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 当我们谈论信任的时候我们谈什么

文|阿黛拉

说到信任的时候,你想到什么,一个值得信任的人?一件让你感动的关于信任的小事?获得别人信任时自己欣喜的感觉?我们在谈论信任的时候,我们应该谈什么?

认真对待小承诺
我听到心碎的声音

讲一个关于小承诺的故事。熊赳赳的暑假快要到来了,他爸爸大熊承诺将带他去番禺野生动物园游玩。于是小熊赳赳开始天天掰着指头算出行日期,盘算着穿哪件拉风的衣服跟他最爱的河马见面。

结果,大熊没料到的事情发生了。整个暑假期间,他们单位因突发事件增加的工作量,让他无法休假,无法成行。从此,他和熊赳赳的梁子算是结下了,虽然事后赳赳表示理解,但那种愿望没有达成的遗憾感挥之不去。

这件事情过后,大熊开始反思。再小、再美好的承诺,都不能迫不及待就说出口,一定要等到确定以后再开口。谨慎承诺,一旦承诺认真对待!

很多事情的决定因素都在于细节,如果能从小事着手,从细节着手,认真对待小承诺,量变就能积累为质变,建起信任的摩天大楼。相反,一个无法兑现的小承诺,也会击垮之前建立的全部信任。摩天大楼一旦被推倒,想要再建立,又需要花很长的时间。

让别人了解真实的你
555...这才是真实的我

我们总是希望在别人眼中保持一个完美的形象,甚至为把自己锻造成了喜怒不形于色的个体而自豪。这其实都是安全感缺失的表现。

你仔细想想,有没有这么一个人,你愿意让他/她触碰到你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敢于让他/她看到你最脆弱的时候; 愿意主动对他/她倾诉自己的不完美。这,才是真实的你呀。

你身边一定有这样的人,或者你也被他人赋予了这种权利。看到真实的对方,那是一种什么感觉?是一种被无条件信任的感觉,这种感觉,真好!

不要害怕让别人了解真实的你,人人都是不完美的。一个叱诧风云的女魔头上司,突然因为家庭琐事,在公司大会上情绪崩溃。这一刻,卸掉完美而坚硬的外衣,她看起来更有人情味,更真实了。就算是平时被她严苛对待的下属,也突然觉得她没那么讨厌了。

只有优点的人看起来不真实,只说好话的人看起来难交心。让别人看到真实的你,才会更理解你,产生信任。

信任是相互的,是流动的
主动出击,建一座桥

《故事思维》里面讲了一对邻居的故事。有一天下午,邻居在乔恩的田地里发现了一头牛犊,邻居认为这头牛犊是自己的。但乔恩说:"即使是一个傻瓜,也能通过标记看出这头牛犊是我的。"他们开始恶语相向、不相往来。

一天,乔恩发现他和邻居的屋子中间出现了一条水沟,原来是邻居为了泄愤,用犁挖了这条沟。

乔恩生气的请来了木匠,对他说:"我要交给你一项工作,我想要你建一道围墙,这道围墙要高得让我看不到他的土地和房子。你可以做到吗?"木匠回答:"我认为我可以做一项能够让你高兴的工作。"他们两个成交了。

第二天,乔恩外出办事回来,一看到家门前的场景,气得快要吐血了。原来木匠并没有在水沟边上修围墙,他在小水沟上修了一座桥。乔恩揪着木匠的衣领,想要教训他一顿。

就在这时,他的邻居穿过这座小桥走到他面前,给了他一个发自内心的拥抱:"乔恩,你比我强多了,我没有修这座桥的勇气,我承认那头小牛犊是你的,你能原谅我吗?"乔恩也抱住了他,嘴里咕哝着说:"没有什么好原谅的。"他们俩会心一笑。

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不得不跟各种人打交道,这些人中有喜欢你的,也有不喜欢你的。当遇到对你心怀芥蒂的人,该怎样让对方信任你,产生进一步接触和合作呢?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方式遵循一条物理定律,即"每一种作用力,总有一种与之等量齐观的反作用力。"也就是说,只要有推力,就必然有反推力。

当感受到对方不那么友善时,内心会生出抗拒,"不信任"就在空气中流动。

想要改变现状,你需要先迈出一步,接受对方对你的成见,认可不同的观点合理存在于不同的人群。利用作用力反作用力原理,首先开启信任对方模式。

当对方挖一条水沟的时候,你搭建了一座桥,而不是竖起一堵墙,你将成为这一段关系中的勇者。信任通过小桥传递到对方的心里,拉近彼此的距离。

所以,当信任缺失时,给予信任是建立信任的最好途径之一。

外星人又怎样,也是可以信任滴!

在这个不断追求个性化的时代,"和而不同"是我们应该遵循的生存方式。如何既保留自己的个性,又能建立起与他人的信任,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关注的话题。

当我们谈论信任的时候,看看是否能做到以上三点,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有了信任的加持,生活将更美好!


参考书目: 史蒂芬.M.R.科维——《信任的速度》

                安妮特.西蒙斯——《故事思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总是匆匆流逝,来不及告别,外面的细雨忽而大忽而小,树木到了一个季节越来越老,越来越沧桑。 时间总是这样一不小心...
    陈冠彤阅读 207评论 0 3
  • 那年,陷入迷途独自出走又返回时,你的口袋仅留下了1.8元。 一下火车,虽已然是家乡,你却感到那样的陌生。曾经熟悉的...
    老丁子阅读 356评论 2 4
  • 毕业后进去这家公司两年了! 由于在销售的岗位来来去去换了4个工作的地方了,不同的城市(上海、邯郸、广州、兰州),...
    弹球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