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我才开始努力

文/昔秋水     图/网络

我22岁认识豆爸,27岁结婚,29岁生毛豆。过去的一年,我一直在想,如果没有毛豆,我现在所有的一切会不会完全不一样。

01

前年10月份,我在做产前最后一个月产检的时候,豆爸辞职了,一开始我是窃喜的,因为盘算着他可以有时间陪我去产检,生完之后又可以帮我一起照顾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场景已经预先在我脑海里出现了。

然而,很多时候,你所期待的恰恰都会与之相反。和所有刚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一样,每天面对孩子的哭闹、半夜起身喂奶挤奶、换尿不湿、给孩子洗澡......缺少睡眠导致我每天精神不振、身心疲惫,而枕边那个口口声声说着最爱你的人却若无其事地呼呼大睡的时候,焦虑、压抑、无助不由得充斥着我全身。

很快地,一天几次的争吵代替了往日甜蜜的生活状态,我开始怀疑我们的感情、婚姻是不是也走到了尽头。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好几个月,我怪豆爸不关心我,仿佛孩子是我一个人的事情,他自己却整天无所事事、不务正业;他怪我脾气越来越差,整天像个怨妇一样找他茬,不理解他、不支持他。我们都在各自的世界里活着,互相责备对方的私自,也看不见对方的付出。

02

去年5月,因为毛豆,我度过了人生中第一个母亲节;同月,也过完了我30周岁生日。古人云“三十而立”,就在这“而立”之年,我才开始意识到过去的30年,我活得过于平庸。上学时,我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工作后,我只是踏实地做好分内之事,结婚后我也只想享受“相夫教子”的快乐,我以为这样一个“温柔贤惠”的我可以平静地过完一生,没什么不妥的。

直到生完孩子的第一年,在和豆爸不停地争吵中,在初为人母的焦虑中,在深夜躲在被窝痛哭的无望中,我才赫然醒悟,过去的30年,我过得有多么糟糕,我不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不知道我的生活将会怎样,不知道自己除了一份普通的工作还能做些什么,不知道有没有能力照顾孩子、孝敬即将老去的父母......

30岁生日那天,吃完最后一口蛋糕,我对着镜子,看到镜中站着这样一个人:穿着宽松的睡衣、头发蓬松、面容憔悴、毫无精神,脸上写满了自卑与无望,我讨厌死了这样的自己,我不想一辈子都过这样的生活,我要尝试着做出一些改变!

03

机缘巧合,4年前在天涯上认识了骨灰级手工达人dodo,加了她的手工群,在她的指导下,我做了一些布艺成品,虽然不是很精致,但我很快就爱上了手工,手工让我安静下来,在这浮躁的社会,享受慢时光带来的片刻欢愉。休产假时我本想着通过做公众号与淘宝店结合的形式将这个爱好发展一下。

一开始开通公众号,也不知道怎么做,于是在上面写了一篇《给毛豆的第一封信》,发到朋友圈,居然收到好多点赞,也得到好朋友的鼓励,希望我坚持写作,说不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于是,就在这一瞬间,我仿佛找到了一个小小的出口。后来又在浏览微博的时候不经意间遇见了“简书”,干净简洁的写作界面,让我喜欢上了这个小而美的网站。我开始真正地写作,一发而不可收。将简书上的文章与微信公众号同步,就这样跌跌撞撞地写了大半年,每周一篇的频率,数量不多,却都是我发自内心的声音。

我想,文字可能是陪伴我一生的东西,它是我为自己的痛苦寻找到的一个出口,也是支持我生活下去的动力,虽然艰难,但我会一直持续下去,用文字战胜时间,或温暖人心,或给人慰藉,都是一条我要走的路。

04

去年4月底,豆爸因为待业状态,一时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正好网上有人转让青旅,我们商量了决定盘下来。

刚开始的那段日子,每天晚上哄完毛豆睡觉,我们再驱车去店里作一些简单的装修,大到装吊扇、空调,小到买鞋架、拖鞋,乘着喂奶的时间和美团客服经理商量后台房型与价格的修改......大大小小的准备工作全部就绪,我们的青旅就这样简简单单地开张了,4月26日,我们迎来了从艺龙上下单的第一个客人,我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我们激动了整整一晚上。

就这样,豆爸管理着我们的小青旅,我正常上班,中午回家给毛豆喂奶,顺便给我妈打包一份饭回去,给她换把手,匆忙又回单位继续上班。我们的工作、生活开始慢慢步入正轨。

05

2016年10月,镇里公开以竞聘的形式选拔中层干部,起先我也没有勇气参加,我想我的骨子里还是挺自卑的,我知道自己的不聪明、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这一点我非常清楚,我有自知之明,特别是即兴演讲这一环节,从小内向、本分,口才不好更加坚定了这一想法。

我的领导说,你去试试吧,树挪死,人挪活,我相信你可以的。当时我特别感动,朋友们的鼓励,让我有勇气迈开了第一步,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运气很好,老天那么眷顾我,我没有理由不努力,尝试着去做出一些改变。

今年1月中旬,我已经换到新部门工作,现在的我,正在努力适应新环境,虽然艰难,但也会相信自己,有令人敬佩的领导,有那么多友好的同事,大家一起把工作做好,努力让自己成长起来,我不再是以前那个胆小、怯懦的小女子。

06

我想,一定有那么一小部分人跟我一样,会在某一瞬间明白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去过什么样的生活,并且为之付诸行动。这样的一瞬间深深地触动了自己的内心,让我往后的每一天都拥有强大的能量,支撑着你坚定地往下走。

2016年,对我来说就是这样一个瞬间,是我一生都难以忘怀的一年,带着疼痛地成长,带着疲惫的身体前行,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我知道,将来的每一天,我都将感谢这一年,我遇到的挫折、困难,我遇到的人们,是你们,让我勇敢起来,脚下生风、眼里有光。

2016年,豆爸也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新工作,正以全身心地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平时他住在公司宿舍,把车子让给我开,我对他说,你尽管放心做好你的工作,家里有我,孩子有我。

2017年,会是一个好年,我们都找到了自己成长的方式,能够互相理解,互相鼓励与支持,相互搀扶着往前走,我们都会给自己定三年五年规划,为了共同的梦想奋斗下去。

30岁,我才开始努力,或许对于很早就开始奋斗的你来说有些可笑,但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我终于明白成长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而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愿我们都相信,靠自己的努力,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END-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我在南方的艳阳里,愿以手作做舟,文字掌舵,载你一段红尘路。如若你或有收获,或有共鸣,或得慰藉,欢迎打赏、关注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毛毛豆豆到了昆明以后,说话的本领突飞猛进,刚刚下楼的时候,舅舅说了一句:哎呀,风噶陡(土话意思风这么大)。我怀里的...
    阔月大江阅读 930评论 0 0
  • 运算 shl(bits) – 有符号左移 (Java 的 <<)shr(bits) – 有符号右移 (Java 的...
    正义吖阅读 300评论 0 3
  • 思考:开会,要开有价值的会,若在会上没有得出结论,则本场会议属于无效会议。 特别赞同文中的那句“能站着开会的就不要...
    杨雪雪阅读 308评论 0 0
  • 先来说说能量是什么,能量是质量的时空分布可能变化程度的度量,用来表征物理系统做功的本领。简单的说,就是物质在宇宙存...
    宽爱MSH阅读 2,883评论 1 5
  • 他长得非常普通,毫无特色。如果要说他有什么特征的话,那大概就是左边眉骨有一道疤痕,12岁时从树上摔下来而留下的疤痕...
    森木阅读 411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