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语言学习重新认知自我 | 你知道自己的学习类型吗?

最近越来越感受到概念的重要性。一个概念如果不存在你的认知里,那么基本就等于在你的世界中没有这个东西。但是请注意,它只是在你的世界中不存在而已,并不代表这个东西真的客观上不存在。比如这个月学到的“高频小套路”。

高频小套路

所谓的“高频小套路”指的是,掌握一项技能或者学习一个领域时,最有参考意义的可重复进行的学习模型。所以它是需要熟悉这个领域的人在充分认识到这个领域的背景,核心知识和技能,以及了解这些技能的实现途径,然后在一个整体的角度总结出来的学习套路。

比如做一道菜(以番茄炒蛋为示例)的高频小套路是:

1. 选材(比如什么样的番茄最好吃,什么样的鸡蛋是新鲜的,什么油最好,以及需要什么其他的配料)

2. 备料(番茄要怎么洗怎么切,鸡蛋怎么打,配料怎么切以及比例)

3. 炒菜(油量,火候,什么时候放鸡蛋,什么时候放番茄,什么时候放配料,怎么炒,炒多久)

4. 出锅品尝。

这种高频套路对新手或者还没有掌握这项技能的人来说会是很好的指导和参考。仔细分析一下,那些很牛的教练和老师其实提供给学生最有价值的地方之一其实就是在这里。所谓的“师傅领进门”的这个“领”应该是让学生在他的引导下尽可能少踩坑,从而比较顺利和正常进入这个领域,也可以更好地激发或者保护学习者的兴趣。

上一篇文章中投票的结果显示,对学习英语感兴趣的人最多。所以今天我结合“”高频小套路“的思路,总结出了一套关于学习英语的高频小套路。

英语学习的高频小套路

我本科读的是英语专业,做过英语老师和翻译,大部分时间也是在外企工作。身边一直都有伙伴在问学英语的方法或者途径,于是就结合自己的语言学习经历,以及身边大批的外语学习的同学们的反馈,总结出了一套学习语言的“高频小套路”。尤其适合学过英语甚至可以看技术文档,但是不会讲或者从来不开口的人:

1. 掌握最基本的语言要素和最最常见的300-500个基本词汇。(了解,模仿,掌握基本语言要素的发音规则。比如英语的26个字母发音,元音辅音等;背熟跟日常生活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玩相关的,最高频最基础的300个单词)

2. 背熟最基础最常用的50-100个句子。(比如跟日常生活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玩相关的)

3. 开始用起来。(自我对话,最好是找母语是目标语言的人聊天交流)

4. 重复以上的小套路,继续学习新的句子(结构和用词越来越高级,复杂),继续活学活用起来。

现在市面上有太多的教材,这也是很多人一直在不停学习但是总是不能得到很好效果的一大原因:什么都学一下,浅尝辄止没有好好深入学习吸收到精华,所以一直是原地踏步,时间久了甚至消磨了信心和耐心。

最好的办法是选一套固定的教材或者材料,精读精研,做到熟透,能背诵更好(或者听录音时能在心里想到下一句是什么)。这个过程中,新概念英语是很好的教材。从第一册到第三册难度渐增,通过应用这个套路练习下来,英语的沟通,书写,至少日常交流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在讲具体的学习方法之前,有2个很重要的基本概念需要先讲一下。

他们是学习类型和记忆/遗忘曲线。这两个概念不直接跟学习方法挂钩,但是会直接影响到每一个人的学习效率和结果。而且我也认为这两个因素是导致同一个备受推崇的高效学习方法却不适用于所有人的根本原因。

学习类型

上学的时候经常有一种感受,就是明明是同样的方法,一起在学习,甚至你比对方还努力还要刻苦,但是效果往往并没有很好甚至还比人家差。除了人家比你更聪明(说实话,大多数人智商差距其实没有那么大),很可能人家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类型的方式,而你用的却是适合他但并不适合你的学习方式。

比如你们一起背单词,都是盯着单词表,一边读一边用手写,人家能记住你就记不住。如果你们一样专心,那么原因很可能是你们属于不同学习类型的人。他是视觉型+触觉动觉型,而你不是。所以他的效率比你高或者学得比你轻松根本不足为奇。

了解自己的学习类型

我们知道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认知特点,比如学习类型分为视觉型,听觉型,触觉动觉型。下面具体看一下每一种学习类型的人的特征,以及怎样了解自己的学习类型。

A.视觉学习类型者

这一类人非常喜欢看书、杂志和报纸。如果你向他问路,他可能会给你画一张很清楚的地图。在学校里,他们通常受到老师的喜欢,因为他们能够比较认真地听讲,专心地看老师在黑板上板书、讲解,同时,他们在阅读书籍方面也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如果他们搞清楚一个复杂问题,往往会说“我明白了”。大多数视觉学习者倾向于有条有理、整洁的衣着。

这类人在工作生活中喜欢画面感强的东西,比如PPT,工作报告的图表效果,思维导图,手绘等等。

这一类学习者在人群中占比最多,也适合通用的大众学习方式。上课阅读都是很好的学习方式。

B.听觉学习类型者

这类人非常喜欢音乐和收听广播,他们通常对读一本书或者指导手册不是很感兴趣,他们倾向于得到声音信息,所以,他们对信息的关注更多地集中在声音方面。如果有人教会他一个复杂问题,他往往会表示“我听懂了”。如果给这类人买礼物,那么他们更喜欢碟片或iPod,而不是一本书。

