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们人生的几个支点

        时间,排在第一的,我认为是时间,时间也等同于我们的生命,上帝给每个人的时间对于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未知定值,我们不知道我们能活多久,但是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每过一天就少一天。它是递减的,而且质量是加速递减的,年轻的时候时间赋予我们更多的意义,它代表着更多的选择,更多的期待和可能性,而年龄越大越接近死亡时间给予我们的附加值就会越低。所以我们要珍惜我们年轻时候的每一天。每一天的欢笑、痛苦、激动、失落、幸福和悲伤,在年少时我们体味的每一种情绪和感觉都是未来年老时候回忆起来眼角湿润的流金岁月。记住那句话:“我们所不珍惜今天,是将死之人渴望而无法获得的明天”。在我们还有时间可以浪费的今天,请珍惜这不可替代,不可获取的财富。

        健康,排在第二的我认为是健康,那个谁曾经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身体带来饱满的精神,饱满的精神带来更多的专注力和创造力,所以说健康的身体是我们享受和创造我们的人生的必要条件。而健康是这个时代我们年轻人最容易忽视的一个东西,我们熬夜,我们暴饮暴食,我们过量饮酒,现代社会太多的交际和娱乐让我们忘情其中,久而久之,身体自然会给我们负面反馈,而这样的负面反馈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精神层面,让我们斗志萎靡,精力不济。故以自制力保持我们健康的身体是我们的要务之一。文明我们的精神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野蛮我们的体魄。

        自由,裴多菲曾经说过: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诺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自由,是创造力的基础,自由,是包容和谐的自我要求,自由,是我们基因里就带来的挣脱束缚的本能。我将自由排在感情和享受之前,是因为我认为自由是自由是追求感情和享受的前提条件。而自由分为对人自由和对几自由。对人自由,即是以自由平等博爱的价值观对待别人,在不危害社会和他人的前提下,尊重别人自由意志的选择,不强求,不歧视;对几自由,就是我们狭义定义的自由,追求自己内心渴望的,付出我们愿意付出的代价去换得我们想要的生活,无关道德,无关他人的看法。它有可能符合主流价值观,也有可能不符合。这是自由,以及我们特别存在于世界的证明。

        感情,感情分为亲情、爱情和友情。 人是社会性动物,而感情是我们连结社会的纽带。首先是亲情,血浓于水,这是血缘和天然的感情,尤见于父母与子女。作为子女我们的生命是我们父母给予的;作为父母,子女是我们生命的延续。亲情作为我们与生俱来的第一种感情,亲情教会了我们保护和共享。然后就是爱情,对爱情的歌颂贯穿着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爱情是性欲的升华,而性欲是人类行动、发展、探索的最根本动力,所以,爱情,是人类最本源的内驱力的升华。为了爱情,我们可以不计代价的付出,我们可以极端,我们甚至可以牺牲自己。爱情是人类无法逃脱的永恒主题,过去是,现在是,未来还是。最后是友情,友情的程度不一,有的人说,士为知己者死;有的人说,君子之交,淡淡如水。友情的特点是,它不同于亲情和爱情,它非常的多元化,也具备非常大的兼容性。我们一般只有几个亲人和只爱过几个人,而我们可以拥有非常多非常多的朋友。友情,是真正的我们同这个世界连结纽带的最主要的部分,有时候它也可以分担一部分亲情和爱情的空白。这三种感情,是我们生命的主要内容,如果说我们的生命是一个王国,那么时间是国土,健康是适合人生存的环境,自由是这个国家的宪法,而感情,就是生活在这个乐土的所有居民。

        最后,我们来谈谈享受,享受又分为物质享受和精神享受。物质享受,就是衣食住行和肉欲享受,这是人作为动物的本能欲望,更舒适的巢穴,进化出更温暖的皮毛,质量更高的配偶,对它们的追求是我们进化和发展的动力,它们或许不可或缺。但是人类进化出了智慧,这样的物质享受一定程度上变得可以替代了,也就是我下面谈的精神享受。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我们有思想有精神,文学,哲学,信仰,自我实现的追求等。当然,精神享受也不全是正面的词语,权力带来的快感,炫耀财富带来的优越感等也是精神享受的一部分。然而就是我们懂得精神享受,我们才是不同于普通动物万物之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