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看这本书之前,千万别开口

2019阅读计划的第1本书《掌控谈话——解决问题的关键技能》读后感

我时常觉得自己是一个说话不讲策略的人。

有时候是善意的想要帮助别人,好心好意却被拒绝;有时候工作上做出一点成绩,想要争取一些利益,最后却弄巧成拙,让领导觉得做点工作就立马要求回报;有时候本来是自己站在有理的一方,争论过后,却变成了无理取闹……

每当遇到上述情形,心里就憋屈的要命,觉得自己愚蠢至极。久而久之,发现沉默是金,少说少犯错,但是也失去了“敢于直言、正直”的形象特色。

偶然买了这本书,读完受益匪浅。总结出来,希望帮助有需要的朋友,同时学到的东西还是要践行,也作为自己的二次解读。


一、生活本身就是一场谈判

我们在工作中和生活中遇到的大部分沟通互动都是谈判,说到底就是要表达一种简单的、本能的动物需求:我想要。

你一生中能获得什么成就,其实是看你能从别人那里得到什么,或者和别人一起能够得到什么。无论在哪种关系中,双方的分歧和冲突都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懂得如何在充满分歧和冲突的情况下得到所求,同时还不会造成损害性的后果,就变得十分关键。

谈判并不意味着要把某人击倒在地或百般折磨某人,谈判就是玩一场由人类社会制造的情绪游戏。在这个世界上,只要你以正确的方法提出要求,你就能获得你想要的。本书真正讲述的,是如何接受谈判,并通过谈判学会理解和控制人心得到所求。你还能学会使用你的情绪、本能和思维来与别人更好地交往,影响他们,并得到更多。

二、几个问题,来展开本书的分享

01谈判是理性解决问题,要尽量克服情绪因素影响or情绪和情绪管理是影响谈判的核心因素?罗杰·费希尔和威廉·由里《谈判力》(getting to yes)是早期谈判学理论的代表作,被各方奉为圭臬,其主要观点:人是动物化的、不可靠的、不理性的野兽,情绪化的大脑能够被一种更理性的、能综合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控制。其提出谈判四条原则:

(1)把当事人(情绪)从事件中分离出来。

(2)问题导向原则,不要被对方的立场牵着走,而是关注他们为什么提出这样的要求。

(3)以合作的方式营造双赢的机会

(4)建立起双方都同意的标准,用来评估潜在的解决方案。

强调理性解决问题,合作解决问题。

卡尼曼《思考,快与慢》(thinking,fast and slow)人类有两个思考系统:思考系统一,是我们的动物性思维,这是快速的、本能的和情绪化的;思考系统二,是缓慢的、谨慎的和有逻辑的。思考系统一是非常流畅的,实际上,它引导和控制我们理性思维的方向。

《谈判力》这本书的理论并不在日常执法过程中起作用。因为在情绪主导的事件中,非理性的要价和沟通构成了警方谈判人员所要面对的绝大多数情形。情绪和情绪管理智慧成为影响谈判结果的核心因素,而不再是谈判中需要克服的东西。

基于以上,FBI开始发展基于心理学、咨询和危机干预实践的新系统。

我们可能会用逻辑进行推理,靠近一个结论,但最终作出决定的是我们的情感。

02“现在你不方便说话吧?”与“你有几分钟时间和我聊一聊吗”哪个效果要好?如果遇到前一种提问方式,我会这样回答“是的,我现在有点忙,不方便”如果对方跟我另约时间,我可能会配合的说出一个合适的时间。后一种问法,我会下意识地回答“嗯”,然后就是面临对方后续的提问,如果很烦躁,可能会挂断电话。

让对方说“是”是谈判的最终目标,但不要在一开始就把它作为目标。在对话中过早地让他人说“是”(史密斯先生,你爱喝水吗?)会让对方产生警觉,并把你看做一个不值得信任的销售员。

说“不”让说话者感到安全和控制力,因此要激发对方说“不”。通过表达什么是不想要的,你的对手框定了他们的空间并对你有了信任,也愿意听你说话。这就是为什么“现在你不方便说话吧”总是比“你有几分钟时间和我聊一聊吗”的效果要好。

有时候,让对方听你说话或和你接触的唯一方法,就是强迫他们说“不”。这意味着故意地错误标注他们的情感和需求,或问一些明显荒谬的问题,比如“似乎你想让这个项目失败”,这样说对方只能进行否定的回答。

