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利用Method Swizzling防止数组越界崩溃

在介绍Method Swizzling前,先来了解一下SEL与IMP
  • SEL : 类成员方法的指针,但不同于C语言中的函数指针,函数指针直接保存了方法的地址,但SEL只是方法编号。
  • IMP:一个函数指针,保存了方法的地址
IMP和SEL关系

每一个继承于NSObject的类都能自动获得runtime的支持。在这样的一个类中,有一个isa指针,指向该类定义的数据结构体,这个结构体是由编译器编译时为类(需继承于NSObject)创建的.在这个结构体中有包括了指向其父类类定义的指针以及 Dispatch table. Dispatch table是一张SEL和IMP的对应表。(http://blog.csdn.net/fengsh998/article/details/8614486)

也就是说方法编号SEL最后还是要通过Dispatch table表寻找到对应的IMP,IMP就是一个函数指针,然后执行这个方法

下面就开始介绍Method Swizzling

Method Swizzing是发生在运行时的,主要用于在运行时将两个Method进行交换,我们可以将Method Swizzling代码写到任何地方,但是只有在这段Method Swilzzling代码执行完毕之后互换才起作用。

而且Method Swizzling也是iOS中AOP(面相切面编程)的一种实现方式,我们可以利用苹果这一特性来实现AOP编程。

首先,让我们通过两张图片来了解一下Method Swizzling的实现原理

270478-efc2eea5e79a172f.png
270478-998fcd4ad6c248da.png

上面图一中selector2原本对应着IMP2,但是为了更方便的实现特定业务需求,我们在图二中添加了selector3和IMP3,并且让selector2指向了IMP3,而selector3则指向了IMP2,这样就实现了“方法互换”。

在OC语言的runtime特性中,调用一个对象的方法就是给这个对象发送消息。是通过查找接收消息对象的方法列表,从方法列表中查找对应的SEL,这个SEL对应着一个IMP(一个IMP可以对应多个SEL),通过这个IMP找到对应的方法调用。

在每个类中都有一个Dispatch Table,这个Dispatch Table本质是将类中的SEL和IMP(可以理解为函数指针)进行对应。而我们的Method Swizzling就是对这个table进行了操作,让SEL对应另一个IMP。

Method Swizzling使用

在实现Method Swizzling时,核心代码主要就是一个runtime的C语言API:

OBJC_EXPORT void method_exchangeImplementations(Method m1, Method m2) 
 __OSX_AVAILABLE_STARTING(__MAC_10_5, __IPHONE_2_0);
实例代码
//
//  NSArray+XDSafe.h
//  0919-demo
//
//  Created by Xudongdong on 2017/9/19.
//  Copyright © 2017年 Xudongdong. All rights reserved.
//

#import <Foundation/Foundation.h>

@interface NSArray (XDSafe)

@end

//
//  NSArray+XDSafe.m
//  0919-demo
//
//  Created by Xudongdong on 2017/9/19.
//  Copyright © 2017年 Xudongdong. All rights reserved.
//

#import "NSArray+XDSafe.h"
#import <objc/runtime.h>

/**
 在iOS中NSNumber、NSArray、NSDictionary等这些类都是类簇,一个NSArray的实现可能由多个类组成。
 所以如果想对NSArray进行Swizzling,必须获取到其“真身”进行Swizzling,直接对NSArray进行操作是无效的。
 
 下面列举了NSArray和NSDictionary本类的类名,可以通过Runtime函数取出本类。
 NSArray                __NSArrayI
 NSMutableArray         __NSArrayM
 NSDictionary           __NSDictionaryI
 NSMutableDictionary    __NSDictionaryM
 */

@implementation NSArray (XDSafe)

// Swizzling核心代码
// 需要注意的是,好多同学反馈下面代码不起作用,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大多都是其调用了super load方法。在下面的load方法中,不应该调用父类的load方法。
+ (void)load {
    static dispatch_once_t onceToken;
    dispatch_once(&onceToken, ^{
        Method fromMethod = class_getInstanceMethod(objc_getClass("__NSArrayI"), @selector(objectAtIndex:));
        Method toMethod = class_getInstanceMethod(objc_getClass("__NSArrayI"), @selector(xd_objectAtIndex:));
        method_exchangeImplementations(fromMethod, toMethod);
    });
}

// 为了避免和系统的方法冲突,我一般都会在swizzling方法前面加前缀
- (id)xd_objectAtIndex:(NSUInteger)index {
    // 判断下标是否越界,如果越界就进入异常拦截
    if (self.count-1 < index) {
#ifdef DEBUG  // 调试阶段
        return [self xd_objectAtIndex:index];
#else // 发布阶段
        @try {
            return [self xd_objectAtIndex:index];
        }
        @catch (NSException *exception) {
            // 在崩溃后会打印崩溃信息。如果是线上,可以在这里将崩溃信息发送到服务器
            NSLog(@"---------- %s Crash Because Method %s  ----------\n", class_getName(self.class), __func__);
            NSLog(@"%@", [exception callStackSymbols]);
            return nil;
        }
        @finally {}
#endif
        
    } // 如果没有问题,则正常进行方法调用
    else {
        return [self xd_objectAtIndex:index];
    }
}

@end

说明:
  • 1.使用dispatch_once,是为了防止多次交换产生未知错误;
  • 2.使用#ifdef DEBUG这样的预编译指令判断是为了实现生产环境有效,开发环境不可用。这样可以在开发环境可以更好的发现并解决错误。

参考:http://www.jianshu.com/p/ff19c04b34d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至元数据结尾创建: 董潇伟,最新修改于: 十二月 23, 2016 转至元数据起始第一章:isa和Class一....
    40c0490e5268阅读 1,633评论 0 9
  • 该文章属于刘小壮原创,转载请注明:刘小壮[https://www.jianshu.com/u/2de707c93d...
    刘小壮阅读 43,343评论 141 274
  • 继上Runtime梳理(四) 通过前面的学习,我们了解到Objective-C的动态特性:Objective-C不...
    小名一峰阅读 717评论 0 3
  • 这篇文章完全是基于南峰子老师博客的转载 这篇文章完全是基于南峰子老师博客的转载 这篇文章完全是基于南峰子老师博客的...
    西木阅读 30,468评论 33 467
  • 我们常常会听说 Objective-C 是一门动态语言,那么这个「动态」表现在哪呢?我想最主要的表现就是 Obje...
    Ethan_Struggle阅读 2,109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