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追不到的男孩

文/王先森Beckham

1.

风是属于天的,我借来吹吹,却吹起人间烟火。

天是属于谁的,我借来欣赏,却看到你的轮廓。

心是属于你的,我借来寄托,却变成我的心魔。

你是属于谁的,我刚好经过,却带来潮起潮落。

昨晚微博后台一个粉丝给我留言,说她跟现任男友分手了,她始终觉得心里忘不了初恋,哪怕他现在已经结婚了,她还是心存念想。

前两天跟几个朋友出去喝茶,谈及最让你念念不忘的人,几乎异口同声的说是初恋。

似乎初恋就像是每个人心中的珠穆朗玛峰,人人都想登上它,却很少有人真正能做到。

为什么我们这么在乎初恋?

我们一起喝茶的几个朋友,有个来自重庆的女孩叫亚妮。聊起初恋,她坦言,到目前为止最遗憾的一件事就是没敢跟初恋要电话。

上学的时候,她暗恋隔壁班一个长得很有正义感的男孩,亚妮从来不敢上去搭讪,那时候的她还不像现在丰腴迷人,别人的青春校园叫《匆匆那年》,而她是《丑丑那年》。

青春期的亚妮是个有点胖,但是很爱笑的女孩。那时候QQ刚流行,大家喜欢用自己的自拍照作头像,班上的女生拍出来各种慵懒风,随性风。

而亚妮拍出来,是乞讨风。

没有国产电影里分手必怀孕,怀孕必堕胎的狗血剧情,亚妮的校园生活单调而简单。那个时候,她很自卑,想离男孩近一点,却又怕他看到自己的副模样被吓跑。

青春期的她还不懂打扮自己,每天穿着格子衬衫,头发乱蓬蓬的。淹没在人海之中,没人会多看一眼。

而男孩每天都是很干净的白衬衫,牛仔裤,身上处处散发着阳光的味道,走路自带回头率。

为了能跟男孩搭上话,亚妮偷偷跟踪他。她惊奇地发现原来两人一直坐同一班轻轨上学。她还发现男孩每天在等车的间隙都会买一份人民日报来看。

于是亚妮也去买,可她完全看不懂报纸上的内容,除了左下角的笑话。不过她还是每天都坚持看报。

暗恋一个人,总会连着喜欢他喜欢的一切。那时的我们总觉得,听他喜欢听的歌,看他爱看的书,吃他喜欢吃的食物,就会离他更近一些。


2.

后来,终于和男孩搭上话了。俩人暑假都去了老师家补课,亚妮每天第一个去,男孩第二个到。每天,亚妮算好时间,看着男孩快到了,就假装在一边看报纸。终于成功引起男孩的注意。

每天早上,男孩坐在门口给亚妮读报纸,亚妮在一边很认真的听着。偶尔,她会纠正男孩的重庆普通话不标准。那段时间,亚妮幸福的快上天了。

就在亚妮终于鼓足勇气准备向男孩要联系方式的时候,男孩转学走了。

两人就像断线的风筝,从此再无交集。

直到现在,亚妮回忆起这段往事,后悔不已。时隔多年,她最想见的还是那个男孩,她想知道如果当初她勇敢一点,现在会不会是另一番结果。

我们无法放下对初恋的执着,因为初恋大多带有遗憾。如果说和初恋结婚的概率是百分之一,那我们大多数人是那百分之九十九。

初恋要么从未得到,要么得到后由于异地,父母反对等各种原因而分手,反正最后没能走到一起。

得到只有一种可能,得不到却有无限种可能。

初恋的时候,我们常常把永远挂在嘴边,可是那时候,我们并没有捍卫永远的能力。

2012年的一部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几乎在全国掀起了一股怀旧浪潮,大家都开始想起自己青春年少时那个出现在梦中的沈佳宜。

我们真的那么爱初恋吗?

其实不是,我们爱的不是初恋,我们爱的是那个时候的自己,是那段纯真美好的时光。

那个时候的爱情没有一丝杂质,我们可以奋不顾身,不在乎旁人的眼光,不在乎条件,放肆的去爱。

而我们长大后再恋爱,情形就变得复杂多了,考虑的越来越多,当初那份纯真的爱却越来越少。

而初恋就像时光机,每次午夜梦回,回到教室座位前后,仿佛又看到了最初的自己。

现任和初恋之间,现任是嘴角的饭粒,在你需要的时候,随时能够得着。

初恋是胸口的朱砂痣。你看不见它,但它却一直住在你心里从未离去。

很庆幸,能走到你身边,很遗憾,没能走进你心里。


3.

我们忘不了初恋,因为初恋是喜马拉雅山,我们只记得最高的山,后面谈的那些大多都已记不清了,因为没人会记得第二高,第三高的山。

风是属于天的,我借来吹吹,却吹起人间烟火。

天是属于谁的,我借来欣赏,却看到你的轮廓。

心是属于你的,我借来寄托,却变成我的心魔。

你是属于谁的,我刚好经过,却带来潮起潮落。

你是我的起点,我品尝过夜的巴黎,踏过下雪的南极,拥抱过热情的岛屿,也埋葬过记忆中的土耳其。

路过山川河流,看遍日月星辰,最后发现,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原来全世界的点点滴滴都是你。你是起点,也是我的终点。

地球是圆的,路却是直的,愿你今后所有的情深义重都能被岁月温柔以待,也愿你今后在彼此见不到的岁月里熠熠生辉。

谢谢你,初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