在他们自己的世界里谈判。能否说服对方并不与你有多聪明、多圆滑或多强硬有关,而是让对方相信你想要的解决方法是他们自己的想法。因此,不要用逻辑或者强硬的方法打击对方,而是问一些引向你设计目标方向的问题,其实这和你无关。

人都是被两种基本欲望驱动的,对安全感的需求和控制欲。你提出的问题能迅速让对方做出“不”的回答,对方就会觉得因为否定了你而掌握了控制权。优秀的谈判者欢迎甚至引导对方实实在在地说“不”来开启一场谈判,这是对方投入和思考的表现。

03谁在对话中拥有控制权?是倾听的人,还是说话的人?谈判是哄骗的过程,而非征服;是说服对方的过程,而不是战胜。成功的谈判需要对方为你工作,并且让对方主动提出你想要的解决方案。这包括控制对方让他产生幻觉,而实际上,却是你在主导对话。我们把这种方法称作“校准问题”或“开放问题”。它的作用是通过公开承认对方,兵不血刃地消除谈话中的进攻性因素。这样做让你在提出观点和要求的时候,看上去不那么咄咄逼人,从而使你能把谈判推进下去。

eg你不许走——你打算离开是为了什么?

不要逼迫对手承认你是对的。咄咄逼人的对抗是建设性谈判的敌人

避免问那些能用“是”或一丁点儿信息就能回答的问题。这样的问题不需要对方太多的思考,会引发对方的回报要求——对方会期待你回馈一些东西

问一些包含“如何”“什么”的校准问题。通过时不时地用这一类的问题寻求对方帮助,就能让他们产生控制的幻觉,激发他们说得更多,透露更多的重要信息。

在谈判中占得先机的秘密是,让对方产生控制局面的幻觉。我们并不需要说服他人相信我们的话,而需要让对方停止“不相信”的状态。通过提出校准问题(如要求帮助)能让对方获得虚幻的控制感,这是停止“不相信”最有力的工具。

发表不同意见却让对方无法反对,你就发现了谈判中最宝贵的秘密。

当你确定要进行一次谈话后,需要设计一些问题协助对话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同时让对方觉得你他们的选择把你带到了你想去的地方。

谁在对话中拥有控制权?是倾听的人,还是说话的人?

倾听的人。倾听者利用说话者的力量达到他自己的目的。

04如果有95%的机会获得成功,或者有95%的机会遭遇失败,人们会更重视哪个机会?05以下两个数字4500和4501哪个数字更具有说服力,看起来更严谨?预期理论(卡尼曼和特沃斯基)

人会倾向于确定的事物而非其他的可能性,甚至在其他的可能性会是更好的选择的情况下也是如此。这被称为“确定效应”人们更愿意冒更大的风险去避免损失而非争取收获,这被称为“损失规避”

人们更愿意冒险避免损失,而不是获取利益。要让你的对手觉得,他的做法会导致损失。

(1)设定他们的情绪

用指控审查的方法确认对方的恐惧,触发对方的损失规避心理

(2)大部分时候,让对方先出牌

对方出价通常会高于自己的预期,自己因为不了解市场行情先出价,往往对方会一口答应。

(3)划定一个范围

鼓励性范围,在这个范围内,最低的数字其实是他们实际想要的。

(4)操纵非价格条款

对方开价很低,你就可以索要一些对你有利而对他们无关紧要的东西

(5)必须说出数字时,请说特定的数字

以0结尾的数字总让人感觉是一个暂时的提议,38526就像一个经过仔细计算后得出的数字,让对方觉得严肃和持久。

(6)惊喜的礼物

你像对手抛出一个极端预设数字之后,他们不可避免地会下意识地反驳。这时给他们一个完全无关的惊喜礼物,能让他们进入一种接纳的慷慨情绪。

06谎言比真话用词更多,使用更多的第三人称代词。说谎者倾向于说更复杂的句子。是真的么?对方说的“是”是真是假?用三次原则来检验:使用校准问题、总结和标注,让对方至少三次反复确认协议。因为人很难反复多次撒谎或者肯定虚假信念。

当对方第一次同意某事或给你承诺的时候,是第一次说“是”。第二次,你可以标注或总结对方所说的话,然后对方会回答“你说得对”。第三次可以是一个包含“如何”或“什么”的校准问题,内容关于协议执行,问对方什么是成功的必备因素,比如“如果进展不顺,我们该如何做”

这三次可以是同样内容的校准问题,用三个不同的方式来提问。

看一个人对人称代词的使用反映出他的权力地位。如果你听到对方说许多“我”,那真正的拍板者可能另有其人;如果听到对方说许多“我们”“他们”,那很有可能你正在对付的是一个开放理性的决策者。

