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我不是药神》(续一)

      我们接着昨天的话题谈《我不是药神》观后感。

      影片没有交代“格列卫”这种药是否有在印度和中国取得专利权,但从“格列卫”的代言人与印度政府官员交涉的片段,我们可以推论“格列卫”并没有在印度取得专利权,这也许与印度当年的《专利法》不给药品专利保护有关,总之“格列卫”很难以侵犯专利权在印度起诉仿制药的厂家。这就涉及专利权的地域性特点(知识产权都有地域性特点)。

      专利权仅在其授权国才能受到法律的保护,没有可能在一国获得专利权可以打遍天下的情形。那也就是说,专利授权国和侵权行为地必须是同一个国家,才有所谓的侵权之说。“格列卫”在印度没有专利权,其在印度被生产则不会产生侵权问题。所以,”格列卫“的代言人才与印度政府交涉,希望通过印度的行政权来强行关闭药厂。

      我们国家在上世纪80年代末发生过一起这样的事件:南方某玩具厂生产了米老鼠和唐老鸭玩具,玩具的知识产权保护一般在外观设计专利或者版权,但美国迪斯尼公司没有就米老鼠和唐老鸭玩具在中国申请过外观设计专利(就算申请了也一定过了专利保护期了)。虽然米老鼠和唐老鸭的设计还在版权保护期内,但当年中国还没有制定《著作权法》,更没有参加国际的版权保护公约。美国迪斯尼公司当年在中国维权居然无法可依,才不得不与政府交涉,希望通过行政权进行干涉。

      因为在印度没有专利权,在印度生产“格列卫”的仿制药就不构成侵权。但这个仿制药如果走出印度的国门,可能就会有问题。如果“格列卫”在A国有专利权,虽然该仿制药在印度生产和销售都不会被认定为侵犯专利权,但销入A国,则会构成专利侵权。如果“格列卫”在A国也没有申请专利权,但有对进口药管制的法律法规,则在A国销售“格列卫”就会构成其他的罪名。比如,影片中认定程勇构成“走私罪”和“销售假药罪”,而不是侵犯专利权。

      当然把印度产的“格列卫”定为“假药”,不但病友们不能接受,可能很多观众也不能接受。

      按照中国法律规定,严格意义上的假药有2种:1、药品所含成份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份不符的,2、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A种药品冒充B种药品的。“格列卫”显然与这两条无缘。但法律规定除此之外,还有六种“按假药论处”的情形,其中之一:按照法律规定必须经批准进口而未经批准进口的。这款则符合“格列卫”印度仿制药在中国销售的情况。

      本人预言,下次《刑法》修法,这部电影将会起到推动的作用,一定会区分“假药”与“违禁药”。如果我的预言成真,那真的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韩国和美国电影在推动国家立法方面就发挥过很好的作有。

      今天本来想把强制许可问题也谈完的,但好像字数太多了,留在下一篇谈吧。谢谢您的跟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