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宏村

从黄山风景区坐大巴,八十分钟的车程,到达传说中的“宏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宏村”的“宏”原来是这个“弘”,意思是恢弘发达之意,后来,出了一个皇帝叫“弘历”,人们为了避讳,便改成了现在的“宏村”,也是宏伟辉煌之意。

宏村的人们都姓汪,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大概也是经过了数百年的积累。当然,这么恢弘繁复的建筑群落,能保存完好,首先还是要感谢那时的人们拥护党,拥护毛主席。现在,有的墙壁上还可以隐隐约约看见“毛主席万岁”的标语。

宏村四面环水,我们进村的时候,走的是一座拱形小桥。水边树荫之下,坐着一排支着画布作画的某学院的学生,大概一个班的都出动了,数数估计有一百多人。画布上面,有的画着半边拱形小桥,有的在画身边的水壶莲花,有的在画白色的房子,有的天马行空,只是各种色彩,或者几根线条------

我们去的那天是10月15日,天气晴朗,秋高气爽,游人如织,带队的带团的,导游的,讲解的,热闹异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村的道路人群拥挤,我们鱼贯而入,来到了村庄的中间位置:汪氏祠堂。祠堂就相当于现在的居民村委会,村长族长村民议事开会的地方,也是一个村庄的中心。

祠堂里面供奉着他们的祖先,那些逝去的贡献大的族长村长等人才有资格供奉在祠堂里面。祭祀和议事等,一般女人不能来参加。一个女人一生只有两次进祠堂的机会:一次是结婚的时候,到祠堂拜祖先;一次是去世的时候,从祠堂里面出葬。说明那个时候的男尊女卑的风气。

祠堂前面是一个大的水塘,围着水塘,是一圈的民居。这个水塘就好像一个人的心脏,包裹在村庄的中间;也好像每家每户的天井,天上飘下来雪花,人们形容为落银,天上落下来雨水,人们形容为洒金。雨水雪花,都是上天恩赐的宝物,先落到自己的村里、家里,寓意肥水不流外人田。

白墙绿顶的房子,紧密相连,这么多的房子,只有进去里面,才能一探究竟,了解真正的徽派建筑的内涵,才能知道这些建筑的了不起。

许多有名的大户人家,是此次的参观重点。一拨一拨的人进进出出,这拨人还没有走,另外一拨人已经在外面等候。还有专门的导游讲解员给我们讲解。

徽派建筑的主要特色就是四面高墙,没有一个窗户,有个小小的窗户,也是极小极小的,连一个人的脑袋都放不进去。

那么,为什么徽派建筑会一个窗子都没有呢?

因为那个时候,徽州的男人每年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外经商。一年的夫妻一月半,一辈子的夫妻三年半。就是说,结婚一年的夫妻,每年团聚的时间只有一个半月,就是一辈子的夫妻,算下来在一起的日子也只有三年半。

家里剩下老人孩子和女人,在外的男人怎么能放心?那个时候强盗多,打劫的多,为了安全,便形成了这样的建筑风格,大门一关,连一只猴子也爬不进来。

没有窗户,连一个后门也没有,家里不是黑洞洞的吗?这样的房子还能住人吗?那么,家里是怎么采光的呢?

放心,屋顶的天窗就解决了这个难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家每户,推开厚重的木门,抬起腿,迈过高高的门槛,一道阳光,从天上照射下来,顿时,有一种幽静中穿越时光隧道的感觉,仿佛,这道光能带领你飞越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高高的柱子,支撑起四角,亮堂的客厅,四正宽大。卧房却是很小,一步上床,三步四步撞墙。两边的阁楼,更是舒适,睡在床上可以晒太阳。夏天下雨落金,冬天飘雪落银,睡在床上就可以欣赏外面的风景。