匹诺曹效应:谎言比真话用词更多,使用更多的第三人称代词。说谎者倾向于说更复杂的句子,因为担心不被相信,所以更努力、过分努力使自己看起来可信。

说出你自己的名字,让你在谈判对手眼中变成一个真实的人,这甚至可以为你个人赢得折扣。幽默和人性是打破坚冰、排除路障的最好方法。

如何让对手自我竞价,最好的方法是用包含“如何”的提问来说“不”。在直接使用“不”这字之前,往往有四次机会可以使用其他的方式来表达“不”的意思。

07“你说得对”很重要,但“你是正确的”没有作用,你认可么?在任何谈判中的一个关键方面是,要弄清你的对手是依据什么提出现在的要求

“你说的对 ”这个突破一般不会发生在谈判的开始阶段。它发生的时候,对方是看不见的,然后他们就会拥护你所说的话。对他们而言,这是一种微妙的顿悟。

通过总结触发“你说得对”,“你说得对” 给出的信号是谈判可以从僵局重启,它打消了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与我们的对手之间产生了认同点,事实上让他同意在这一刻放弃。当你的对手说“你说得对”的时候,他们会觉得自己已经评估了你的话,并且变成了他们自主的观点,然后说了出来,他们欢迎你的说法。

为了打开改变想法和行为的大门,需要营造无条件的积极氛围。人类对于建设性的社会行为,有一种本能的急迫和向往。一个人越觉得自己被理解,就会越急切地采取建设性的行动。

“你说的对” 比 “是”更好,要努力得到这个回应。在谈判中如果得到 “你说的对”就可以产生突破。

通过总结触发 “你说的对”一个好的总结的组成,包括标注和释义。认定、重新组织语言和带情感地说出“在你的世界看来……”

三、关键的操作技巧

1、重复

重复对方的话,也叫做“趋同行为”。它的核心是“模仿”“相信我”这是重复对方言行过程中,潜意识里提供的信息“你和我是同类”

重复的作用十分神奇。重复对方最后说的三个词(或者引用三个词中的一个),我们害怕与众不同而希望和别人相似,这有助于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密切关系。使用重复的方法来鼓励对方,强调对方与你之间的联系,让对方持续说话,你可以赢得时间重组语言,同时也可以使用这个方法诱使对方透露他们的战略构想。

重复可以让你表达不同意,却让对方无法反驳你。

(1)使用深夜电台主持人的声音

(2)开口的时候先说“对不起……”(请帮助我再理解一下你的话)

(3)重复对方的话

(4)沉默,至少沉默四秒钟,让重复的神奇效果在对方身上发生

(5)重复以上四步

2、标注

标注是一种通过认知评估他人情感的方法。给他人的情感命名,然后把你认为对方拥有的情感用语言表达出来。

(1)探知对方的感情状态。

大部分情况下可以通过对方的用词、语调和肢体语言来获取足够多的信息。

(2)定位到某一个感情信息,并想要深入关注时,下一步就是大声地把它标注出来。

标注可以用陈述句,也可以用疑问句。两者唯一的区别是:句子的结尾用降调还是升调。

看上去……

听起来……

似乎……

如果他们不同意你的标注,你可以退一步说:“我并不是说实际情况就是如此,我说的是看起来情况似乎如此”

(3)最后一条:保持安静

3、审查指控

把你对手对你说的所有可怕的内容都列出来,我把它叫做“指控审查”

心理活动公开化之后,你对于脑中的杏仁体反应就会减弱。

标注对手的恐惧以削弱对方。我们都喜欢谈论快乐的事情,但是请记住,你越快打断对方杏仁体(也就是大脑中产生恐惧的区域)的反应,也就能越快地产生安全感、幸福感和信任度。

把对方能对你说的最坏的内容都列出来,在对方开口之前就先说出来。提前把自己作为一个指控审查者,做好准备应对负面变量,而不是等待负面变量生根发芽之后再采取行动。因为这些指责在大声说出来的时候往往显得夸张,说出来之后将会引导对方急于声明相反的情况才是事实。

请记住,和你打交道的人都希望被赞赏和理解。因此,请使用标注的方法加强和鼓励积极因素。

4、总结

通过总结触发“你说得对”

