看我。直到大一快完的时候,才明白高考真的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儿,记忆里父母一直忙于生计,好像一年四季都闲不下来,他们平时吃饭都是简单果脯就行,但只要我和妹妹周末回家,不管他们多忙多累,我妈至少会做不下四个菜给我们吃,也记得那时候爸妈感情不是特别好,但总会在我们面前尽量避免出现矛盾。上学这么多年,很少会让爸妈参加我的家长会,我总是很擅长给老师找家长很忙的借口,高三百日誓师大会听说很重要,爸妈都来参加我的家长会,虽然特别讨厌老师对我说“叫你家长来”这几个字,但我爸妈那天来学校时真的让我有了一种从未体会到的安心,如果非得说是什么样的安心,就是第一次觉得母爱的力量和爱情的力量持平了。事情过去很久了,现在想起依然历历在目,家长会那天真的是既兴奋又忐忑,非常腼腆的去校门口接爸妈,在人群找了好一会儿才看到他们,记得妹妹当时说了一句话“我爸今天打扮的真帅”是啊,我爸年轻时真的很帅。�高三时语文老师告诉我们作文写作技巧就是多收集社会热点,但对封闭式学校的学生来说想获取热点资讯其实并不是很容易,当然也没太多时间,所以爷爷也特别愿意为我出一份力。他有每天看新闻的习惯,差不多高三的整个后半学期,他都在帮记社会热点,只要周末回家,都会拿给我看,有时候怕我看不懂,还会耐心的讲给我听,最让我感动的是他家没有太多笔记本,一着急,好多东西都记在了奶奶的药单上,我的高考已经过去了很久,当时是什么作文题目早就忘记了,但爷爷对我的帮助,真的每年这个时间都会想起,不得不承认,他现在比以前更老,希望他一生都活的快乐,健康。��

6

每年的高考季好像都会有大量带有高考的字眼的文字出现,今年是我上学的最后一学期了,明年这个时候应该就不想再写什么了吧。有人说高考太重要了,也有人说高考没什么,其实我都不反对,有人因为高考咸鱼翻身,也有人即使没有高考但工作依然做得很出色,所以我想说一句老生常谈的话用以结尾,高考不一定会给谁都带来意想不到的surprise ,但生活的美就像高考一样,在于过程,在于态度,当然,也没必要刻意模仿别人什么,因为他人生活中遇到的远比写出来多的多,只要尽管做好自己就行,只有经过,其实没有所谓的结果。

(ps:去年写的高考两天的两天的经过和感受)

谈高考

王小鬼同学

2015-06-07 03:30 来自QQ空间日志

两年前的今晚没人知道我几乎彻夜未眠,不是因为心里素质不好睡不着,反倒是因为心理素质太好,担心自己睡过了头,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发生的,即使我人品再差,这个节骨眼也会有人叫我,但从小到大,我就是这样,遇到的事儿越大,心里越淡定,反而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总让我无所适从,而且从小就有个毛病,如果睡不饱心情会很不好,即使起来也会很没精神。

大概天快亮时我准备起来去校园溜达一圈,对了,其实高考的前一天我没有去找自己的考场,只是大概知道楼层,心想反正是在自己呆了三年的学校考试,怎么得也不至于满学校的找考场吧。所以别误会,我那么早起来不是准备去找考场的,其次只是想透透气,让半睡半醒的脑袋清醒一下,差点忘记说主要,主要是想试试看能不能碰到高考那天依然有认真背古诗的姑娘,如果足够漂亮,会考虑认真去追,因为我给自己定了追女朋友的标准,可以被倒追,但我不一定会答应,也可以正追,但对方除了漂亮还得知书达理,勤奋学习,因为这样的姑娘不但能带出去,还能带回来。

当然后来没遇到,因为那时宿舍楼还没开,我没出去。

高考前的事儿大概就这么多。

不知道我心太粗还是没注意(这么说好像依然是一个意思),反正考试前一天没看到“莘莘学子,金榜题名”这八个字的标语,第二天快考试被那八个红底白字的标语晃到了狗眼,这才突然意识到这三年称不称的上学子不好说,但确实称得上莘莘。这才觉得不管能力多大,至少得试一把,当然,最后事实证明天赋比努力更重要,我依然落榜了,合情合理对我来说,不过因为我从小到高中还算一个好学生,在县上算是一直都在好班级里和一群所谓的好学生上课,用大人的话说是“名列前茅”,导致的结果就是快高考时家里的亲戚朋友都告诉我妈,你的孩子清华北大不敢说,怎么也能上个好二本。其实我很多次听见他们纵拥我妈,都想问,除了清华北大你们还知道其他大学吗?反正得承认没填高考志愿前我知道的都没几个。

对于高考的认识,突然回想起高中班主任说的一句话“没经过高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当时极力反对,不过现在想想其实也对,因为没有高考,可能就不会有高中,人的一生可能就再也不会有能在懂事儿的年纪有最钟情,最纯真,最不物质的爱情了,所以我特别希望高中恋爱的同学都能修成正果。(当然,我班主任肯定不是这么想的)

最后我对天亮即将奔赴考场的学弟学妹没有什么嘱咐的,嘱咐了知道你们也没时间看,因为毕竟没有几个人能像我一样淡定。不过我想嘱咐一点高考后你们能用到的东西,男生追女生,就要学我一样给自己定标准,当然,前提是你们至少也得有我一半牛逼才行,不然女生不会注意你们的。至于女生追男生的标准,只要不追从小学到大学不是当官就是从政的就行,因为这类人只从小学打报告角色升级到做报告的角色且客套话说起来能出书,女生和其在一起了不是无聊死就是被无聊死。

学弟学妹,世上没有什么绝对的好与不好,对于不对的事儿,愿大家能各取所需,莘莘学子,高考开心。

对了,其实两年后的今晚我依然彻夜未眠,不过不是在等天亮了背古诗的漂亮姑娘,只是在写稿,闲来闲扯几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