在工作中跟这类人通过,邮件或者书面交流后最好打个电话再语音沟通一下。学习的时候通过音频文件学习,听书,听广播的方式会觉得更舒服有效率的人。

这类学习者现在福利越来越多了,因为市场上的音频学习资源越来越丰富,比如很多优质的公众号文章都会有配音版,优质的知识类节目也都有语音版(罗辑思维,晓松奇谈,得到专栏等等)。

回到学英语上各种学习资料甚至词汇都有配音版,好好用起来吧。

C.动觉触觉学习类型者

这一类人小时候甚至有些人被归结为“儿童多动症”患者。其实,我们每个人在婴幼儿时期都是动觉触觉学习者,那时我们感知身边的事物,基本都要靠手去触摸、靠身体去接触,甚至靠嘴和牙齿去咬。但随着年龄的增大,大多数人的视觉和听觉学习方式占了主导地位,于是我们就开始排斥动觉触觉学习的方式。其实,动觉触觉学习是最好最快的学习。对于动觉触觉学习者而言,他们更需要运动、需要感觉、需要触摸、需要动手去做的过程。所以,如果强迫他们坐在一个地方(比如教室里,办公室)不动,那么他们就会感觉非常地无聊乏味。而这种类型的学习者,如果有人告诉他一个复杂问题,他往往会说“它感觉不错”。

这一类学习者是很注重学习感受的。游戏,活动的形式会让学习效果更好。比如英语角,演讲比赛这些直接与人接触,沟通的方式会更高效。

除了观察日常活动倾向,也可以参考一些比较专业的心理学测试来进行学习类型的测定。把测试和自己平时的表现结合起来,会有更清晰的认识,下面几个网站有兴趣可以试一下:

http://bulo.hujiang.com/u/18299932/diary/336720/     英文版

http://types.yuzeli.com/survey/learningstyle                中文版

http://www.xinli001.com/ceshi/result/45698881          中文版 (说是仅供娱乐,但是我觉得我自己的测出来还蛮准哈哈)

其实每个人都是三种学习管道同时应用的,但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侧重。

同时,一门语言本身就是包括听说读写几个方面的,不能说只学会某一方面就可以,但是我们可以结合不同偏向的学习类型,选择更适合自己和更高效的训练方式来攻克最困难的部分,从而让这个过程没有那么痛苦,同时也增加了效率,何乐而不为呢?!比如视觉型的人可以把重点内容做成笔记,提纲,列表,甚至配图,添加不同颜色等方式来学习,让视觉效果更好来借势发挥。

听觉型的人可以把重点内容做成音频或者收集牛人的音频资料,反复多听来消化和吸收最难的部分。现在基本所有的英语学习资料都有音频,包括单词书。

动觉触觉学习者就多参与实际使用英语的交流应用的活动,或者给自己创造可以带来感觉很好的场景,从而激发更大的学习热情和动力。

我的学习类型以及对应的学习方法

我是属于偏重视觉型和动觉触觉型的(注重画面感和参与以及动手写)。当年学习英语,我自己的方法如下:

1. 每一课开始先听语音读单词,通过各种方法(手写,口读,联想等)把单词记下来。

2.听语音跟读课文。听一句读一句,以句子为单位反复反复再反复,一个句子至少读20遍。(可以把自己读的录下来跟原文的发音作对比,找出不一致的地方,反复重点模仿)

3.跟读录音反复读课文。越熟越好,能背最好。(达到的状态:可以把语音听到的句子写出来,或者听语音的上一句可以马上说出下一句)

4. 完成课后练习。

这个方法很多人并不陌生,但是,在背单词和跟读课文以及背诵课文的整个过程中,我都是以想象对话的方式来进行的。就是自己在脑海中创造一个沟通场景,每一句话都是有情景和画面的,只是别人看不到,只有我自己沉浸其中。

每天我的大量时间都是在一个自己创造的英语环境中,甚至做梦都是在讲英语的。最开始的时候室友会很兴奋地告诉我昨天晚上又用英语讲梦话了,后来慢慢地大家都习惯了(O(∩_∩)O哈哈~)。每周我都会参加院系的英语角,尽可能多的开口,并且用上新学到的句子。每一次应用都会有巨大的满足感和喜悦。也是这样的成就感让我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很好的坚持下来。

对于偏向听觉型的人,可以增加音频的使用比例来完成记单词和背课文的这个过程。现在市面上的音频资料越来越齐全,是非常好的机会。找到自己的学习类型,并且将侧重的点加强运用起来,效率会给你惊喜的。

今天主要介绍英语学习的高频小套路,以及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学习类型。

每个人都会有所差异的学习认知类型。可以结合自己的日常生活或者通过文中的链接进行测试,并把得到的结果和自己的日常习惯与学习方式结合起来思考一下,是不是可以更好的优化学习的方式与方法。

下一篇文章中,我会继续分享在了解了学习类型并开始学习后,复习方法和频率的意义,以及怎样把握复习的频率,从而更高效掌握所学习的内容。

再强调一次,学习方法有很多,也未必不适合你。但是为什么每次你用着都不好使呢?原因很大可能是你根本不了解自己。

学习从来就是最好的探索和认知自我的方式,这样一举两得正向促进无限循环的事情,我已经上瘾了!你呢?



我是Clare Kuang,行走在IT行业的英语爱好者。

读书写字,运动健身,法语画画。

相信积累的力量,踏实践行,和时间做朋友。

一起加油,见证时间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