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景一路歌

西堤那边的一池荷花

很喜欢钱钟书先生的一句话:

“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为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者菜合你口味,主要因为你心上没有挂碍。”

如火的七月悄然而过,八月的风也无声无息,立秋了,天气添了些凉爽。时间飞逝,如白驹过隙,一晃暑假就要走进尾声。时间都去哪儿了?早就计划的一家人暑假自由行,今年却因为有些事一拖再拖。

一些犹豫,一些遗憾。也想自己一个人背起行囊,远走天涯,终究缺少勇气,亦不知道去向何方,如此搁浅了最初的心愿,只有心在四处流浪。

无拘无束的性格又适应不了旅行社的节奏。准大学生的侄女倒是可以陪同,只是孩子喜欢去的地方又非我心向往。结果,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时光从指尖滑过,瘦成一条线,与诗意的远方再一次的擦肩而过。

幸好每天早晨可以享受一个人的天马行空。早睡早起是我给自己暑假订的一个计划,一向贪睡的我每到假期都会睡得昏天黑地,结果整个人都像蔫了似的,缺少精神与活力。所以今年暑假决定要改改这个坏习惯,早睡早起,享受清晨的新鲜空气,晨跑健身。

塘边一只落单的白鹭

夏天晚上出来的人比较多,我喜静,所以晨跑是最好的选择。有一段时间,天天沿着小区后面的小河边跑,后来跑得远一点,发现一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有宛如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风格的另一条小河,有桃花源一般的一畦畦小菜园,有热闹的小市场,有安静的独钓人,还有一路上可口的早点。

有一家小小包子店,晨跑结束后,路过那里,不由自主的就想停留。这个店是夫妻二人开的,店面虽小,却是特别的清爽干净,夫妻二人也是慈眉善目的人,一个在后厨,一个在前台,相得益彰,顾客虽是络绎不绝,他们却不紧不慢,不慌不忙,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一路风景一路美食

女店主见我来了,俨然是老熟人一般,微笑着轻轻一句:来了。说完,上茶,上早点,一只烧麦,一只蒸饺,一碟醋,有时是一碗淡浆。热乎乎的,香喷喷的,清爽爽的。摘下耳机,擦去汗水,找个有微风吹过的地方,坐下来一边慢慢品尝早点,一边欣赏他们的忙活,眼前的凡人俗物,却活出了人生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天早上,晨跑回来时,在小河边遇到一位环卫工人,七十岁左右的大妈。其实,因为我经常在那条路上跑步,跟她也算是熟脸了,但从未交流过。那天突然看见大妈坐在地上,捧着一口小的电饭锅,正在有滋有味地喝着锅里的粥。这情景突然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父母在田间干活在田头吃饭的情景。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一声敬重而诚挚的问候:大妈,您辛苦了!大妈听了开心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转过头亲切地对我说:不辛苦,谢谢姑娘!

带着早饭工作的环卫大妈

一声谢谢说得我很不好意思,慌忙离开,心里却久久不能平静,七十岁的老人,也可以是养老的年龄了,带着早饭干活,既是敬业,也是辛苦。一锅白粥,甚至没有小菜,却能充饥解渴,可谓生活的五味杂陈尽在其中。从大道理上讲,他们却活出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从小处讲,拖着年迈的身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了养家糊口,为自己,为家人,不辞劳苦,任劳任怨。

昨天晚上,心情有些失落。一声呼唤,闺蜜来到了身边,没有准备,家里仅有存的一点水果,成了我们最好的下酒菜,一来一往,两人喝光了一瓶红酒,有些微醉。家里闷热,就去了小区后面的小河边散步。吹着晚风,带着小狗嘟嘟,八卦着过往,调侃着现在,畅想着未来,夜色已浓,俩人也早已酒醒。

返回走到一石阶时,嘟嘟突然神情不对,对着一处汪汪直叫。我也发现前面石阶的角落处有一团黑影,打开手机手电筒照亮,原来那里蜷缩着一只小刺猬。小刺猬很可爱,但显而易见是受了惊扰,竖起全身的尖刺防卫着。

偶遇迷路的小刺猬

说句实话,我是第一次见活生生的刺猬,内心甚是喜爱,有心把它带回家,但又恐伤害到它,再加上它那坚硬的刺无法抓手,最后,无比遗憾恋恋不舍地对它说:小刺猬,快回家吧,别再迷路了,别再贪玩了。

当刚发现它时纠结要不要把它带回家时,我发了一个朋友圈:遇到一只小刺猬,可以把它带回家吗?刚发出消息,立即有了好多回应,有说:带回家呀,刺猬可是个宝贝哦。有说:刺猬炖汤养胃呢!有说:不能带回家。众说纷纭,意见不一。

思虑再三后决定放生,所以在朋友圈又给了大家一个答复:为了爱护小刺猬,决定放它走,它的家在野外。今天早上遇到一只飞不高的白鹭,跟着它跑了好几圈,前几天遇到一只受伤的小燕子,带回家却没能治好它。这段时间再而三如此的遇见到底算什么?是偶遇还是有预示??

