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刺耳的声音我不听我不听

上周某天,前脚刚把女儿送进托儿所,后脚立即把工作的事情落实,再立即打个车去上外,报了个英语专业的自考。

回来与友人分享之,被问起:”这是要打算进外企就业呢还是打算要出国深造哇?”答曰:“都不,就一心愿想了。” 友人苦口婆心:“学历就是用来找工作的,语言就是用来交流的,不用它考它做啥,别做无用功别浪费宝贵时间,上进心要用在刀刃上。

先生在耳闻我的决定之后也是冷讽道:“一会儿要画画,一会要练字,一会要学英语,还要做家务带孩子,你哪有那么多精力,你这就是典型的什么都想做什么都做不好的人。老老实实带孩子最好。

又前段时间,我在自己圈里po了一段小视频,内容是先生与女儿在楼下玩耍的画面,配文字:“我能想到最幸福的事,是我在厨房忙碌着,还能看见楼下的先生与女儿愉快的玩耍着。”

随后就有友人在底下互动:“你能不能有点出息?能不能把leavel定得高一些?就不能像个贵妇般是在自家院子喝着咖啡,看着丈夫与孩子在愉快的玩耍?”

去年底,状态不太好情绪波动大,一度求助于心理医生。友人说:“应验了吧,后悔吧,早劝你当初别这么脑热早早选择结婚生子还当全职太太,现在好了,丈夫不体贴孩子死闹腾,可不就奔着抑郁去嘛!快快快,当务之急,别呆家里了赶紧出去工作,分分钟治好你这伪抑郁!

再往前推,从小到大,大到结婚生子,小到喝酒熬夜之类的事情,都不乏有或亲人或长辈或朋友站出来点拨一二的经历。甚至连我推着孩子出去散步还会莫名其妙被路人指谪。

相信大家身边都不缺这样的热心肠。我其实也不反感他们的关怀备至、推心置腹、忠言逆耳。毕竟出发点都是为你好。

可同时,一句“听我的,准儿没错”却是我最讨厌听到的一句话,没有之一。相比起“不听我的,吃亏了吧后悔了吧”之类的马后炮。那种迷之自信的笃定更让我厌恶。即使是我爸妈,我也会忍不住在心里翻白眼。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进行说教,他就是在向另一个人宣扬灌输自己的价值观,少扯什么分享经验的犊子。

在这个多元的世界,每个人都有自成一派的价值体系。我喜闻乐见大家各抒己见,交流沟通。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权利,但不应该包含这种单方面认为自己在情商智商都碾压他人的姿态。

于此我也非常讨厌朋友圈大行其道的一类文章:《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如何优雅的老去》《如何维持两性关系》诸如此类云云。

以及与之类似流行的世俗观念、成功标准、幸福指数等。比如生了孩子就该全身心照顾陪伴不然生ta干嘛,比如嫁人就要嫁那种把你捧在手心家务全包工资全交的男人不然嫁人干嘛,比如工作就要玩命体现自我价值不然活着干嘛balabala…

讲真,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人生干你屁事啊。多少人连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都经营不好,就急忙着替他人指点人生。

你可以认为学以致用是最正确的价值观,但我不打算物尽其用似乎也没有什么问题。你可以认为我贪得无厌,但也许也好过不思进取。你可以认为外出下午茶才是优雅的打开方式,我也认为当我忙于灶台前,还不忘放点音乐泡杯速溶咖啡,也是极有情调。

你可以追求达官富贵,我也不嫌弃粗茶淡饭,你想活得出类拔萃,可我就想碌碌无为…

社会的进步,应该是接纳更多元的价值观,别总认为自己眼中的世界就是全世界。还老想着说服他人也看你所看想你所想。

然而,身处这信息泛滥的时代,我们很难不受他人影响。即使犟驴子如我,从小我行我素不听别人意见不计后果自顾自忤逆他人所有好意惯了的我,现在每当生活出现问题,也越来越会在他人的意见与自己的意志之间摇摆。虽然最终常仍多半以自己的意志为导向,但我还是为这样的变化惊叹。

究竟是因为自己太弱了,还是喜欢说的人太多了?

你我皆凡人,哪有那么强的定力招架,在这信息爆炸的年代,天天都在被各种人生观、价值观花式凌辱。很难不去对比自己的意志与他人的意见究竟孰胜孰劣。

不比较,是我们都懂的道理,我们所有的不快几乎全源于比较。然而,爱比较才是我们逃也逃不过的天性啊。生活中的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与他人比较,跟自己的同学、闺蜜、亲戚,朋友、同事…跟与自己有任何一丝联系的人,尤其是朋友圈的出现,更是让我们比得丧心病狂。

两耳不闻窗外事,潇洒果断做自己,要达如此超脱的境界,首先别听他人逼逼。

如果他比你聪明,别听他的,因为你没他聪明。如果他没你聪明,就更别听他的,因为他没你聪明。

当然,这并不是说你就最好与世隔绝、闭门造车。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能真正感同身受你的处境,能为你指明一条康庄大道。所有人都在急吼吼证明自己是对的,你也该如此,但差距在于,你应亲身实践,而非耳听他人。

别总试图把自己的价值观凌驾于他人,也永远不要轻易附炎他人的价值观。

引用友人发的一段我没能找到出处的文字:“不要怪别人散布价值观蛊惑人心 而是你自己的价值观不成气候 任何尚可的思想 用不错的文笔润色 加上坚定的态度 就可以让你动摇 真正成熟的人 会思考和参考他人思想 而不是大惊失色奋起反击或者俯首称臣悔不当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来美国的时候,许多单词都不太会用,但有想表达自己的意思。有时候真的很着急,又或者你说出来的单词,对方根本听不懂,...
    爱吃土豆的两只牛阅读 380评论 0 1
  • 有个时候,还是会想念。爱是必然的,但是等待,等不来别人的爱。 爱情也难免会现实。即使想念又如何呢?等你回到他的身边...
    娜样非凡123阅读 450评论 0 0
  • 常青电影院的门前,并非常青。 早春时,小城起了风。春泥的气息卷过常青电影院前的黄土路,那些沙土便霎时被赋了蓬勃生命...
    星期五的方达阅读 688评论 4 8
  • 想必最近大家都被“皮皮虾, 我们走”的表情包刷屏吧! (挑选了皮皮虾群中最少女的一只!) 这两天逗子刷首页的时候发...
    槑玩槑了阅读 119评论 0 0
  • 上海的霾终于被今天的雨水给冲下去了,我的好心情也被提示暂不登录,因为没有太阳。 最近这周,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总有...
    一溪风月阅读 424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