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砺剑山庄|第二章 藏剑于阁

自那日大贵进了砺剑山庄后,直接被明楚领进了藏剑阁,每日除了看书习字,就是坐在藏书阁前的橡树上,看着崖前滚滚的白云。

藏剑阁建于浮云崖上,阁旁一颗古朴橡树遮天蔽日,几百年来从未变过。

浮云崖,中州与扬州交界之处也,万里秦川一泻至此而断,独留一崖高耸入云,如擎天之柱,巍巍兮兮,不见其顶。

“讷言兄!”见讷言来了,大贵拱手行礼道。

讷言看着眼前头发梳的一丝不乱,穿着干净,明眸皓齿的小孩。

讷言眉眼渐舒,此子与自己年幼时一般模样,可性情又不尽相同 ,通透但怯懦,又颇傻。

“大贵,进庄多久?”讷言一跃上了橡树。

“三年有余!”

崖前的滚滚白云被朝阳染的金黄一片,一层卷着一层,翻滚不息,如天女抖着天上的彩锦,绚丽无比。

“你可知山庄?”

《藏剑录》云:中扬二州,沃野千里,人杰地灵,有庄砺剑连广宇,五堂一阁定三江。

“亦是师弟之言?”

“虽言江湖事,无关皇土,但江水及底本质亦是黄土。山庄于此地步是教训,亦是意料之中,或言宿命,五五之分本就算赌。”

讷言颇为惊讶,不知是藏书阁,还是稚子言论。

“师弟此言,砺剑长存。”

“讷言兄不信势?”

“哈哈,师弟既知江湖,就应当知其所存意义。”

大贵有所悟,拱手而道:“兄灼见!”

讷言唤来一白鹅,白鹅蹒跚着脚步,高昂着脖子对着新阳叫了一声,响彻云端。

白鹅随着讷言下了山,“师弟是明白人,当知此,不应有所畏惧!且崖上多清凉,不若下山长行。”

“两年后必下山,讷言兄慢走!”

讷言摆了摆手,白鹅跟在身后,趾高气扬的望着崖下,仿佛帝王。

生而为人,岂能不被皮囊所惑。

大贵爬上树枝,晃着双腿,看着来往的云彩有些犯困,一不小心身体一仰,掉到地上,红着脸拍了拍身上的灰,回了阁,看来学点武功还是有用处的,阁中的武功秘籍真得看看。

……

两年后。

“师父,唐门……”讷言不知明楚所想。

“无妨,为师自己的事,与山庄无关,且山庄如今百业凋敝,正是振兴之时,切不可因我而再生事端。”

讷言明白明楚的痛苦,拱手道:“师父,这与山庄的初衷所不符,若山庄因此逃避,他日恢复昔日荣光,便也不是砺剑山庄了。”

明楚戚戚然,挥袖说道:“那为师便以藏剑阁阁主身份,独自前往。”

“师父!庄中儿郎今犹在!”讷言悲愤欲绝。

明楚牵出了那匹从小养到大的毛驴,从驴背上拿下那把古朴内敛的灵昀剑,摸了摸剑鞘,神情恍惚,说道:“无需多言,为师自有主张,照顾好十八,告诉大贵,为师收了他这个徒弟。”

明楚坐在黑毛驴上,铃声叮叮当当,迎着夕阳,解下腰间的洞箫,对着荒野吹起了《江流夜》

风烟起,一川飞流挂云楼,天沙俱净,孤鸿半点残阳泻。

舟帆尽,橘日粼粼碎愁绪,新月如钩,荒野随江入海洲。

意难平,也把疏狂对烈酒,山河犹在,同袍寥落无人语。

樽邀月,栏杆断却悲难绝,万古千秋,帝王尽揽江湖怯。

晚风萧萧,一点寒鸦万丈,唐门当年甘做曹丞相走狗,八王之乱时,一举逼迫东宫策反,让与太子交好的砺剑山庄一月间差点尽数灭亡。

如今皇权稳固,正是狡兔死,走狗烹之时。唐门靠山一无,江湖各派都盯着这块肉,朝廷也是默许。可谁都没先动手,眼光聚焦在砺剑山庄这,当年的惨案,如今若是砺剑无实力灭掉唐门,那砺剑山庄也恐命不长久,若砺剑一举拿下唐门,元气尚未恢复的砺剑山庄必定有所损耗,灭亡的宿命也无法逃脱。

这个吃人不见血的江湖当真是一泥潭沼泽,各自作壁上观,都想做那得利渔翁。

拔剑必死,藏剑亦亡。

箫声呜咽,袅袅如叶,风卷着哀愁弥漫所到之处,而山庄旁的树却在发疯的抽着嫩芽新枝。叮叮当当的铃声渐远,箫声绕云不绝。

藏剑阁阁主明楚一人,欲以剑鞘灭唐门,虽勘破一切,却又无法脱身而出,其心难违,飞蛾扑火终究有其道理。

……

“师弟,师父说收你为徒!”

