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李诞被狂骂背后:有多少人,正在被人设绑架!

李诞爱黑尾酱。但可能,没那么爱黑尾酱。

不管是出轨、对着耳朵说话,还是别的关于“动作亲密”的说法,本质上就是这句话。而且,适用于所有的爱情双方。

这是李诞继前几天因为结婚上热搜后,又一次上了热搜。

有人说:李诞的人设崩了!

也是前几天,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一次很正式的演讲中,说了一句“中国女性的堕落,导致了中国的堕落”,几乎被全民讨伐。

尽管最终在妇联道歉,也没逃过“人设崩塌”的结局。

一夜之间,从“年轻人的创业导师”、“有情怀的励志偶像”,到“歧视中国女性的无良教育企业家”。

很多人懵了:至于吗?

李诞的事儿也许真的只是动作过于亲密,不涉及到出轨的层面。而对于俞敏洪,先不谈是否被“过分解读”,换一个场合和表达,结果完全不同。

比如说“女性弱,国家弱”一定会被骂,反过来说“女性强,国家强”就不会有事。

而事情之所以会这样,其实跟他们一直以来建立或者被建立的“人设”,有很大的关系。

01.

人设,就是人物设定,角色设定。最早指的是动漫人物的外貌特征(如样貌和服装)、性格特点和生活背景。

但在今天,信息杂乱,注意力稀缺,人们不像以前那样,会花费很长时间去认识一个人。这时候,一个人的人设,就成了自己最快速被了解的方式。

“国民老公”、“好爸爸”、“某爷”、“一个集才华和美貌于一身的女子”······都是耳熟能详的人设。

人设本身没有好坏。然而,随着人设背后隐藏的潜在利益越来越凸显,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经营自己的人设,这其中几乎都是正向、积极的人设。

随之而来,人设渐渐地成为了一种满足虚荣心、获取归属感、不断获利的工具。

02.

我有一个同学,去年,她朋友圈所有的内容,是午后的下午茶、整齐桌面上展开的书页、讲座的现场照片、不同国家的景点照片,还配着不同的文字。

我一度自惭形秽,觉得人家的生活才叫做生活。

可是去年年底见面聊天,我才发现,她朋友圈那些东西是真的,但不全部是真的。剩下那些更多的平淡的每日生活,鸡毛蒜皮的人事纠纷,她没有发出来而已。

你在朋友圈看到的,只是人家想要你看到的那一面。一个做的很成功的微商朋友告诉我:“你在朋友圈看到的不是人,是人设。”

我们每个人生活在社会的大舞台里,在不同的人面前,要扮演不同的角色,你是一个孩子的爸爸,同时也是一个公司的员工,更是守法的公民之一。

我们都希望在每一个社交的舞台上,被认可,被接纳,被赞扬。因此,很多人隐藏了自己不堪的一面,只是展示给别人好的那一面,伟大、光明、正义。

然而,一味的沉浸在不现实的虚荣中,只会让自己迷失,被裹挟着无法看清真实的自己,最终等到虚幻的破灭。

03.

有着阿根廷“社交艺术家”之称的艾玛利亚·乌尔曼,这个28岁的女生,曾做过名噪一时的实验:

她历时4个月,坚持在Instagram上晒美食、红酒、名牌包、马甲线、奢靡派对和海滩度假照;甚至还经历了“小城姑娘为梦想闯荡天涯”、“认干爹开启名媛模式”、“日渐沉沦吸毒生活”“改过自新再次出发”等人生阶段。

这一切,让她的9万多名粉丝相信自己在见证一个模特的生活蜕变。

但事实上,这不过是一场名叫“网红养成”的实验,艾玛利亚·乌尔曼本人只是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的学生。

而我们动辄在网路、直播平台、社交软件上,看到了一个又一个光鲜亮丽的名人、大V、主播,也许正是无数个“网红养成”的商业计划的产物。

04.

为什么人们这么乐于打造自己的人设?一个字,利!两个字,利益!

