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做朋友》所有人的困境

所有人的困境是什么?
都有什么例子证明这种困境?
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在这种困境中?
如何避免遇到此类困境?

时间恐慌症

通过老师的视角,很容易看到学生会有时间恐慌症;奇怪的是,在工作中的人,往往很少有时间恐慌症,他们都感觉时间很够用,这是为什么呢?

思考:耐心回答总是会给回答者本身带来更多的思考(谈话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

  • 为什么谈话能促进思考?
  • 如何优化谈话的过程,让思考的质量更佳?

学生:有问问题的权利,付费减少思考时间,直接获取答案
老师:

  • 没办法解决所有问题,竟可能给自己认为对的答案
  • 老师需要耐心
  • 老师的责任:心平气和的教学生,即使说过很多遍的问题,如果学生不明白,说明自己的说法有问题
  1. 苏格里拉:所谓的思考过程不过是“提问和回答”
  2. 不思考,没有问题可问,会思考,有问题不爱问别人,最终能自己解决
  3. 认真对待每一个人的问题,并尽力清楚的回答确实应该是

教是最好的思考方式:

  • 教思维方法:只有想清楚了,才能写的清楚,只有想清楚了才能做的清楚

1、写代码
2、写方案
3、写计划
4、写总结
5、做事情

讲作文课也是最开心的事情之一,因为作文课实际上是思考课。自己思考原本就是件很快乐的事情,教别人思考实际上是学习思考、锻炼思维的最好方法。我的学生也很开心,因为他们听懂了我告诉他们的话,“只有学会正确地思考才意味着真正进化成人”。
没有人愿意做猴子。

耐心:没有耐心:总感觉这是别人的事

当有学生上来问我某个单词是什么意思的时候,我甚至会大为光火,愣冲冲地回应:“你把我当作什么?不会查字典么?”终于有一次,我遇到一个学生怯怯而又委屈地说:“我查不到……”不知道什么原因,这次我的嘴里冒出来的是另外一句话:“你查的是什么字典?”再后来,我开始心平气和地在课堂上专门腾出差不多半个小时的时间给学生们讲如何选择英文词典,如何交叉参考使用这些词典,遇到查不到的情况应该去什么网站试一试……

另外一次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某个教师休息室里听一位同事抱怨,“现在的学生真傻,都是准备托福考试的人了,竟然还问我‘老师,什么是及物动词’?!”这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我的耐心究竟比过去多了多少——我笑嘻嘻地告诉那个同事,“既然学生问了,就说明那是个学生要你去解释清楚的问题。要是我的话,下次讲课的时候就不会再假定所有的学生都知道及物动词是什么、不及物动词是什么、它们之间的差异是什么、了解这些差异有什么好处,等等。”

学习方法: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在不停地为学生解释疑问的过程中,我自己学到的东西更多,而更多的程度超乎想象。学生的问题来自于各个方面,或神奇或可怕,或有趣或诡异,但都是基于他们对现状的思考和疑惑

从不同的维度去描述同一个问题:

  • 不停的结局疑问的过程,自己能收获更多
  • 要完善一个知识体系,就去面对各种维度的挑战,解决各种维度的问题

懒惰:低级的问题都源于懒惰

懒惰的体现方式;

  • 问低级问题
  • 查不到答案放弃查找
  • 不去用更多的搜索工具
  • 不愿意多花时间

注意书本说的是学生,在学习中是这样的,提的问题,基本可以自己找到解决方法。
但是在工作中,提问才是重要的,不提问,无法确认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所以提问这件事情还是要分维度的

1、所有学生提问都源自于公摊弱点
2、工作中,要多提问,确定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

总结来说,提有用的问题,是可以促进思考的;问出低级问题的人,只能证明他很懒惰

1、除了小学低年级学生,竟然问老师一个单词是什么意思,而不是去查词典,肯定是懒惰。
2、去查了而查不到,然后就放弃继续查,也不去换个词典再查,更不用说去尝试一下互联网搜索工具,还是懒惰。
3、都来考托福了,却还不知道及物动词是什么,还是懒惰,因为他过去曾经偷懒,到了现在才吃亏,当然可能并不知道现在吃亏的根源在于何处——这是极为可怕的情况之一。

既勤奋又懒惰:

  • 根源:来至于 “时间的压力”

“没有时间了”,或者“时间不够了”的感受和恐惧,使得他们超乎寻常地勤奋,哪怕是虚假的“勤奋”,恨不能废寝忘食。而同样的感受,也使得他们终日寻找捷径,美其名曰“提高效率”,而实际上却想着“最好不费吹灰之力”——无论哪一种都注定是不现实的,因为,已经“没有时间了”——这却是冷冰冰的现实。

没有时间了,是阻止思考的原罪,让人陷入僵局,为了达到目的可以很勤奋,但却忘记了思考——因为没有时间了,停止了思考

懒惰并不能解释一切。尽管貌似矛盾,但又显而易见的是这些学生事实上很勤奋。他们在周末起个大早,赶在八点半之前挤着公共汽车来上课,中午要吃既不便宜又很难吃的盒饭,然后在一个充满了各种味道的教室里继续上课。他们也许会玩电子游戏,但明显比那些只玩电子游戏的人更为勤奋;他们也许会喝酒打牌,但明显比那些只喝酒打牌的人更加努力。

终于有一天,我还是被一名学生打败了。下课之后,有一个男孩捧着我写的那本非常畅销的《TOEFL iBT高分作文》让我给他签名。我签了。之后他说,“老师,我可不可以问你一个问题?”我笑着说,“你现在可以直接问第二个了。”他说,“老师,你说,如果我把你这本书里的作文全都背下来,到了考场上照写一篇,会不会遭受雷同的判罚呢?”当时我一下子又失去了耐心,尽管没有发火,但语气里肯定有一些什么东西。我说,“那你说呢?!”那男生脸红了一下,迅速走掉了。

可是,竟然下决心背下这本书里面所有 185 篇作文的学生,又怎么可能是懒惰的呢?怎么会这样?!

1、xxxx项目压力,导致停止了思考,拼命的做一些没有太多意义的事;
2、另外没有时间压力的情况下,也不思考是为什么?

——产至 2017.11.29,清理笔记本时发现有一些分享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六篇:盛婚纪·婚礼进行时③ 兜兜转转,最终转战狐朋狗友。蔺颜见霍里也在,不禁汗颜:天知道有他在的地方会发生什么...
    盛夫人阅读 343评论 0 0
  • 1.什么是HTML? 答:超文本标记语言。“超文本”就是指页面内可以包含图片、链接,甚至音乐、程序等非文字元素。超...
    01小桂桂阅读 197评论 3 2
  • 独自坐在我的房间, 彷徨,发呆。 幻想着豪华的旅馆, 和宏伟的宫殿。 猛然间, 一切物质都化为碎片。 我向下坠落。...
    半月仙河北廊坊阅读 267评论 0 11
  • 达芬奇密码 符号学家常说,法国,这个以其阳刚之气,沉溺于美色以及像拿破仑和矮子柸平这样矮小而无安全感的领袖著称的国...
    破路而行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