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小事-《甜蜜蜜》

写在前面

一.非主角的爱情

这部电影,我不去重点谈黎明和张曼玉之间兜兜转转的缘分,在截图时我就存着一份私心,近二十张图片里,就三张有黎明的影子。

就像片中我最喜欢的台词,不是张曼玉对黎明说的:你来到香港的目的不是为了我,我来到香港也不是为了你。

也不是黎明对张曼玉说的:我有车,我载你。(自行车)

而是因为这部剧其实并不完全是主打感情戏,就像它的英文名“Comrades,almost a love story.”你看 其实导演并不是让大家去关注黎明与张曼玉的感情,张曼玉与曾志伟饰演的豹哥,英文外教与泰国女孩芥兰的爱情。。而是把在那个年代下(香港回归前)普通人物在感情中,在社会里生存的一面掰开来,给观众看。如果硬要选出本片我最喜欢的一对CP,我会选张曼玉和豹哥。

1.豹哥--按摩院高手

(豹哥(曾志伟):“吃饭没有呀”

李翘(张曼玉):吃了

豹哥:吃饱没有呀

李翘:吃饱了

豹哥:那就好,我喜欢有力一些的按摩。)

初遇:

不紧不慢的对话,曾志伟每次出现在按摩院都隐隐的让观众感觉到,这是个黑社会大佬。他12,3岁就在社会上混。才有了今日的成就。他遇到张曼玉时,正是女孩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恰好他也对这个胆子很大,不怯于他的威名的女孩产生了兴趣。

第二次在按摩院,我们发现了豹哥背上居然出现了一只萌萌的米奇!后生仔,和豹哥学着点,没有选择直接用金手表,金链子追女仔,而是说:我带了一位朋友来,据说你很怕他?

在他的提携下,张曼玉有了车,有了房,还有了自己的店。张曼玉带着曾志伟去参加了黎明与青梅竹马的婚礼,是她令她过上了优渥的生活,举手投足都是“太太”的派头,而曾知道,她和黎明有过一段,却始终没有使用黑道大哥的手段,去对黎明不利、


后来:

豹哥被人追杀,曾经的生活都变成了泡影。在天台上,张准备张嘴和豹哥说,我要分手。但却因豹哥那时的眼神,没有说出口。


于是就有了那句经典台词: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罗嗦,以前都不是这样,傻女,听我说,现在立刻回家,洗个热水澡,明早起来,满街都有男人,个个都比豹哥好。不用担心,我很有办法的,在台湾有很多老婆,高雄有一个,台中有一个,花莲有一个,阿里山也有一个……

他极尽狼狈之时,仍然在宽慰她,我没事。宽慰她,我有很多女人,如果我发生不测,你也不用单身一人,你走之后我们没有任何的关系。放她自由,也许就是最后能做的了。


张不忍,于是两人逃到了纽约,住在了朝街的小公寓里,巧的是,豹哥去打包回家的那份饭,是黎明烧的。男女主光环的伟大之处体现了。最后,豹哥在街头被小混混打死,虎落平阳被犬欺,但他最后选择了放弃反抗,也许也是希望自己不在拖累张曼玉,让她去追寻她想要的生活。张在看到豹哥的尸体时,一开始先是笑。为什么笑,因为她说:麻烦你们帮忙把他的脸翻过来。因为张看到了豹哥背后那只米奇纹身。


而在工作人员把豹哥的脸转过来时,情绪爆发,痛哭。她懂,豹哥是真喜欢她。在她面前毫无老大架子。她懂,那只米奇为她而纹身。她感谢,在她最无助的时候,是眼前这个人救她出狼狈生活,她为着报恩和他浪迹天涯。可现在,他死在了异乡,自己甚至没能看到他最后一面。在这里张曼玉的演技突然爆发,由笑转哭的镜头打动了我,打动我的,也是豹哥这个配角的离开。


张提议生个孩子(也许因为豹哥的体贴而爱上豹哥了么?),豹哥说:“养小孩子很麻烦的,吵个不停又东攀西爬。”,但是后面看完房子他却又说:“其实我好喜欢有自己的花园啊,浇浇花,种种草,看小孩玩耍,多开心!”,这说明他是喜欢孩子的,那么前面他为什么又要说出那段话呢?