很快有一发小给了我回复:

鹭,燕,猬谐音“禄,艳,位”。原来你是要: 发财,艳遇,升官啊!

虽然我一介平庸之人,这辈子只想风轻云淡,没有奢望过“禄,艳,位”,但他的睿智与幽默,他的语言文字的功底,不得不让人叹服。

相同的风景,有时不同的时间欣赏时是不一样的。

晨跑一直是向东向北的,突然想看湖,于是换了个方向,去西边二桥方向走去。这里还是春天带孩子们来春游的,短短几个月,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为了打造西堤风景区,绿化工人们顶着酷暑在新建绿化带、种植花草等工程。

高温下作业的绿化工人

一阵风吹过,风中飘来荷花的清香,抬头望去远处盛开着一池的荷花。碧绿的荷叶,粉红的荷花,挨挨挤挤的,当中还处处冒出一个个大大小小的莲蓬,有的躲在偌大的荷叶下,好像害羞的小姑娘。池塘上空是一只只萦绕纷飞的蜻蜓,有的点水,有的低飞,有的互相追逐,小池塘俨然成了它们绚丽的舞台,自由而欢快。

此时最吸引我的不是那些尤物,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胸口挂着相机,卷起了裤腿,光着双脚在池中轻轻走动的摄影师。只见他一步一小心,好像在寻找池中的宝物,又用手轻轻拨动着脚下的植物,生怕惊扰了它们的晨梦。又见他俯下身子,用手指沾了一点水轻轻地洒在眼前的荷叶上,看来他这是要给荷叶制造露珠,毕竟有露珠的荷叶拍起来更漂亮。

他很专注,并未注意到我在看他,所以我拿出手机偷偷拍下了他在池中低头弯腰非常专注的那一刻。他在赏花,我在赏他,这张照片还真有点画中画的意境。且不谈他擅自入池是否有欠妥,就眼前的这幅画,也是一幅赏心悦目妙趣横生的风景图了吧。

你拍花,我拍你,画中有画

蓦然间发现自己一直纠结的问题终于释然,美景,不一定要去远方,只要你善于发现美,用心体验美,美景永远在,而且随处可见。

很喜欢拍下生活中那些细微的,触动感官的生活照片,再配上内心真实的想法,似乎成了我的习惯和兴趣。曾经有一个摄影爱好者发给我很多他拍的美景,有天空的浩渺,有日出的晕染,有荷花的逼真,大自然的风景拍得惟妙惟肖,出神入化。

本想拜他为师,可突然发现自己喜欢拍摄的视觉跟他不同,我是生活中的细微,画面是大众的,而他是专一的,画面是高大上的。但这并没有影响我对生活抓拍和感悟的热情,或许,这已经潜移默化地成为了我的一个志向,一个梦想。

恬静迷人的夏夜

只要有生活,就会有感悟,就会有美景。把一路上的美景展现出来,与人分享,激发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美的追求,这本身就是一个美丽心情之说,悦人悦己,何乐而不为呢?

以前为自己庸庸碌碌,为没有梦想的生活而遗憾过,今天为这迟到的梦想而欣慰。人生不求轰轰烈烈,只求真实活过,不忘初心,便可坦然。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诗酒花从来都在人生的路上。余生只为自己活,一路行走,一路欣赏,活出心情,活出美丽,活出自己。

暑假已经走向尾声,有同事给我留言,说在路上看到我,发觉我瘦了。我给的答复是,我没有瘦,一个暑假跑下来,皮肤晒黑了,但人更精神了,身体也更结实了。这不违背我的初心,没有最好的自己,只有更好的人生,活着,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感情没有绝对的对错,梦想也没有绝对的迟早。曾经有一位堪称大师级的简友善意地提醒我,你如此真实地记录你的生活,哪一天你的故事写完了,你还有什么可写呢?

活着,便是故事,便是风景。所以,哪有什么完结的故事,即便,哪一天真的归去了,生命结束了,那曾经的烟火也会流传给后人,让他们续写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风景。更何况我现在还是拥有鲜活的生命,即便到了迟暮之年,也会活出不一样的精彩。路漫漫其修远兮,一路风景一路人生。

行于尘世,谁人不是,左手平淡,右手烟火,半怀薄凉,半杯明媚,喜欢那句,我来到世上不为别的,只为贴着温暖。不用问时光都到哪去了,珍惜现在的种种,在阳光下,行走如花,愿多年以后还有一颗明净若秋水的心。


黄昏中逍遥自在的捕鱼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