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斌率警界老炮儿组队“三叉戟”,披荆斩棘的老叔们都太拼了

前阵子,咖爷一不小心就差点儿错过了一部让人又哭又笑又欲罢不能的好剧。

要怪还得怪它的怪名字——

三叉戟!

你就说,乍一看这名儿,是不是有种二郎神杨戬下凡的感觉?

或者海王跑你家门口来叉鱼内味儿?

不仅剧名标新立异,主角选取也倔强地坚决不迎合大众审美。

什么俊男靓女、美女帅哥,统统没有!

主角就是这哥儿仨!

这三个跑起来略显费劲、真实年龄总和超过150岁的大叔级老戏骨,绝对是演艺圈儿里的正宗老腊肉。

谁能想到,他们“老气横秋”的表演,硬生生把这部“老派十足”的公安刑侦剧演出了让人欲罢不能的效果!

咖爷劝各位悠着点,三位警界老腊肉准保让你香到中毒。

话说这三位,二十年前,也是潇洒帅气、身手不凡,顶呱呱的破案能手。

“三叉戟”的天团组合之所以在整个公安系统里叫得响亮,可绝不是浪得虚名。

崔铁军陈建斌饰),靠脑子吃饭,心思缜密,足智多谋,经常突发奇想,总能抓住案件要害,加之探案时追求派头、讲究造型,就得了“大背头”的绰号

徐国柱董勇饰),凭手腕吃饭,在平安市妥妥地布下了一个城的线人,行动经验丰富,手脚功夫利落,江湖人称“大棍子”

潘江海郝平饰),是预审嫌疑人的高手,练就了一副铁齿铜牙,头脑灵活,善于攻心,人送外号“大喷子”

各有所长的三个人,在夏春生侯岩松饰)夏大哥的组织下成立四人探案小组,屡获奇功,成为当时平安市响当当的“四大名捕”。

意气风发四人组

而作为大哥的夏春生,由于擅长搞“外围”,主打为三叉戟背锅挡箭、扫清障碍的活计,不涉及案件调查,常自嘲是探案过程中的“大撒把”

怎奈岁月不饶人,转眼间,当年叱咤风云的四个人就都到了临近退休的年龄了。

想着,凭这四位的本事,在公安系统里混了这么多年,怎么着也得混个一官半职吧。

谁知天不遂人愿,在20年前的一次缉毒行动中,大背头背着大棍子单独行动,大棍子不知自己的线人也在其中,危急时刻失手将其击毙。

毕竟都是重情重义的汉子,线人的死成了大棍子心里过不去的坎儿。

大背头也悔不当初,更是无颜面对自己的好兄弟棍子。

自此两兄弟分道扬镳。

警界天团“三叉戟”自然也就散了伙。

大背头去了后勤保卫处,每天干着修车、换灯泡的杂活儿,一副随遇而安、乐天知命的样子。

大喷子发挥了自己的特长,不仅当起了各大公司的法律顾问,还参加电视台的普法节目,铆足了劲儿挣外快。

大棍子干脆做了巡警,平时在街道上转悠,随时准备出手保市民平安,还能趁着巡逻,和认识了二十来年的饭店老板花儿姐谈着超长的马拉松恋爱。

要是不出意外,这哥儿仨可能就这么在各自的小圈子里红尘作伴、潇潇洒洒直到光荣退休了。

可谁知,夏春生,也就是仨兄弟的大哥大撒把,在庆祝退休的当天,追捕毒贩时不幸遇害。

这下三兄弟再也不计较什么二十年前的过结了,只想齐心协力查出真相,把不法之徒绳之以法,好给牺牲的大哥一个交代。

在市局组织的专案组案情分析会上,这仨人进入会场的方式还真能突出他们不同的性格。

大背头一向有办法,进来就彬彬有礼地解释,“说这会议室的投影不亮了,我来看看。”

大家一看,人家工具包、手套、各种修投影的行头一样不少,明知他是找借口偷瞄案情分析,也没法儿拒绝。

大喷子本就做事周全,笑嘻嘻地进来,跟大家套个恰如其分的近乎,马上打出预审的名义,名正言顺地旁听起来了。

到这大棍子进场,那可真是被惊到了!

直接哐当一声把门推开,跟进自己家似的,二话不说,掏出手机对着大屏幕就是一通拍。

明摆着,我棍儿哥就是来听案情分析会的,谁敢赶我走?!

于是,当年叱咤风云的“三叉戟”为了同一个目标再次并肩站在了一起。

可大哥夏春生的案件并没有三兄弟想象的那么简单。

这些犯罪分子身上,不仅背着人命案,还有可能会牵扯到经济案件、贩毒案件。

这么一来,三位过了“天命”的老腊肉只能重出江湖,查他个水落石出了。

“三叉戟”强势回归了。

故事就此展开。

但你以为主角光环就要附体了吗?不存在的。

这三个上了年纪的老大哥,以前行走江湖的身子骨,如今个个有毛病。

大背头老胃病,大棍子高血压,大喷子低血糖。

他们自己也承认现在是“心有驴而力不足”。

随身携带降压药,保温杯里泡枸杞。这才是他们的常态。

现如今,出门遇到小流氓,心想着吭哧吭哧给他办了,冷酷的现实却是,自己差点被撂趴下。

但无论如何还得撑住场面,决不能折了面子。

为勘察现场,大背头也是拼了,想当年跨栏翻墙不在话下的他,如今成了这副德行。

嘴咬着包,笨兮兮地终于骑上了墙头,往下一看,妈呀,这么高!瞬间胃疼!