这一点,在娱乐圈的明星身上,尤其突出。

天价的品牌商、广告主,会根据明星的粉丝人数、标签匹配度,综合判断一个明星的市场影响力,从而签约成品牌代言人,一举多得。

以“元气少女”人设大火的陈意涵屡屡参加户外综艺节目,在爆火的《花儿与少年》之后,还参加了贝爷的《越野千里》;

而她的品牌代言也多和运动、健康有关,发起的“意起跑”还吸引了超百万公里的跑量。


因此,明星营造自己积极、正能量的人设就显得很有必要。很多明星已经将其外包给专业的营销团队去策划,打造自己的人设,以求获得更多的利益。

然而,明星是人不是神,是人就会犯错,就会有不堪的一面。一旦曝光,就很容易成为所谓的“人设崩塌”,甚至一夜沉寂。

中国羽毛球男单一号林丹,自被偷拍出轨后,好男人好丈夫的形象立即反转,狠狠地打了自己“人要有底线”的脸。

愿望世界和平的薛之谦,一夜被曝光的情史让他从追梦偶像秒变渣男;

真的印证了那句老话: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也会摔得越惨。你不可能只享受浩瀚星空近距离的美,也必然要承受顶峰之下每一步的险。

05.

成也人设,败也人设。事实上,营造人设并没有错,但一定要营造真实的人设。

我的一个发小,琴棋书画样样精通,长相也不错,所以从小到大一直颇受身边人的喜欢和赞美。

可这并不是他的全部,他从不承认自己是个“文艺青年”,更不给自己标榜什么伟光正的形象。

相反,他抽烟喝酒赌博样样不落下,偶尔还会靠着自己的才艺,下酒吧约一次姑娘。

常人聊天,总是先夸自己,他不一样,上来就说自己的缺点。然后慢慢别人会发现他的长处。

也正因此,他让人觉得真实而容易靠近。即使他犯了什么错误,甚至做出点什么出格的事儿,大家也不会惊讶。

这样的例子,娱乐圈也有。很多人都在大街上、小吃摊边上见到过郑爽。无论是她的微博,还是她日常里的生活,很是随意。

有委屈的时候会发到微博,会哭,脾气不好的时候也会冲爸爸发脾气,但从不隐藏,都会记录下来跟大家分享。

时间长了,你会发现,原来郑爽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儿,有亮点,也有很多不好的毛病。

所以当她被爆出来常常软弱地靠年老的爸爸照顾,还对爸爸发脾气时,并没有什么人去骂她“不孝顺”、“不懂事”。

反而只会让人觉得:郑爽啊,本来就是这个样子。表里如一,内心真实,因此也未被人设裹挟。

小说《无声告白》里,有一句话:我们终其一生,就是为了摆脱他人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06.

维持人设,不仅需要做最真实的自己,还需要高度长久的自律和人格底气。

说过“男人的底线是不对女人动手”,就要一生坚持不能出现家暴等打骂女性的事情。

说过“男人要有底线”的话,就必须长期拒绝身边的情感诱惑,更不要说出轨。

一个被人膜拜的健身达人,每天坚持作息、饮食,就成了不能打破的常规操作。

一个有态度的明星演员,就要时刻注意自己的感情生活不出现混乱,坚守基本的法制法规。

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就必须守好商业的原则、名利的诱惑和对消费者的诚信。

一个有影响力的媒体作者,就必须守好媒体工作的原则,不为了流量造谣,不为了利益扭曲事实。

是主动维持人设,还是被人设绑架,是选择不羁放纵爱自由,还是选择苦行僧似的坚守,这是一个单项选择,无法兼得。

毕竟,没有人会关心:隔壁的老王,昨晚对邻居的张阿姨做了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看过很多的故事或感怀或愤懑或感动或难过,它们给我的是眼腺分泌泪水的激素,是心脏悸动的鹿,是喉咙里沙哑又假装固执的...
    荷荷荷荷西阅读 261评论 0 0
  • 不管你以前从事什么职业,走进养森都是从零开始的,每个人都有空杯心态,要走稳每一步,要有好的心态,坚持向前,遇事要用...
    真空的泪阅读 125评论 0 0
  • 亲爱的家人们,很开心,今天我们大家能够如此的激情、高昂。我想一定是和佳欣分享的那个红包有密不可切的关系吧。我经常看...
    你好啊我叫露娜阅读 265评论 0 4
  • 第一章 为什么选择量化投资 # 2016年有个统计数据,亏损比例最高的是资金在10万元以下的散户。(同志们,先过十...
    HansenXu阅读 2,394评论 0 4
  • 黑与白的世界 是灵魂孤独的人 互相安慰的世界 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岛屿 能遇到懂得的人不易 且行且珍惜 马克思最后说:...
    逝梦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