“还有其他交代么?师兄!”曹大贵看起来并不欣喜。

“九州大陆剑圣一门所剩无几,我且将流川剑诀交于你吧!”讷言眼中几度明灭。

“所以,师兄,师弟终究是凡人,什么都逃不过,也不会去逃。”曹大贵直直的看着讷言。

橡树被吹得沙沙作响,讷言拔剑而起,剑芒如火,“流川诀分为流诀和川诀,流诀其剑如芒,分光化影,一洗一击皆为必杀,无招式华丽,讲究出其不意,拔刀必斩。”

讷言一击分光,剑芒十六,落下的树叶瞬间化为齑粉,再一记化影,残影虚立,人已飞身至树顶。

“川诀势如大川,大开大合,剑气如虹,破军斩龙,万剑归宗,成败皆在其势,练至大成万人莫敌。”

讷言再次执剑如同换了一人,挑眼睥睨,飞至崖顶,破军一击,幻剑万柄,如雨骤下,再辅以化影,万人万剑,似威威军马,从天而来。

大贵看得心潮澎湃,原来武功亦可如同大江直流,银河九川一般奔流不息。

“师弟,最后一式名为斩龙,世上虽无龙,吾却善习之,无龙可斩,却需斩龙之心。”

讷言一跃下崖,凌空而立,御剑而行,默念剑诀,聚气于无形,化云为剑,挥剑而斩,顿时云层激荡,破开一条通往烈阳的天路,云层下山庄清晰可见,残垣断壁,破败不堪。

大贵满心钦佩,笑着说道:“师兄弱冠之年竟达地仙之境,将来成就必不会低于师父,师弟望之不及。”

讷言望着残云碎絮,说道:“习武需顿悟,而顿悟需多年勤练与生死间的游走。”

大贵一反常态,一跃趴在讷言背上,嘿嘿说道:“师兄有秘密?”

讷言着实下了一大跳,莫不是浮云崖常年的罡风吹傻了,还是崖上多寂寞,这小子怎变得如此。

讷言淡淡一笑,说道:“师弟再不下来,我便把白鱼唤来了。”

大贵一听,吓得立马跳了下来,眼里满是哀求,:“师弟再也不问了,还请师兄莫再唤白鱼。”

白鱼是讷言养的白鹅,喜鱼,便取了这个名字,少时大贵曾无事惹白鱼玩,被追着啄了好久,后来,每次见着都提着一条洪江白条,关系才渐渐缓和。如今一提白鱼,大贵就浑身不自在。

讷言提着梨羊剑下了山,留下一句话:“尽快下山,我近来有事,师弟多加照看十八。”


……

下山后,会是啥样,敬请期待。


第一章 遇见,遇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若是见惯那天地中的顶尖高手,身边便再也无人令己心激荡,包括自己在内。 这一个月,曹大贵一直在崖顶练习流川诀,招...
    曹郎阅读 430评论 11 17
  • 序 砺剑山庄坐落于斩龙崖。 斩龙崖地势险峻,易守难攻,但再难攻,只要惹到魔教,魔教也要来攻。 月余前,砺剑山庄夜袭...
    幻三阅读 714评论 22 12
  • 序 明墨学艺有成,师父准她下山。 下山就是入江湖,江湖中是非不断、恩怨不休,但师父一点也不担心,反而明墨心中略有忐...
    幻三阅读 465评论 29 9
  • 砺剑山庄藏剑阁广场上,中毒初愈的伊泽正在漫无目的的散步。 伊泽中毒的这些天,曹丞相疯狂的追杀伊泽,各地都张榜追缉叛...
    常余生阅读 1,031评论 4 9
  • 本想将日子过得平实点,却是戏剧化的收尾!按部就班的生活,每天都有“惊喜”出没!活活地把自己变成了另一个……...
    晨馨_1090阅读 3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