他的满头白发,与当时在香港威风凛凛的豹哥昭示着他只是一个权柄尽失、雄风不在的老人,他会忍心让自己的孩子,在他不在时候还拖累他么?他不是这样的人。在说出“养小孩子很麻烦”那段话之前,他把脸侧过去放在阴影里。他老了,也逃不动了。。。他不希望她的下半辈子和他一样,颠沛流离。

        “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你滴笑容这样熟悉,我一时想不起,哈。。。在梦里”

2.我的老公叫WILLIAM呀


一开始,黎明1985年去投靠在香港的姑妈的时候,姑妈嘴里念叨着,我的老公他叫WILLIAM,你长得很像他时候,我以为不过是少女时代的梦想。直到最后,黎明在整理姑妈遗物时发现了姑妈与WILLIAM的照片,才知道,他或许已经忘记在几十年前,他请过一个香港女孩在半岛酒店进餐,最后他走了,但是这个女孩从未忘记过他。甚至偷偷的拿回了两人吃饭时用的那副餐具。


可是直到她熬到了生命最后一刻,也没等到他来找她。

斯人已逝,曾经热热闹闹,熙熙攘攘的房子空了,只留下姑妈贴在墙上的照片。黎明来时,那时内地人民都想着到香港淘金,姑妈走时,黎明已经当上了厨师,大家都想着去国外淘金了,而当张曼玉,黎明二人在纽约重逢拿到绿卡时,大家觉得还是祖国内陆机会多。这何尝不是时代变迁的写照?

姑妈说:我这辈子最开心的那一天,就是威廉带我去半岛吃饭,我趁着他不留意,偷了我们用过的刀叉杯碟,现在偶尔拿出来看一下,仍然是很开心,可能威廉早就不记得我了,不过不要紧,我记得就行了,想一下,我现在这么老这么难看,他不来找我其实都是好的。

若他爱你,怎会嫌弃你鳏寡孤独,老无所依。。姑妈明白这个道理,到最后终于知道,自己是等不到了。就当是一场短暂的梦把,那一年,我还很年轻,长得很美,你带着我去半岛,那是我第一次去这么高级的酒店吃饭。

在梦里。。

         “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你滴笑容这样熟悉,我一时想不起,哈。。。在梦里”

二.港范儿

对,我决定不正经写影评了,不管怎么说,我还是很喜欢张曼玉在电影里饰演的李翘的打扮。

不管是去香港列车上的朴素,还是麦当劳装的俏皮,还是坐在黎明自行车后座穿的米色风衣,蓝色牛仔裤,还是那双深咖色?黑色?的奶奶鞋。还是她荣登大佬的女人位置,成为精明强干的女商人的打扮,统统可圈可点。

与黎明第一次面对面时穿的红色麦当劳服。鲜艳,活力,骨子里还带着“我说粤语所以我比你犀利”的小傲慢。

二人一起卖邓丽君的光盘时,一边是久经沙场的老司机,一边是初来乍到的菜鸟。其实两人是同时来港的。这件外套在剧情开始时反复出现,也体现了李翘生活的困境。

但是张曼玉的颜值让这件衣服一方面体现了秋冬色系,一方面也让张曼玉的肩颈线条显得特别的修长。虽然她并非现今的锥子脸,雪白皮,耐不住人美演技好,我还是愿意为她转身。

再见你,你已经是别人的新郎官了。当看到黎明结婚时,她的光芒甚至盖过了新娘,巧笑倩兮,大大方方的祝福他新婚快乐,气场的红唇与价值不菲的礼服,珠宝,也体现了她的阶层变化。却在回家后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最后这一张,是张曼玉在豹哥死后,拿到了绿卡,做着导游的工作。好强如她,中间一定不知道吃了多少苦。这一身白色的导游服,略施脂粉,衬的她英气十足,不失美感。

三.兜兜转转,还是遇见你

两人因邓丽君结缘,最后又因邓丽君死讯重逢在街头。电影也在此时到了结束的时候。


其实一开始两人就有注定的缘分,在火车上,她与黎明背靠背。不过下车时,你走左边,我走了右边。

最后以邓丽君《甜蜜蜜》歌词结束这篇影评、。

甜蜜蜜 - 邓丽君

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

你的笑容这样熟悉

我一时想不起

啊~~在梦里

梦里梦里见过你

甜蜜笑得多甜蜜

是你~是你~梦见的就是你

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

你的笑容这样熟悉

我一时想不起

啊~~在梦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