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峨眉

爬峨眉,之所以用爬,真的是爬上去的。到达成都的第一天,过得很成都,就这样修整一天后。5月13出发了,一早去峨眉山,从成都出发还是要二个多小时的,他说在成都出差,可以二天时间陪我一起去峨眉山,我想也没有想,就说好,就这样黄山下来直奔峨眉了来,无缘由的踏实,想和他一起旅行吧。好像十年前的阴影没有了。也好像在昨天,也好像更久远了。

一路上他静静的开车,听着音乐,思绪混沌不清。时间很快过去了,到达峨眉山脚时,发现已近午时了。我们在山脚下吃了一个农家饭,他说炖萝卜好吃,点菜吃饭我们没有太多的语言交流,但总觉得是那样的习惯自然,虽然多年没见,但没有陌生感。吃完饭他就和老板娘套起近乎,来了解一下峨眉上山下山的路。看着他那健谈的样子,时光回去20年前,他也是坐在我家大门口上,不停的说着天南海北的事情,心里总是想着他怎么知道那么多的事情,怎么有那么多的话说。我一直觉得自己不善言谈,不知说什么。只会一直神游,呆呆的,好像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没有什么变化一样。

很快,他问好了线路,问我意见,决定从万年寺上,车开到万年寺后停车,开始徒步上山,晚上我们预备了住山顶,所以明天就坐车下山。我没有多余的语言点点头好。到达了万年寺庙山门的脚下,看着他的皮鞋一脸的担忧,很快门口小店的大叔阿姨很热情的介绍起他们的爬山必备的装备时,自然的选了一对蓝色的轻便鞋,上脚合适就买了。还有那二个竹杆撑着,替代登山仗用的,其实这个现在想来,不用一开始就买,可以进山后走累了再买的。因为里面越走越便宜,越走越有的。不用担心没有。

现在来说一下峨眉山的印象,在办离职交接手续的时候同事上司朋友都问去哪儿?我说还没有想好,可能去看看峨眉山吧,或许小说《倚天屠龙记》峨眉派的电视情节在脑里的印象极深有武侠的情节在,也或许因为那年那盒论道茶叶竹叶青都让我对峨眉有了自己的记忆吧。所以就这么一说,也许就是你心里的想象,你的磁场就会强大的吸引什么吧。现在就真真的在峨眉山脚下了。

进入山门,秀气的山林、青苔石阶映入眼帘,天然负离子大氧吧快速包围着我们,同样的必须要吐槽的是多到不行的蚊子,记得要去峨眉的小伙伴要准备好强有力的蚊怕水了。由于从黄山下来,体力自然是打折扣的,所以速度一直是很缓慢的。可是他好像没有生气,没有嫌气,默默地静静的陪着我,一步一步,青苔石阶,幽深的曲径小路一直一直没有尽头的,我们在在山里穿梭着,脑里一直想在《倚天屠龙记》里有关峨眉派的各种情节,或许从黄山下来,所以这里的景色自然是逊色不少,但也真有它的秀气所在,加上鸟声清脆,山间不时一阵阵螺背驮运的人群三五个,增添了不少烟火气息,还有那搞怪不认生的灵猴,真的让我许久都没有的孩子气、灿烂的笑容都一一浮现出来,这些在他拍的照片里我看到的。(没上山之前村民一直在提醒猴子很恐怖,但我遇到的却是很顽皮的,搞怪的没有伤害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休憩息心所,偶遇绣球花,这五月的天还有白色的满树绣球花,着实让我欣喜不已,确实在山里忘记所有,我原本的样子就出来了,仿佛在另一个世界似的,或许一直我都在小心谨慎的生活状态里,有着一颗无处安处的圣母心,只然希望身边的人都好,好像很伟大似的。接着赶路,至华严顶,这里海拔有2000米左右了,在半山腰,阳光正好,盘腿打坐片刻,感受这山顶的空旷舒展身体,好像这个世界只剩下我自己。

蹒跚辗转至洗象池,月色就要来临,但离我们的目的地金顶,似乎还有很远,一路的行人都表示今天到不了那里,可是我开始倔起来了,一定要达,他心疼的看头我,似乎有些不忍,但好像也拿我没有办法,只是默默的陪伴着我,我说要走,他就去准备手电筒灯了,为夜行做准备,让我整理好衣服和背包,事实上背包一直是他在背了,我就一个人空手,撑着竹杆一步一步艰难的前行。

洗象池笼罩下来的暮色透着山里特别的宁静,也有不少行人在这里准备看日出,夜宿,明天再登金顶,可是不知我却明知自己的体力不支,很艰难的在行走了,却还是执意要今晚到达金顶,说不出的感受,好像就是要狠狠的虐待自己一样,想找到一个出口释放自己。微信圈以前同事说了一句无意的话,让我却特有感触,他留言说,你这是积累了多久的不开心,要这样的自虐?哈哈,不知道,好像也是觉得自己很娇情了。

