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酸吗、肥皂碱吗——pH值测试实验

亲爱的乐小嘴儿,长进啦!中班以后 “ 谈判” 能力大涨啊!每天都动脑筋、花心思,总尝试着跳出以前的规矩,比如不刷牙呀、不洗手呀。那名叫哈克、迪克的蛀牙虫对刷牙也不好使了:“ 我今天没有吃糖,可以不刷牙!”又或者 “ 我今天有吃水果,很健康,不刷牙!”——水果健康,但也有果酸,对我们以钙为主的牙齿还是有腐蚀的,怎么能不刷牙呢?“ 什么是钙?”——“ 哦,钙就是组成我们身体比较坚硬的部分,比如牙齿、骨骼。” “ 那腐蚀呢?”——“ 你见过生锈的水管吧?像水管那么坚硬的东西被腐蚀了都会穿孔、漏水,我们的牙齿也类似!腐蚀就是慢慢破坏我们坚固牙齿的敌人!” 本轮谈判,你终于答应如果你爱吃的水果都是酸性的,就、刷、牙!

OK,下一步,如何知道水果都是酸性的?用pH试纸吧,自己动手试试,你会更加信服。

我知道你会被那其貌不扬的黄色小纸条将发生的鲜艳色彩变化所震惊。果不其然,你对比色卡上pH试纸从红到紫的变化非常感兴趣,很快就记住了如果黄色的魔法小纸条变红就是酸性的东西爬上了纸条。我们准备了当时你常吃的西红柿、苹果、石榴、柠檬、桔子,每一样都是你自己挤汁儿自己测,再对比比色卡,从红到橘,确实都是酸性。哈哈,服了吧!你自己说:“好吧,刷牙。”

“对了,它们都偏红,想想咱们生活中有没有什么是这边偏紫色的呢?”我指着比色卡问。“ 不知道。” 你抬头充满期待的看着我。我说“ 扯几张pH试纸下来,咱们来找找。” 首先,想起肥皂。我找了一点小碎末放水里,你很期待的捏着试纸伸进去沾了一点溶液,“ 确实不是红色的了,有点绿。” “ 嗯,你比比,8左右吧?” 我问。“ 对。” 你答。普通的肥皂比我想象的碱性要小,估计溶解性也有一方面的原因吧,不过还好,我们已经跳出了酸性的圈子。为了更好的溶解性,我又找来洗衣服,溶了一点在你透明的小药杯里,这次你一试:“ 啊,妈妈你看,变蓝了!” “ 嗯,不错,多少?” 我问,心想着演示碱性,洗衣服是个好同志。“9、10。”你对照比色卡说。于是我顺道把比色卡上和偏红色、数字小的酸性相对的,偏蓝色、数字大的碱性介绍给了你。你问:“ 还有别的吗?” 我想了想说:“ 碱性的东西可能有点苦,不像酸性的水果、蔬菜那么多。妈妈知道做馒头要用的小苏打应该是碱性的,但咱们家不做馒头所以现在没有。不过咱们再仔细找找,应该还有的。啊,有了,厨房用的油污清洁剂!” 我赶紧搬出厨房的油污净,喷在你的透明小药杯里,哈哈,不负众望,“ 紫的!” 你大叫!变色还真的很明显。松了口气,我的推断没有失误。于是我问:“ 乐乐,你觉得这几个让pH试纸变蓝的新朋友都有什么特点呢?” “ 都是碱性。” 你答。啊,没问到点子上。我接着说:“ 对,它们都是碱性。那它们的用途呢?” 你一边看一边说:“ 肥皂是洗手的,洗衣服是洗衣服的,油污净不知道。” 我说:“ 油污净是洗更脏的东西,咱们厨房的油烟!抽油烟机里的油烟!” “ 啊,我知道!” 你说。是啊,上次爸爸拆洗抽油烟机,你不是还帮忙了吗?我接着说:“ 所以碱性的东西,通常可以帮我们赶跑身上的细菌和脏东西!比如手上、衣服上、抽油烟机里。并且碱性越大,可能去污性越强。你看厨房的油污净是不是就比洗衣粉、肥皂强很多?” “ 什么是去污性?”你问。“就是洗掉脏东西的能力。”我答。

“ 妈妈,那牛奶呢?我可以试试吗?” 你问。“ 好啊。试试吧。” 我答。酸、碱都认识了,接下来你就自己探索吧!剪开一袋纯牛奶,哦,这次黄色的魔法小纸条居然不是红色,也不是蓝色,而是变化不大的黄绿色,Why?“ 啊,又有新朋友了!” 我说,心想着,好吧,把中性也一起讲了。我们一起数了数比色卡,偏左的6个数字小,是和红色相关的颜色,代表酸性;偏右的6个数字大,是和蓝色相关的颜色,代表碱性;那中间呢?中间是7、8两个数字,是和黄绿色相关的颜色,代表中性。“ 什么是中性?” 你问。“ 就是不酸也不碱,中间的。” 我答。“ 碱性可能有点苦呢,你不想躺被窝里抱着奶瓶喝的是酸酸的或者苦苦的牛奶吧!” “ 不想! ”你眯眼大笑,似乎庆幸自己的牛奶居然是不酸不碱的中性。

“ 妈妈,酸奶呢?它叫酸奶,它真的酸吗?” 你又想起来了。“ 你试试。” 我答。找来家里的两种盒装小酸奶,尽管有稠稠的酸奶遮挡,但pH试纸变红还是很明显的。“ 妈妈,醋,还有醋,它吃起来就是酸的。” 你兴奋了。“ 去试试。对了,拿姥姥的白醋。” 我提醒说。拿老陈醋还看什么呢?估计就只剩深深的焦糖色了。“ 哇,好红!” 你兴奋的叫道!用手里的pH试纸,验证自己的想法,让你兴奋不已。“ 试试你喝的水。猜猜它会是酸性、碱性?”  我说。“ 它不酸,也不碱。” 你说。然后立马倒出水杯里的水测了测,“ 中性!” 你很高兴。我说“ 对了,你试试洗洁精怎样?” “ 好!” 你毫不犹豫。测了一下,7、8之间,基本中性。我说“ 再试试洗手液吧。” “ 好!” 还是7、8左右,基本中性。“ 哇,看来瓶身上写的中性不伤手还真是的。” 我说。“ 为什么中性不伤手?” 你问。我答:“ 碱性去污能力强,但太强的碱性长时间也会对我们手上的皮肤造成伤害,因为我们皮肤本来就有一定的油脂啊,不然就像冬天你的皮肤干了会很痒。而洗洁精、洗手液是我们手每天都要用到的,所以为了保护手上的皮肤,就加了一些化学物质,让它们既有去污能力、碱性又不那么强。” 说实话,我最初以为瓶身上的广告不可靠呢!

之后调皮的你对自己也产生了兴趣。你说你的身上也有液体!于是测了自己的尿尿和唾液。好了baby,再测你就得咬破手指、大哭一场啦!哈哈~

1701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