这害怕的小眼神儿,甚是让人怜惜。

骑在墙上稳了半天神儿,才终于鼓足勇气跳下。

这大口大口喘着粗气的样子,就像是刚经历了劫后余生似的。

真实到骨子里的镜头,把人到中年的那种无力与疲惫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倍感亲切,又分外心疼。

一举手一投足,陈建斌的演技没得说。

而另两位也是妥妥的实力派。

饰演大喷子的郝平,大家一定脸熟得不行。

这位“国民好老公”无论是在十年前的《蜗居》里,还是十年后的《安家》里,他都和海青一起筹划着怎么买房。

左:《安家》;右:《蜗居》

这次也算千年的配角熬成了“喷子”,爆发了。

饰演大棍子的董勇,就是当年《重案六组》里神勇无敌的狙击手江汉。

《黑洞》里的帅哥刑警王明,也是他。

曾是京剧武生的他演起警察来虎虎生威,“警察专业户”的美誉非董勇莫属。

凭借二十多年的表演经验,如今饰演个性十足、钢铁直男的大棍子更是如鱼得水。

除了三位的精湛表演外,本剧的原创作者、剧本编剧、执导导演也是牛到不行。

原创同名小说出自知名刑侦作家吕铮

人家可是真的当过警察,《三叉戟》甚至还颇有自传的意味。

所以讲述的故事即便没有惊悚场面、没有高能预警、没有360°反转,也照样立得住个性十足的角色。

吕铮不止是作者,他也参与了原著的剧本改编。

不仅如此,他还把《余罪》的创作者沈嵘的也拉来合作,让擅长把控剧本走向的他控制情节节奏,而自己则把关台词和场景设置。

而近年来深耕公安题材电视剧的导演刘海波,把这部老派刑侦剧拍出了满满的情怀感。

不仅收获了大批男性粉丝,还成功收割不少女性粉丝。

在受众年龄方面,19~24岁为最高年龄段,占比高达41.14%;24~34岁的占比达37.31%。

不靠惊悚场面、悬疑情节这些刑侦剧要素取胜的《三叉戟》,用它老套到像十几年前《重案六组》式的老派剧情,仍能够获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这当然有它的制胜秘笈。

头一个原因就是角色个性鲜明、性格迥异,给人强烈代入感。

不止三位主角如此,连配角的设置上也做到了突出个性特征。

无论是敢爱敢恨的大姐大花姐,还是游走在江湖上的老炮儿虎哥,抑或是倔强古板又教条主义的楚政委,甚至是一个个被抓来审问的嫌疑人,都绝对不平面化。

第二个制胜秘诀就是喜剧要素。

谁都知道,迎合大众口味的刑侦剧,最好让悬疑贯穿故事始终。

但悬疑这东西,搞得好了,能搞出《白夜追凶》这样的精品,搞不好了又太容易烂尾翻车。

在见多了故弄玄虚的惊悚、悬而未决的疑问、莫名其妙的结局后,幽默风趣的《三叉戟》,成为了刑侦剧中的一股清流。

故事老套有什么要紧?

只要张弛有度,在三个老腊肉逗哏捧哏的无限回合里,能让人品出滋味,甚至品出感情来,那才是好样的。

把握住“幽默”这个刑侦剧里的稀缺资源,就能占领年轻观众的市场。

《三叉戟》几乎每场戏都在极力营造喜剧效果。

但值得称赞的是,你看不到硬抄网络段子的刻意为之,相反,你却能感受到这些喜剧要素丰满了人物形象,使得角色更加生活化。

最后一个制胜法宝,也是咖爷我最认同的,那就是《三叉戟》这部剧不仅能通过主角的视角展示人生百态,社会缩影,它还有要弘扬的精神内核

角色实在太能接地气,像极了我们身边的人。

三叉戟哥儿仨,难道不就像自家那张口闭口想当年的二舅三叔吗?

上班时间溜去钓鱼、下班时间想着下海、无聊大会呼噜打得山响,遇见不平事连领导也要一顿狠怼……

但他们可爱就可爱在,有属于他们自己的脾性。

也正是通过他们,我们发现自己身边也有个缉毒队长那样,能力不行还爱打小报告的讨厌同事;也有个政委那样,刻板教条小题大做的烦人领导……

但真实的社会不就是这样的吗?

我们只需要像这部剧里的三位可爱可敬的老腊肉那样,

该有的责任担当从不逃避;

追求的光荣梦想决不言弃;

结下的深情厚谊永不忘记……

我们就能度过虽不完美但却一定有意义、有价值的一生。

警界老腊肉,难道不香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