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五日祭祀#

农历七月十五,湖南湘西北部的一座小城里,人们每年祭祀故去的先人,故人已逝,留一世念思……

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天气晴

农历七月十五

靖州,湖南湘西北部的一座小城,大多是少数民族,以苗族侗族居多,人们淳朴勤劳。

农历七月十五,靖州人民称为“鬼节”,这里的人们会进行一天的祭祀活动,在早晨,做好新鲜丰盛的饭菜,点上香、蜡烛和钱纸,燃放烟炮,“邀请”故去的人回来吃饭,之后用一个称作“包(bao)封(hong)”的纸袋装上撕好的钱纸,封好,在这个纸袋上,写有逝去的家人的名字,背面写有 ‘封’字,淋上禽类的鲜血,放置;晚上照旧丰盛的食物,吃过晚饭后,拿上之前做好的包封去焚烧。一天的祭祀过程大致是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祭祀的包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间的焚烧
在我的描述之后,会产生很多想法:

鬼节就是封建迷信;

鬼节放鞭炮,焚烧纸,污染环境……

最近这几年我家里的包封都是我写的,其实我对它没有什么感觉,是每年必须做的事,打我记事起,就有这样的一个节日存在。

根据老人们说,进行鬼节祭祀是为了让去世的人回家来吃些好吃的,然后担心他们在另外的一个世界过不好,给他们烧去一些钱,会有地下的车夫来到阳间把我们烧的钱送去给他们花。

我一直觉得是封建的东西,它就是一个程序,好好完成即可。直到今天,我对它有了一个新的认识。直到今天妈妈拿回几个包封,对我说,“有写了外婆的包封吗?我给她写几个烧去。”

大多数我们这的孩子对这个节日没有任何认知,只有传说,我也是如此。今年外婆家遭遇了很大的变故,舅妈和外婆在短短的半年间相继离世,让家中寂寥种种,而我的妈妈,一直陪伴和照顾着两位仙去的家人直至离开,妈妈看着她们一点点被病痛折磨,一点点消瘦憔悴,一点点失去生命的迹象……我感觉我已经语无伦次。从去年的五一开始,在外上学的我一直用电话的薄弱信息去感知揣测家中发生的事儿,我不能体会其中妈妈的艰辛不堪,苦痛劳累。在过去的十九年里,我的身边一直没有过熟悉的亲人离世,可谓不知其中滋味,今年两次的电话告诉我,她不行了,她已经走了,外婆走了,我问妈妈,外婆走了,外婆走了,那怎么办,我根本不能理解她走了就会怎样,当我坐火车回到外婆家,看到外婆被放着躺在家里堂屋的地上,盖着一张白布,我一直害怕,我从来没看到一个人会那样躺在地上,后来,我看到外婆被放进了棺材,每个人都拿着香在跪拜她,还摆着猪头和好多菜,我根本无法接受一个人,一个活着的人,为什么要进行这样不可理喻的事儿,但我害怕,姐姐还说,让我去摸摸外婆,我怎么敢,我怎么敢去触碰一只冰冷的手,她不会回应你,不会有疼痛,不会有知觉,她再也不会搭理你,从此以后,你再也不会见到她,你只能在风吹过时,想起她淡淡的脸庞,可能我都回想不起当时的惶恐和不安,直到今天,我还在想,会不会哪天我去外婆家,她还在那,叫着我开怀的笑着,我又在一边着在心里骂着自己赶紧打消这个该死的念头,那不是见鬼了吗?从那以后,我害怕黑夜,害怕自己突的一下想起鬼就跑回房间不敢洗澡,我也不敢和妈妈说起,因为在外婆的葬礼我突然发烧大哭把他们吓到不行。我们对这一段三缄其口,避开不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鬼节的意义似乎在于:

我们都不是神,不能帮助有病痛或老去的家人痊愈长在,在他们离开后,活着的人虽然伤心不已,但生活要继续,日子要前进,在这个日子,我们可以把平时积攒的哀思与牵念释放释放,哪怕是这样一个无助的方法,为他们做一些事儿,即使没用。在我家,有很多老人信奉佛教,他们认为,信奉佛教,可以保佑家人平平安安,健硕波浪。他们虽然迷信,可是他们是最最可爱的小老太太啊。我的奶奶就是这样的可爱。

这样的传统习俗是一个地域的文化,它可能是不科学的,但它们始终代表着一个城市里人们的美好愿望。

长大的同时,相遇着离别。

还在身边的家人,少点爆扈的脾气,多份珍惜和体贴。

韩寒说,每一次告别,最好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是最后一眼。

每一次相处,必须用力一点,多说一句,是一句,多爱他们一点,是一点。

你伴我长大,我也想陪你们变老。如果时光催我长大你们不曾变老,那该有多好。

惟有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铺》里,第一个来倾诉的就是男友病重即将离世的国家运动员。苦恼于集训和照顾男友的她向浪矢杂货铺...
    绛绛子阅读 268评论 0 0
  • 因为毕业论文的事情,大半年不见的人又三两小聚,几十大聚,在一起谈论着,无非是生活的不易,情路的坎坷。 酒过三巡,大...
    强盗娘娘阅读 250评论 0 2
  • TinaHee阅读 139评论 0 1
  • 看到自己这身肥肉也是可以的,好胖啊!今天被我爹笑了。说我好胖。 唉,这能怪我么? 哈儿,我觉得肯定是和你在一起的时...
    xiao钱钱阅读 3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