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歌演说思维丨学习记之一

给我三分钟,让世界听见你的声音

月初的时候,华华推送给我一篇文章是关于余歌演说的,她说我猜你会感兴趣,因为我刚刚码完三篇文章是跟自己演讲经历相关的,看完推文后,果断报名。

我很清楚自己薄弱的地方在哪里,其实就差在有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学去填补,之前我一直都是这么表达的:演讲能力和写作能力是人生必须具备的两种能力,你看哪个大老板不会演讲的,你看马云你看俞敏洪。

后来琦琦在年度无保留分享会上说了一句话,不会输出的人永远落后于这个时代。这几天余歌老师在课堂上也说了一句话:会演说的CEO自带流量。这两句话替我完美总结了为什么要学习演说。

默默无闻不是我们来到人间的理由,必须要让世界听见我们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27日,学习的第一天

声音到达的地方一定是思想先到达

这是余歌老师开场后的第一句话,记忆犹新。没错,当你要开口的时候,一定是要思想先准备好了整理好了,我们常常会说有些人讲话不过脑子,抛出来的语言也就没有价值,久而久之,人都没有了重量。这也告诫我们,以后从自己嘴里说出来的每句话都不能随便,每个字都代表着你,你跟世界的对话决定着你跟世界的关系。

这里老师安利了马云的底特律演讲,已经加入待看视频清单,并提到很会待人接物的布什一家人,这也是为什么两代布什能连任总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生命=关系

其实人这一辈子就是在处理三个方面的关系:家庭,事业和社交。每一层关系都避免不了交流沟通,避免不了对于关系的维护,在这里余歌老师特别强调一点:地球是圆的,所以要做个有温度的人,哪一天说不定你抛出去的这份善良就回到你手头了。

关于这一点我是特别特别相信的,也可以说是吸引力法则跟同频共振,你是好才能吸引到好的。所以我自己一直在践行,给老人家让座的时候,在斑马线停下让路人先走的时候,都会想:说不定在什么时间就有人给我的家人让路让座。这个世上有很多不那么善良的人,他们可能会朝你发脾气会指责你会辱骂你,这一切都没有关系,那是他的雪球,种什么样的因就得什么样的果,而你要做的就只有一件事:滚好自己的雪球。

你很直,但是别人一定很不爽

我相信在看本文的你,身边一定有过这样的朋友,啪啪啪数落了你一顿的不是,然后说:你别介意,我这个人比较直爽。你很直,但是别人一定很不爽!不要图一时口舌之快,人最好的品质之一就是要去学会换位思考,说实话我在心里早就已经孤立那些过于“直爽”的朋友,语言即人性。

另外在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你的言论和行为都会被无限放大,存好心做好事。

如何去做自我介绍?

世界上最大的成本是沟通,如何在短时间内让别人记住你,说出一段有效的自我介绍很重要。

一般的自我介绍是这样的: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是做哪一行的。老师说这样介绍自己等于没介绍,讲行业跟没讲一样。。很不想承认我之前就是这样的,怪不得大家都没记住我= =这让我联想到很多人在说自己的兴趣爱好一样,我喜欢阅读写作唱歌,说了也跟没说一样,那怎么说别人更印象深刻呢?比如,我喜欢阅读,特别喜欢看当年明月写的历史书.....等,对自己更多要做纵向延伸。

这里有提到一个卖土鸡蛋的人,他每次自我介绍都是:我是xx,我来自哪里,我是卖土鸡蛋的,土鸡蛋就什么母鸡生的,但是呢别人都对他没啥印象。后来呢,他的自我介绍变成:我很土,可是我很补。听说他的销售业绩后面翻了好多倍,语言真是一门艺术。

如何让自己有台风—先做好演讲三定

1/ 站定:上台的时候,一定要稳稳地站在舞台上才能发言,身体摇摇晃晃就开始出声,很没有范。

2/ 笑定:站好了以后要面带微笑,一方面增加亲和力,另一方面也能把自信传递出去。

3/ 眼定:眼睛要注视台下的观众,给到观众重视感,千万不要眼珠子到处环顾。

我把这三定自己在课后做一遍,还真觉得一下子姿态好了很多啊。另外还得注意一些手势,比如PPT的切换,比如提醒声控切换音乐,还有试话筒,都不能嘿嘿嘿的表达,也会让人觉得没有风度。

此处有推荐书籍《自卑与超越》。

什么是高效演说的九大思维

1/ 有我思维: 我是独一无二的,我是有价值的,一切我都值得。先自信才能他信,从站在台上那一刻起你就是舞台的主人。记住,如果有人欺负你,一定是因为你脸上写着“我很好欺负”五个字。 

2/ 定位思维:定位决定地位,我是谁,我要成为谁,我要给别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一个人的成就绝对高不过的他的自我认同。别人如何看待你,取决于你怎么看待你自己。(ps:还好我一直给自己定位的都是CEO,立志要用自己强大的能量场去影响吸引同频的战士,耶完美!)

3 /U盘思维:存量决定胆量,胆量决定能量,能量决定产量。这里的U盘思维跟罗胖的得区别一下,说的是知识储备,肚子没料有台风也没用,照样什么也讲不出来。总结,人丑不丑都要多读书。

4/ 平台思维:产品生态化,资源整合化,项目平台化。新时代的演说者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平台,输出价值和聚合人群,从而实现共赢。

5/ 框架思维:思路决定套路,套路决定出路,出路创造高速。凡事皆有规律可循,一定要善于总结归纳,从而搭建起自己的模块和系统,让一切变得有逻辑起来。

6/ IP思维:说到IP我就太有话讲了,实际上就是个人品牌的打造,你有什么样的符号,标签和口啤。通过演说来吸纳粉丝,经营粉丝,打造自己的超级IP真是不可缺少的环节。记得年初去参加行动派梦想盛典的时候,到现在半年过去了,我只记得一个人的样子,那就wuli龙哥-李尚龙,分享过程幽默流畅魅力十足,马上路转粉,果然验证了那句话—男人帅不帅,主要看脑袋(ps:当然实在太丑的也不行啊。。哈哈哈)

7 /连接思维:你的演说要去连接别人的需求,信念,价值观以及别人的梦想,一个绝缘体式的演说者是无法打动观众的,更别说引领了。因而要时刻关注听众,怎么样让他们参与进来,并且过后还能去分享你的观点,从而打开流量入口。(入口思维)

8/ 故事思维:怎么把别人带入到你的场景中来, 一定离不开一个好故事,好故事能打开听众的兴趣点,让她们产生对于未知的渴望。

9/ 结果思维:光得到喝彩并不是结果,最终是否实现先前定的目标才是。商业的本质是交易,有转化有结果才有发展。(ps:这一点我真的太太太缺乏了,认知是自我拯救的开始,下一场招商会一定会实现质的超越。)

一天的感悟和心得

从第一天起我就是那种特别活跃的积极分子,有提问就举手回答,在我第一次站起来的时候,就被老师嫌弃虽然有很好的表达能力,但是不够简洁。其实是有点小受挫的,因为觉得自己挺OK的,不过下一秒就马上调整回来:你今天到这里的目地是什么,是来学习来进步的,所以不管什么都不能影响你,要虚心受教,然后瞬间内心又桃花朵朵开了,继续举手继续抢机会发言。我允许自己有小情绪,但更会要求以最快的速度马上平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的过程中我几乎放下了一切事务,全情投入吸收,感觉很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喜欢那句话,有能力的人不一定有能量,有能量的人一定有能力。

而我们,都要做那个有能量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