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暂时不用的比特币应该怎样存放才安全?

最近加了不少微信群,跟着大家伙们学了不少。其中我看到最多的建议是,如果你的币暂时不用,最好存冷钱包,安全。

这个很好理解,放在交易平台的币,实际上就是不属于你。当你把币放在交易平台,平台给你打了一个欠条。如果平台拿你的币去干一些偷鸡摸狗的事情,你十有八九是不知道的。

那假如你放在平台的资产是不受监管的,那么这个平台很有可能会挪用你的法币或者比特币去做其他事情。

极端地想一想,倘若平台卷款逃跑,很有可能是你人财两空,甚至倾家荡产,白白花了这么多时间精力,为他人做了嫁衣,所以这也是我们之前为什么要挑选一些比较靠谱安全的交易所的一个原因。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着?钱包还有分冷的热的?我赶紧掏出钱包捂在脸上,嗯,这个天气,确实是挺冷的。

开个玩笑,其实这里的钱包可能指的是钱包客户端,例如QT钱包,multibit轻钱包,在线钱包等等;也有可能指的是存储私钥的介质,例如钱包文件.wallet,纸钱包。

而比特币里的冷热钱包指的是私钥的存储方式。

冷钱包是指网络不能访问到你私钥的钱包。冷钱包往往依靠“冷”设备确保比特币私钥的安全,比如不联网的电脑、手机、写着私钥地址的小本本等。

冷钱包的电脑之所以离线,第一是病毒木马进不来,最重要的是第二点,即使电脑有木马,离线的电脑私钥不会被木马发出去。

尽管冷钱包避免了被黑客盗取私钥的风险,但是可能面临物理安全风险,比如电脑不小心进水了,被老婆砸坏了,被熊孩子删除了等等风险。

相反,热钱包是指互联网能直接访问你私钥的钱包。

使用热钱包时,最好在不同平台设置不同密码,且开启二次认证,以确保自己的资产安全。

平台为了资产的安全,会做很多措施防止黑客攻击,比如冷热钱包分离。平台只留5%的资产用于提现充值,剩下的部分用冷钱包储存。

无论是使用冷钱包还是热钱包,只要其他人知道了你的比特币私钥,就能转走你的比特币。记住,谁手握私钥,谁才是比特币真正的主人。

问题又来了,什么是公钥私钥?

公钥是密码学上的一个概念,是通过一种算法得到的,一般公钥和私钥是成对出现的。

例如,你要传送一个信息给我,而这份信的内容是机密的。你用我的的公开的钥匙(简称公钥)来加密来送信,而只有用我的私有的钥匙(简称私钥)才能够看到这封信的内容。也就是说你仅仅充当了一个邮递员的角色,只有保管私钥的人才能看到这封信的内容。

根据地址,公钥的概念,就很容易理解什么是私钥。你可以把它看成是你的银行卡密码。

注意: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私钥,因为一旦丢失,你手里的比特币就真的没了,永远也找不回来。前几年有很多人屯过许多比特币,但是因为私钥没有,就和好几个亿错过了,好气啊!

那么除了这些,我们在购买比特币的时候还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电视、新闻、网站经常有讲到比特币,但普通人经常被比特币的各种信息搞得一头雾水,到底什么是比特币,它是谁开发的,...
    纳兰三少阅读 3,413评论 0 17
  • 一、快速术语检索 比特币地址:(例如:1DSrfJdB2AnWaFNgSbv3MZC2m74996JafV)由一串...
    不如假如阅读 15,770评论 4 88
  • 我老爸老妈,现在已经退休了,其实也不是退休,他们都是农民工而已,只是现在年纪大了,没有办法继续干活了,只好在家待着...
    笑笑竹笋妹阅读 331评论 0 0
  • 1.验证部分: 验证多个:圆孔,半径不停变化的; 圆孔,正方形孔,六边形孔; ...
    徐超Change阅读 206评论 0 1
  • 在我还很小的时候,我就比较喜欢听歌。当然,那时候还不懂对歌曲的分类,只有一点少得可怜的乐理知识,供自己在万千的音乐...
    暮纹昏色阅读 331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