这样的房子,冬暖夏凉,好像住在空调房里一样。

视觉上,更是雕梁画栋,雕刻,书画,门边,墙上,天花板,到处都被装饰得古朴而典雅,处处显示着主人的品味和富贵。

特别是门楣上面的木刻,有的是龙凤呈祥,有的是花开富贵,有的是多子多福,每一种奇花异草,都有各自的寓意,被人们组合起来,就是一句吉祥的成语。比如葡萄象征多子,牡丹象征富贵,还有向日葵阳光,这些都被刻在了门楣之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令人欣赏的还是客厅和房门两边的对联,还有随处可见的字画。这些古人留下来的文化遗产,不仅仅教育着那个时候的人们,还教育着我们今天的这些参观的人。

例如:

快乐每从辛苦得;便宜多自吃亏来!
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
两字箴言惟勤惟俭;两条正路日读日耕!

从这些对联可以看出来,那些经商的徽州人,最主要的还是注重读书,做个有文化的商人。就好像我们现在的生意人,虽然做生意能赚钱,但是做个有文化的生意人,能更好 的赚到更多的钱。这样的道理,古代人早就深有感触。发展到近代,却曾经有人发出读书无用论,只是因为有人目不识丁,却能乘着改革的东风扶摇直上。一旦政策改变,还是有文化有内涵的人,能走得更加的长远。

只有从穷日子中慢慢熬出来的人,才能更深刻的理解这些,让我们在教育子女的时候,让他们知道,即能吃苦耐劳,又能博学多才,只有这样才能一步一步走向辉煌。

最后参观管家住的地方,从侧门进去,又是另外一番天地。也是一个天窗,下面正对天窗是一个天井,里面养着金鱼五颜六色,游来游去。小小的回廊,旁边一个桌子,几个凳子,吃饭写帐都在这里。小小的房门小小的房间,收拾得也是称心如意。坐在桌子旁,四周虽然密不透风,但是光线充足,有一种即安全又舒心的感觉。一个管家的居室,都如此设计,这样的地方,即使是现在居住在这里,肯定也比五星级的酒店舒服。

这样的大户村落,防火和吃水,还有下雨排水,都是不小的工程。每户的天井都连接着地下排水沟,水流缓缓的流进流出。祠堂里面就供奉着一个会看风水的女人,这个女人是当时村长的老婆,这些房子之间的结构和排水通道都是她一手设计并且施工完成,一生为村民做出了许多贡献,受到人们的尊敬。

虽然那时重男轻女,但在徽州,大部分时间都是女人在家耕种养家,伺候老人,抚养小孩,可能比在外的男人更加的辛苦。这些古代建筑群落,当然少不了女人的巨大贡献。为家族的繁荣,为子女的教育,都做出了许多牺牲和奉献。所以,有一个专门供奉有杰出贡献的女性祠堂,前面提到的那个村长的老婆就是一位。

安徽徽州宏村,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恢弘辉煌的村庄,几代人的努力,几代人的创造,给自己的子孙,也给我们世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这样一句千古吟诵的诗句,仿佛注定了一种呼唤,让徽州成为我们向往一片的热土,去感受汤显祖...
    糖心壹壹阅读 700评论 11 16
  • 高铁在飞速驰骋,当车程进入皖南的古徽州时,沿途层峦叠嶂,林壑幽美,漫山遍野翠绿葱茏,像一片绿色的海,绿得怡人;房屋...
    铜海慧泉阅读 373评论 0 1
  • 日子在忙碌中入了秋,这个季节最适合与某座城市重逢,和某个故友诉说些过去的往事。但到了这个年纪,哪能再轻易就来场说...
    林钰淞阅读 1,154评论 0 14
  • 在众多的精美徽派古建筑中,我想通过自己的旅行感知,来为大家盘点和区分一下以下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徽州古村落: 01永远...
    卓识有趣阅读 1,023评论 1 7
  • 英语: 迪斯尼神奇英语第三部分friends,二遍 Sight words第三部分二遍 积木英语19-26二遍 趣...
    熙熙妈0317阅读 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