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认识】Day 33

心理学干货是:面对焦虑,我该怎么办呢?

“青音约”签约心理专家 | 台湾知名心理咨询专家 苏禾老师:

面对焦虑,我该怎么办呢?有没有什么自我保健的一些方法呢?

★第一个是我们能够觉知到自己正在焦虑当中,自己正有一条焦虑的绳子把你给绑架了,如果你觉知得到的话,我们可以来做深呼吸,那么鼻吸鼻吐,越慢越好。我们中医所说的吸吐,能够细,能够慢,能够匀,能够长,那么深呼吸能够帮助我们慢慢地放松下来。

★再来第二点,就是请活动一下你的下颚和四肢。那么因为我们下颚在焦虑的时候,会不自觉地抓得很紧,所以呢,你动一动你的下颚,松一松口,或四肢暖一暖。

★第三个呢,就是学习放松,以任何你可以放松的方法,在觉知到焦虑的时候,用来帮助自己。如果还是继续卡在焦虑当中的时候,移转注意力也是暂时的方式。那么很卡关在焦虑当中,把你的视线移到窗外,看一看窗外的阳光,窗外的树,窗外的行人,移转一下你的注意力都是很好的方法。

★ 最后一点,喝水,保持睡眠充足,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睡眠不足,我们身体的很多的能量都没有办法排毒、净化,那一定要好好地让自己的睡眠充足。

最后在今天的课程里我要讲的这个故事,是杰克·尼克森演的电影《爱你在心口难开》,他在电影里面演的也是一个强迫症的朋友,过度的焦虑,焦虑到什么程度呢?如果在路上有这些线状的一些设计呢,他就不愿意跨过去,那么如果出门的时候呢,他一定要一次又一次地确认自己门已经关了。所以呢,强迫症有的特质,checking,counting,washing,在他的身上呢,都非常非常地明显。

杰克·尼克森在电影里面每天都会到一个固定的餐厅用餐,那只有一个女服务生是受得了他的,会愿意服务他,因为大家看到他就跟看了鬼一样赶快跑。有一天这女服务生没来了,他开始就更焦虑了,他知道原来这个女服务生因为孩子生病了,所以没办法来上班。后来他决定出钱来帮助这个孩子,后来病好了,而在这过程当中他也发现,他慢慢地爱上了这女服务生。这女服务生本来是觉得:天哪,可不可以就是有一个正常一点的男朋友,不会天天洗手、开门关门的。但是当杰克·尼克森跟她讲一句话说:你知道吗,这个世界上可能只有我最了解你,你是多么好的女人,在餐厅里面每天都有人接受你的服务,但只有我这么地看重,这段话打动了海伦·亨特的心,跟他展开了一段恋情,而一段恋情呢,也就因此化解了杰克·尼克森这样的一个焦虑的习性。

我们可以看到,在焦虑的时候有哪些方式可以帮助我们,像是心理治疗、药物治疗,那么我们刚刚提过的一些觉知跟放松,也是帮助自己的一些方法。那么最后这个方法是我自己的心得,我大概透过四年的静坐,每次在静坐的时候呢,可以调整自己的呼吸,调息,让自己的心能够安静得下来,这也是化解我们的焦虑很重要的一些因素。所以,好,做个深呼吸,放松一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