学习了很多的人生道理,看了很多的鸡汤,煲了那么多的励志剧也没有把自己人生给过好的人估计就是我这种典型吧。

说了要走,我们就真走了,一会儿天就黑了,黑的不见五指,打着小电筒,只是低头紧看脚下的路,集中精力,一刻也不放松,好害怕其他动物出现,以前害怕的各种情镜画面都浮现在眼前了,但是身边有一个人一起陪你,似乎就没有那么害怕了,于是我们开始聊天了,聊我们过往的二十年里记得的事情,聊我们的现在工作、生活,慢慢的我真的没有那么害怕了,定下来休息时,远方眺望乐山的方向灯火通明的城市,抬头仰望星空,贪婪的看着满天繁星,不肯低头,这是有多久没有看星星了,记忆里的星星还是停在那年中学操场上,毕业和二个好朋友一起,当时讨论的是多少岁结婚的事,记忆犹新我说自己三十岁。找到最好认的北斗七星时,心突然就亮,因为有你,我愿意热爱这个世界。所以流浪之后应该要更加认真努力的为爱我的人而活着。

适应了夜行,有人陪伴,感受夜空里的山谷,渐渐的慢慢喜欢上了这黑夜,这刚刚好的喜欢,让我不知疲倦的身体精神了起来,步调也轻快了起来,3公里,2公里,1公里……终于在夜里十一点我们到达了金顶,喜极而泣的我们,开心的真的像个孩子一样就这样傻傻的笑着。

山顶的星空似乎要格外明亮一些。不禁感叹女人的坚强、自信、洋在脸上的笑容,远比娇情更漂亮、更有魅力,更有光彩吧。

是夜,难以入睡,兴奋之余,总是多愁善感了起来,想起:情梦孤祭·峨嵋金顶 

俏峨嵋 雪花漫漫  云雾满 一笑淡然

落叶花残 道路难

金折扇 难配 美人伞

报国寺 佛光 石龛

何处寻 红尘 难断

东风寒 衣袂 凌乱

执手 不见红妆

奈何桥水畔 背影散

一叶孤舟望不穿

绸纱蹒跚 孤声寒

终拨乱愁思棋盘

红颜一声叹 自惆怅

纵横天下何记得

一曲峨嵋为君弹。

心里黯然潮笑自己,何时能为君一曲峨眉弹?迷迷糊糊中睡去了。

第二天起床,金顶看日出,人们常说:“到峨眉山不到金顶等于没有到峨眉山。”认为,金顶是峨眉山的象征,峨眉十景之冠的“金顶祥光”,则是峨眉山的精灵。“金顶祥光”包括四大奇观:云海、日出、佛光、圣灯。它们自古为世人所神往、迷恋。也是吸引无数游人前来的主要原因吧,看今天的天气,云海无缘了,日出如约而至,我修长的倒影在金顶普贤菩萨周围的广场上拉起了长长的影子,伴随着旭日东升,朝霞满天,万道金光射向大地。

金顶的威严让人肃穆。十方普贤金像,百度上的标准介绍是这样的:于2006年6月18日落成 ,通高48米,重达600多吨,建筑面积1000㎡,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十方普贤像。金殿、铜殿建筑面积1800㎡。金殿为铜面鎏金屋顶,为目前中国最大金殿。朝拜大道,宽18米、长108米,10级,由10对大象相对拱卫,既体现普贤精行实践的精神和特色,又蕴含指引众生朝拜礼佛的方向和途径。金佛通高48米代表的是阿弥陀佛的48个愿望。“十方”一是意喻普贤的十大行愿,二是象征佛教中的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意喻普贤无边的行愿能圆满十方三世诸佛和芸芸众生。普贤的十个头像分为三层,神态各异,代表了世人的十种心态。我喜欢造型结构里的祥云部分,因为它寓意空性,这无缘由的喜欢,惊异自己缘来如是,总得自己是空空的,脑袋空空,心也空空。

看完日出,在山顶转了转,我们就依计划坐车下了山,回想昨天从子时到午时25公里的步行,我也就这样完成了,心里明白,因为有人陪伴,所以内心才无所畏惧。陪伴的力量,无论在哪个情感维度,应该都是至上的吧。或许是我上一世做些了好事,所以这一世还是有人疼有人爱的吧,也或许是我上一世没做什么太多的好事,所以这一世总是这样四大皆空的感觉,无所欲求似的,不知该怎么活着,一直纠结着为什么活着的是我吧,但这峨眉之行很重要的让我明白,因为有你,我愿意多热爱这个世界一些,不辜负我来这人间一趟。

2018.6.20广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