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爱,爱还会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三十岁的棉给我发来微信:“姐,我还单着,可是我想结婚了…”

  棉的上一段恋爱是在五年前,一起走过大学四年校园生活,又一起毕业的校园爱情甜蜜而梦幻。男主是揣着公主梦的她心中白马王子的样子:高高的帅帅的。棉也是个漂亮的姑娘,被父母视若掌上明珠。那年,毕业后男孩并不稳定,已找到工作的棉鼓励男孩考公务员,并一心一意陪伴他直到他考上,我们所有人都觉得童话故事终于有了圆满的结局。然而,剧情逆转了,棉满怀期待跟男孩商量结婚的事,换来的却是男孩的一句:“我们不合适,家里不同意,我们还是分手吧。”

  棉跟我讲起这一段时,已是事情发生近半年后,再一次见到的她与半年前判若两人。眼睛里噙满的泪水掩饰不了留恋、失落、痛苦…年仅二十几岁的她眼角闪过一丝鱼尾纹…很浓的妆、厚厚的粉底,没有掩盖住憔悴…这是我曾经认识的那个棉吗?仅仅半年,一个还没长成男人的男孩,一段爱情,可以将她折磨至此。

  我什么也没说,开始疯狂给她介绍对象,是的,是结婚对象,不是男朋友。从我的同学、同事到我的朋友、朋友的朋友…过去的几年里,她从开始的不情愿相亲,到后来接受相亲,有一搭没一搭地见或不见。但是,都失败了。

  几乎每一个答复我的男生告诉我的都是同一种答案:她应该是还有别人…

  有吗?明明没有啊!

  直到现在,我明白了,的确还有别人,因为那个人就从来没从她心里离开过。

  而她,从十九岁陪他到二十五岁,又从二十五岁等他到三十岁。直到现在告诉我这句话…

  我问她:“他还联系你吗?”她说:“从没有。”

  ……

  那她在等什么?!等一个早已与她无关的他,一个早已重新开始自己新生活的他。而她呢?守着自己的心瘾白白耗费了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

  “去看看素黑的文字吧!从《放下,爱》开始……”我的内心骂了她一万遍傻子,痛到冷冷地甩了一句。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傻姑娘又何止她一个,我也曾经这样过。

  经历了五年的恋爱,早已把对方活成了生命里长在一起的人,以为一切都可以顺理成章。然而,剧情总是会反转,是的,他逃走了……

  接下来是每一个傻姑娘必然经历的阶段,他已经不接电话了,我还在锲而不舍地打;他已经不回短信了,我还一遍又一遍发;他开始新恋情了,我一边看着他新女友QQ空间里的秀恩爱,一边撕心裂肺地哭泣,大声哭喊,这是他曾经爱我的方式啊……

  可是,顶个鸟用?痛都是自己的,他感受不到一丁半点,再哭,也哭不回一个与你的世界再也无关的人。可是傻姑娘却愿意这样受虐与自虐着,久久无法自拔……

  “这是依恋旧爱强迫症,是久久不愿放下的心瘾,是自主还是受控,是可以选择的。”素黑写的《放下,爱》这样告诉我。

  失恋的第二年我无意中读到了素黑的这本书,她的文字像一把刀直插要害,把我瞬间激醒。我抱着这本《放下,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忘我地一口气读完。当合上最后一页,我感觉我得救了。

  素黑在书中摆出了52个有情感顽疾的的真实故事,而我居然能从里面每一人身上看到我自己的影子。

  “觉得不错,并不一定就是对的。…建立完整、平衡的自我,其他的交给天地造化。…打开爱的心胸,先平稳自己,再要求别人。…值得信任的是爱,而不是关系。…提高自立意识,而非介入他人的生命……”书中这样提醒我。

  我们总是习惯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爱这件事,被负面思想侵占理智和心胸。但素黑这本书说:“从来没有命定的不幸,只有死不放手的执著。”“受害者最大的伤口不是被伤害,而是不肯放下受害者的角色,宁愿浸淫在痛苦和自怜的心理惰性中。”“观照自己的感情,有多少是豁达的,纯粹的,不问得失,悠然自得的爱。又有多少是自我迷执,不肯放过自己的孽缘?放得下,爱才真正活出来。”“真正可取、正面的爱情,应该是人生的修养,修来不易。相对地,情欲横流却很易,易到蒙蔽双眼只看到表面就以为是爱。”

  是《放下,爱》让我明白过来:生命本来就是独立的个体,爱与不爱本来就是自由,对方的离开是他的选择,而自己面临的选择要么是深陷心瘾之中不肯出来,而这除了折磨摧残伤害自己,并没有其他用。要么选择自救,从内心开始独立,从心瘾中抽脱,向前走。负面和瘾来了,不要怕,静静看着它,不纠缠,看着它来,也目送它走。

  放下,才会重生。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懊悔没有让棉早点读到这本书。素黑教会的心疗与独立自爱才是一辈子需要修行的大课。是啊,人在怕什么?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人可以这样活。失去一个人怕什么?大千世界还有很多选择,没有了那一个,未来还有无限可能和期待呢。

  看着如今的棉和曾经的那个自我,再看看我现在幸福的家庭和可爱的孩子,我真心感谢当时遇到了素黑和她的《放下,爱》。

  是的,放下,爱,爱还会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2016年3月奠基动工,经过近10个月艰苦卓绝的鏖战,河南商丘,安徽合肥,浙江杭州横跨三省的高速铁路浙江省湖州段...
    人在旅途KK阅读 328评论 0 0
  • 以前我是不喜欢秋天的,因为它会让我联想到枯黄翻飞的树叶。那被人踩在脚下的哀伤与绝望。那无言的苦涩、扭曲的幽怨...
    康华_c27b阅读 201评论 0 0
  • 你的内心充满了嫉妒,嫉妒快要把你吞噬,明明知道这样不对这样不好,但嫉妒的火焰已熊熊燃起我挡不住,看看眼前的一切我想...
    小七521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