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G20保镖更厉害的佛教护法神

G20峰会这两天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美轮美奂的开幕式表演惊艳了人们的眼球,刷爆了朋友圈。连各国政要的保镖也成了大家的关注对象,瞧,下面这几位是不是很英姿飒爽呢?


这形象、这表情,这位印尼总统的保镖是不是酷毙了!

巴西总统的保镖是不是有好莱坞明星的赶脚

这位加拿大总理的保镖颇有杰森斯坦森的味道

再来看看我们中国的90后女保镖,靓、帅、酷吧

其实在佛门中,也是有保镖的哦,这个保镖我们称之为护法。只要是持戒精严的修行人都会在冥冥中得到护法的保护,能够让人逢凶化吉,遇难成祥。

什么是护法神

护法神是佛教的护法者,拥护佛陀的正法。佛陀为顾虑末世会有诽谤正法、破坏塔寺者,就派请四大声闻、十六阿罗汉等护持佛法。梵天、帝释天、四天王、十二神将、二十八部众等听闻佛陀说法后,都誓愿护持正法,这些拥护佛法的众神被称为护法善神。护法神不仅充当守护佛教的职责,还负责保护众生,具有息灾、增益、敬爱、降伏等四种济世功德。今天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最常见的几个护法。

韦陀菩萨

韦驮菩萨是佛教护法天神。在中国佛教寺院中他一般被安置于天王殿的大肚弥勒菩萨背后,背对山门,面朝大雄宝殿。

相传释迦牟尼佛去世后,诸天神和天王商量火化遗体,收取舍利建塔供养之事。这时帝释天手持七宝瓶,来到火化场说,佛原先答应给他一颗佛牙。所以他先取下佛牙,准备回去建塔供养。时有罗刹鬼躲在帝释天身旁,乘人不注意,盗去佛牙舍利。韦驮菩萨见状奋起直追,刹时将罗刹鬼抓获,取回舍利,赢得诸天众王的赞扬,认为他能驱除邪魔,保护佛法。


中国佛教寺院中的韦驮形象,大多为身穿甲胄的武将模样,手持金刚杵,或以杵拄地,或双手合十,将杵搁二肘间。体格魁伟,威武勇猛,面如童子,表示他不失赤子之心。

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又称护世四天王,是佛教二十诸天中的四位天神,位于第一重天。

东方持国天王:“持国”意为慈悲为怀,保护众生,护持国土,故名持国天王。住须弥山白银埵,身为白色,穿甲胄,手持琵琶或阮琴,有两义:一、弦乐器松紧要适中,太紧则易断,太松则声不响,表行中道之法;二、是主乐神,表明他要用音乐来使众生皈依佛教。他负责守护东胜神洲。

南方增长天王:“增长”意为能传令众生,增长善根,护持佛法,故名增长天王。住须弥山琉璃埵,身为青色,穿甲胄,手握宝剑,有两义:一、宝剑象征智慧,慧剑斩烦恼;二、为的是保护佛法,不受侵犯。他负责守护南赡部洲。

西方广目天王:“广目”意为能以净天眼随时观察世界,护持人民,故名广目天王。住须弥山水晶埵,身为红色,穿甲胄,手缠一条龙或是蛇,有两义:一、表世间多变之意,二、是龙神的首领。另一手上拿着宝珠,表内心不变之意。他负责守护西牛贺洲。

北方多闻天王:又名毗沙门,“多闻”意为精通佛法,以福、德闻于四方。住须弥山黄金埵,身为绿色,穿甲胄,左手卧银鼠,右持宝伞(或作宝幡),有两义:一:伞盖代表要保护自己的内心不受外面环境染污;二、用以遮蔽世间,避免魔神危害,以护持人民财富。又名施财天,是古印度的财神。他负责守护北俱芦洲。

关圣帝君

中国人没有不知道关羽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关羽还是佛教的护法神。


佛教中把关羽尊为“伽蓝菩萨”

相传关羽被孙权斩首后,灵魂不散,直喊“还我头来”,一心报仇,当魂魄到了玉泉山正好碰到了隋代天台山智者大师,在禅定中,智者大师对关羽的魂魄说:“你喊还我头来,你想报仇,可是被你砍掉头颅的人找谁去报仇,哪里去找头呢?”关羽顿悟,于是发忏悔心,求智者大师开示智者大师即为其说法,关羽当下求受三皈五戒,并且发愿永护佛法。

佛教的护法神还有很多,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去搜索哦。




行愿文化传承中心

行愿文化传承中心公益传播佛教传统文化,是把正信師兄和對佛學有價值認同有兴趣的朋友組織起來,提供很多清净的佛学图文、视频资料及互动学习参与的平台。内容包括佛教活动直播、大德讲经直播、佛教影视点播、佛学知识、佛教艺术、互动论坛、禅修、线下活动等。同时也希望大德不吝赐教、法施,共同建设维护这个平台。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聖慈氏菩薩摩訶薩!頂禮玄奘三藏法師!願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欢迎关注(行愿文化传承中心)官方公众号ID:XYWHCCZ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天一画# 最近用碎片时间看完了<<奢侈>>和<<解忧杂货店>>两本,画中是解忧杂货店,整个小说层层叠叠环环相扣...
    Gigi熊阅读 461评论 2 2
  • 今天下午第一节课是数学作业课,本来老师布置的作业是数学巩固第39页,但在课堂上,老师又临时增加了第40页。...
    牛浩辰阅读 295评论 0 2
  • 有的人通过学习掌握的很多知识,但是无法表达出来,这种情况主要是缺乏逻辑思考力造成的。中国的教育体系是欠缺思考力的培...
    致良知1阅读 4,4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