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成年人的真正成熟,是从这5个“失去”开始的

文|李弯湾

过完年,大家都添一岁了,至少虚岁是这样的。

年纪的增大跟成熟往往是两码事,有些人四五十岁了还是个巨婴,而有些人,二十多岁就已经非常成熟了,行为行动、言谈举止、待人接物各个方面,都可以成为榜样了。

我有个困惑,就是——为什么大部分的中国人,总把圆滑当成熟、把高情商当成懂得逢场作戏。大家似乎很乐于研究人与人的关系,表面一套背地里又是另外一套,然后还感叹别人虚伪、社交无意义。

不知道你身边的环境如何,但我仔细观察我身边的人,发现愿意剖析自己、研究自己的人,少之又少。

比起独处思考,他们更愿意在酒场上推杯换盏吹牛批,尤其是过年的时候。然后装出一副很成熟的样子,总是给别人“建议”,但基本上不会听别人说什么——这种现象其实不仅不叫成熟,甚至叫愚蠢。

而真正的成熟,本质上还是懂得处理好自己跟自己的关系——这是你处理一切关系的根本。

从这个角度出发,人真正的成熟,是从这5个“失去”开始的。

第一,失去“指望”

我们大多数的痛苦,都来自于失望,对别人的失望。而失望的源头,又是指望,指望的本质,是对别人的要求与控制。

比如,指望别人对你好、指望别人温暖你、指望别人帮助你,在很多情况下,都会给你带来失望。因为最后你会发现,你很少能够指望得了别人。

人虽然是人,但你最好还是不要把自己当人——你要把自己当野生动物。野生动物在面临恶劣的自然环境、天敌、饥饿,它们能指望谁呢?不管是捕食还是逃命,很多时候往往都要靠自己。人生存的本质,也是如此。

成熟的人,最应该失去的,是对别人的指望。这不是消极的、感伤的话,应该是一种积极的自我警醒。你可以对别人宽容与友好,但不要指望别人对你慷慨和仁慈。

对于别人给你的一切,都是奢侈品,一要珍惜,二要感恩。基础,是靠自己。

第二,失去暴脾气

暴脾气看起来没那么可怕,是个人谁还没点脾气呢?但是,伴随暴脾气所产生的,是气话。

气话就可怕得多了,“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不是没有道理的。往往你对一个很好,好了几年十几年,但可能你一次说了很伤人的话,人家就因此记恨你了,以前的一切好,都可能前功尽弃。

拿我来讲,假如一个人好心好意帮我读完大学,但我毕业后跟他发生矛盾,他一生气,气头上就说“帮你读完大学是我人生做得最后悔的事”,只要这句话一说出口,不管它如何道歉、如何解释,我内心那道很硬疤痕,还是很难恢复到柔软——因为,它真的很伤人。

据我观察,身边真正有本事、成熟的人,基本上都活得像个菩萨一样,总是不动声色、不发脾气,就算是发脾气,也不会说什么伤人的话。

朋友们啊,千万不要随便说伤人的话,比如揭人之短、比如一切伤人自尊的话。这些话一旦说出口,要再建立良好的关系,那就真的很难了。

当然,要完全地戒掉情绪和脾气,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商再高、脾气再好的人,也都会有失控的时候。但在自己发泄完之后,学会主动的寻求和解,也是判断一个人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准——很多关系的毁灭,都来自于互相伤害的双方,没有人主动地去道过歉。

第三,失去倾诉欲

这个世界,没人爱听别人倾诉,包括收了钱帮助治疗的心理医生。这不难理解,因为换个角度,你爱听别人倾诉吗?无休无止、絮絮叨叨的倾诉,你爱听吗?

所以,不到迫不得已、实在无法忍受,你的困苦,还是要自己消化。而成长,就是不断提高“无法忍受”的标准线;而成熟,就是“无法忍受”的标准线无比之高,高到一年中难得触摸到一回。

倾诉或许会让你好一点,如果一直在倾诉、一直想倾诉,一方面当然说明你确实很难受;另一方面,可能说明的是你还是太玻璃心。

人生不如意之事常八九,不只是你一个人活得艰难。

第四,失去抱怨

抱怨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甩锅。比如一个人天天跟你抱怨她老公,可能一开始你还会同情她,但时间久了,你会不会也会觉得,好像她也有问题,而且是很多问题。

成熟的人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自省能力很强。自行能力很强的人,包容度就越大。别人说自己不好,第一反应不是怼回去、不是怒发冲冠,而是先检讨一下自己。

不说别人,就拿你自己来讲。如果你现在抱怨得比以前更少了,发现自己的缺点更多了,想要改善自己的意愿更强烈了,你自己会不会也觉得你优于过去的自己了,你会不会也觉得自己比起从前更成熟了。

第五,失去“你应该”

要评价一个人一件事,太容易了,这是个人都会干的事。比如你看个电影、你看篇文章、你看一个人,你只要看了,甚至你连看都没看,你都可以随便进行评价,这太容易了。

看到别人做的一些事,不合自己的心意,脑子里冒出来的第一个反应是“你应该怎么样”之类的。比如听到朋友向你倾诉婚姻之苦,你第一反应是“你应该离婚”,比如你老公手机丢了,你的第一反应是“你应该好好看管手机”——这是很容易的,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成熟的人,很少会随便讲谁“应该如何”,最起码在“你应该”之前,都有一个“为什么会这样”的过程,先了解清楚别人的处境、整个事情的过程,能听则多听,不要随随便便就“你应该”。

换个角度讲,其实你自己也很讨厌别人对你说“你应该”如何。所以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你讨厌什么人、你讨厌什么事,记下来,好好反省,不要让自己活成自己讨厌的人,这就是走向成熟的道路。

提升自己的品格和修养,一方面是让自己成为更让人喜欢的人。当然,如果你并不在意自己是否受人喜欢,这也没事。那就是另一方面了——提升自己的品格和修养,你的心态越平和,你活得越畅快。

活得畅快重要吗?很重要。因为你越长大就越会明白,活在这世界上,你基本上无法改变世界,你也很难改变别人,你只有对自己下狠手,打造自己、塑造自己,你才能在这个乱七八糟的世界里,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世外桃源。

让人逐渐成熟的,是不断失去,而最有价值的失去,是失去那些本能的、是个人都有的、会害人害己的心态与行为。

与君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