(1)有效的停顿。沉默的力量是强大的。我告诉班吉在强调的时候使用停顿,鼓励萨巴亚保持对话直到最后,就像走出沼泽一样,把他的感情从对话中抽出来

(2)最低限度的鼓励。除了沉默之外,我们指导他使用简单的词语,比如“是”“好的”“了解了”等有效地传递信息,表明班吉在全身心地关注萨巴亚和他的谈话

(3)重复:不要与萨巴亚争吵关于把席林和“战争损失”区分的事,班吉需要倾听,然后把萨巴亚的话重复回去

(4)标注:班吉应该让萨巴亚感觉到他的感受被辨认出来。“这一切都是悲剧性的不公平,我怕现在可以看出为什么你这么恼怒”

(5)释义:班吉要用自己的语言重复萨巴亚说的话。我们告诉他,这样做足以显示你真的理解他的关切,而不是不走心的鹦鹉学舌。

(6)总结:一个好的总结包括重新组织对方话语里的含义,加上对言语意义之下情绪的认知(释义+标注=总结)我们告诉班吉,他需要倾听和重复“阿布·萨巴亚的世界”。他需要完完整整地总结萨巴亚提出的关于战争损失、捕鱼权利和500年压迫的荒谬说法。一旦他完全做到这些,萨巴亚唯一的反应,也是所有人对一个优秀总结的反应,都会是“你说得对”。

5、校准问题

谈判是哄骗的过程,而非征服;是说服对方的过程,而不是战胜。成功的谈判需要对方为你工作,并且让对方主动提出你想要的解决方案。这包括控制对方让他产生幻觉,而实际上,却是你在主导对话。我们把这种方法称作“校准问题”或“开放问题”。

6、阿克曼砍价系统计划

你需要计划好一个极端的预设点,准备好校准问题,以及一个完美制定的建议。请记住:65% 85% 95%100%。递减的涨幅和最终的非整数出价,会让你的对手以为自己已经把你榨干了,而你却真正得到了你想要的价格。

系统砍价法六步

(1)设定你的目标价(你的目标)

(2)你的第一次出价是目标价的65%

(3)计算好,准备三个可能增加到的价格,分别是目标价的85%95%和100%每次加价的百分比是前一次的一半。

(4)在你提价之前,利用同理心的原理和各种方法说“不”,抵抗对方

(5)在计算最终数字的时候,使用精确的非整数。这样的数字更有说服力

(6)在最后的数字上,抛出一个非金钱的条件(可能并不是对方想要的),显示你已经达到底线了。

得到对方让步的人对整个谈判过程的感觉总会比只坚持一个“公平”出价的人要好。

7、黑天鹅

2007年畅销书《黑天鹅》提出了黑天鹅的概念。在17世纪的伦敦,人们经常把不可能的事物称作黑天鹅。塔勒布用黑天鹅这个词来代表根据已有经验作出的预测。黑天鹅是一些事件或只是一堆信息碎片,它们存在于我们常规预料之外,因此无法预知。

黑天鹅是杠杆倍增器。请记住三种类型的杠杆:正面的(能让人得到所求的能力)、负面的(伤害他人的能力)和标准的(用对方的标准来引导他们)

要时刻关注对手的情况,当你所知的情况引导你前进,但不要遮住你的双眼。保持灵活性和适应性。

四、总结

你用重复和标注的方法增进了和谐的气氛,用指控审查的方法排除了对方犹豫的想法以及情绪上的障碍,通过确认和总结对方的权益,让对方说出了“你说得对” ,用包含“如何”或“什么”的校准问题,问对方什么是成功的必备因素,来引导对方说出关于协议执行的思考,然后就是议价阶段了。

以上就是一个完整的谈判流程,所以如果你要准备一个新的谈判,不用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做到面面俱到,那样反而会降低谈判的灵活性,只需要在关键节点做好准备即可,请准备一页纸清单,包含以下内容。

1、目标

设想最好的和最坏的情形,但只把最好情形下的具体目标写下来,目标要有一定的挑战性。

2、总结

总结并把影响谈判方向的一些已知事实写下来

3、标注和指控审查

准备使用3-5个标注,用以进行指控审查。

预测一下对方对你总结的这些事实会有什么感觉,把他们可能提出的所有指控详细列出来,然后把每项指控都转化成5个以上的标注问题。

4、校准问题

准备3-5个校准问题来揭示你和对方所珍视的价值,发现并解决掉潜在的协议破坏者。

当对方回答了你的校准问题之后,请准备好继续使用标注的方法快速把对方的回答反问回去,迫使对方向你提供更新的信息

5、非金钱的出价

准备一个非金钱内容的清单,这些内容是你的对手所看重的

问自己:他们给我们什么东西,我们就愿意不顾一切地同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