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天堂祭奠你

原本应该是清明、爽朗的生命

因为生活中所有琐碎的无知而改变了面貌

我们把生命交给了生活

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对

只是偶尔

我们想要把生命还给自己

喜悦、无碍、自在

就像当初上天

把生命的资本交给我们时一样。

      万人奔去成空巷,孤留一人独自悲。

      还没有放假之前我就想,这该是怎样的一个寒假啊。给家里打电话,家里说挺冷的,我想在遥远的大西北,一句挺冷的,该是如何的冰天雪地与凛寒刺骨。其实,打电话真正的原因,就是想听听爷爷的口气,从他的口气中,我可以推断出他近来的身体状况。

        知道爷爷住院,还是放假的一个月前,电话是爷爷接的,说是胃里难受的厉害,亲戚都说去医院看看,实在拗不过了才过去的,我问大夫是怎么说的,大夫说是糜烂性胃炎,说肝也有问题。

        听到这里,思绪一下扯到了暑假,那时候爷爷就说胃脘部憋胀痞满,食欲不佳,烧心,我试着开了半夏泻心汤,然后就回学校了,爷爷说有效果,可是等第二次药喝完,爷爷说效果不明显了。后来啊,听说姑姑带他去地区医院检查了,只是糜烂性胃炎,我也没在意,认为没有什么,胃炎只要饮食规律,再加上药物,好起来是没有问题的。

          给你打电话,你一直说还好还好,其实有时候我真不知道你嘴里的的还好,对应到身体该是如何的。却在最近的一次通话中,姑姑告诉我说是肝癌,还是晚期。脑子里一闪而过的是“完了”。后来,姑姑说医生让出院,回家养着。其实对于学医的我来说,我知道医生所说的回家意味着什么,我也知道,时日不多了。

          再后来的后来,考完试匆匆忙忙回家,每次放假都这样,在学校一刻也停不了,总是急忙回家,以往的心情该是如何如何的兴奋,而这次,则是如何如何的急切焦虑。

           依旧记得最后一次给爷爷打电话,爷爷问我几号到家,那时候爷爷还可以说话的,可是等我到家的那天晚上,爷爷已经不能说话了,眼睛都不想睁开,拉起爷爷的手,消瘦的太厉害了,全身已经泛黄,就连头皮也已经黄了。腹部肿胀,全身浮肿。

         曾经,就在不远的几个月前,爷爷还送我去坐车,他还那么健康,感觉全身有使不完的劲,可是这会儿,他连看我一眼的力气都没有,这是何等悲哀的事。

         接下来的几天,我哪儿也没有去,我知道爷爷的时日真的没有几天了,我要好好陪陪他。我要给他信心,我要给他喂水,我要给他翻身,我要给他剃须,我要给他洗脸,我要给他接尿。来看爷爷的人总是很多,进进出出的,毕竟他是村里威信很高的人,他还年轻,刚刚60岁。在农村,一位60岁的老人的去世还是令人惋惜的。

          我记得那几天天气真的特别冷,我几近冻疯,我想,这边的天气越是恶劣,到了那边,天气就会越好的。最后的时刻,爷爷的眼神失散,知觉渐无,最不想的日子,在慢慢逼近,我知道,爷爷快要离开我了。1月23号早上,给爷爷剃了胡子,换上新衣服,在我出去不到五分钟的时间里,爷爷已经走了,是啊,他走的很安详,很干脆,一如他平日的作风。大家都说,爷爷那是憋着最后的一点劲在等我回家。

          望着西北的天空,我在他的灵匛前祭奠他,摆放的遗照,还是他的特别熟悉的面带微笑的那张,只是,躺着的他,早已经不会看看这个可爱的世界了。

             他是多么受人爱戴的一个人,心肠好,做人做事又公正,爱老人,爱小孩,勤劳质朴,勤俭持家一辈子,却没有在这个本该享受的世界上好好享受生活,今天是他老人家的五七,我向天堂祭奠他,愿他在另一个世界,没有饥饿,没有贫困,没有生气,没有寒冷,有温暖的大集体,有可口的饭菜,有够花的钱,有舒畅的心情,我愿把所有好的祝福都寄往天堂,虔诚的祝福他,愿他安康。

         我爱你,我一生尊敬的爷爷。

                                         2016.2.27

                                             安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漢高祖的風很大 想必是西風 安得壯士守四方 張季鷹的風是西風 蒓菜鱸魚 回了家鄉 您,不是西風 您是春風 您是冬天的太陽
    登雲館阅读 441评论 0 0
  • 我是从7月中旬开始接触幸福进化俱乐部的,一开始是抱着试一试听一下的态度,但是自从参加了第一期的分身术和海比特初级训...
    天涯侠客阅读 541评论 0 0
  • 第一次这首歌就在心底是那年高考过后,至今已经五年过去了,那群人好多好多都没有再见,这一次一好友,要出去上学...
    姣童阅读 344评论 2 3
  • 这本书不算太厚,但用零零碎碎的时间看完后,发现情节串联不起来,所以花了一上午又重新读了一遍,做了笔记,才一阵轻松感...
    沂茗阅读 1,779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