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传情,育心达意20171011137

4:20自然醒来,洗漱后,烧开水备用,煮红薯然后贞爸蹲着30分钟读经典《易经》55豐卦~59涣卦;《黄帝内经》玉版论要篇第十五,诊要经终论篇第十六;《诗经》87褰裳~95溱洧。蹲着学习《演讲集》3页。昨晚贞贞去学习舞蹈回家就有点晚,最后读经是在床上和贞爸一起完成:《易经》坤卦;《孝经》10-17;《三字经》P20-32.

今天早课是肖老师的《诗经》系列课程~如何让自己成为重要女人?老师通过当下热播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女主人公的经历和《诗经》~鸤鸠经典内在含义类比,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启示。

2017-10-12

摘抄自简友真泥的文字:

一、什么样的女人才是重要的?成为全家之福,全民族之福的人。

女人重要性


二、最近看电视,那年花开月正圆。讲一个秦商女人周莹的成长之路。

在陕西,当她成长了,有人问她,为何开办女子学校?一个男人成长,只对自己有利,而一个女人成长了,受益的是整个家族。一个男孩有知识有见地那不过他一人得利,而女孩她会成为母亲,会成为家庭的主心骨,甚至一个家族的支撑,她一人的知识见地是全家之福,甚至全民族之福,可见女人在家庭中多么的举足轻重。所以女人把自己宜好了,成为家庭的主心骨,就会影响到家庭,甚至家族。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一国作乱。其机如此,此谓一言偾事,一人定国。尧舜帅天下以仁,而民从之;桀纣帅天下以暴,而民从之。其所令反其所好,而民不从。是故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後非诸人。所藏乎身不恕,而能喻诸人者,未之有也。故治国在齐其家。

《诗》云:“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於归,宜其家人。”宜其家人,而后可以教国人。《诗》云:“宜兄宜弟。”宜兄宜弟,而后可以教国人。《诗》云:“其仪不忒,正是四国。”其为父子兄弟足法,而后民法之也。此谓治国,在齐其家。

其仪不忒,正是四国,出自《诗经•国风•曹风•鸤鸠》

鸤鸠在桑,其子七兮。淑人君子,其仪一兮。其仪一兮,心如结兮。

鸤鸠在桑,其子在梅。淑人君子,其带伊丝。其带伊丝,其弁伊骐。

鸤鸠在桑,其子在棘。淑人君子,其仪不忒。其仪不忒,正是四国。

鸤鸠在桑,其子在榛。淑人君子,正是国人。正是国人,胡不万年。

鸤鸠是布谷鸟,叫的时候开始播种,吃毛毛虫。布谷鸟对待自己的孩子公平平等。早上从大喂到小,晚上从小喂到大。

如何成为重要的女人?天、地、人、神、鬼。鬼放最后显比其他是不重要的,天时、地利等是重要的。


1、永保赤子之心,不忘初心。做有良知的人,知道是正确的事一定要做;知道是不正确的事,一定不能做。周莹不管什么情况,都在帮助弱小的人。开始的时候做罂粟卖给药店,后来知道鸦片会害人,就把罂粟烧了。沈四海帮助杀儿子的人赚钱,成了悲剧的人。

2、懂得选择。人生的路上都是选择,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选择的重要体现在:其一是方向的选择,一旦选错就是南辕北辙,事与愿违;其二是明师和平台的选择,当下“名师”不明,需要我们用经典精神判断真假“明师”。周莹开始的时候可以选择沈家和吴家。沈家二公子整天吃喝嫖赌,到吴家后发现吴聘人很好,吴蔚文给她很多的引导,奠定了她人生的基础。她的人生目标是想过得有意义。选择要顺应潮流和时势。她投机器织布局,开始失败了,继续努力,坚持自己的选择。学习经典要随时。

3、坚持累积。遇到困难的时候坚持累积。开始周莹不知道有洋布,土布太多了,去新疆卖布。中间遇到困难了,继续坚持。育心经典赖老师也是这样的人。至诚如神,奔波在道。

4、家族的传承。有了成就,有了成果,除了享受一部分,更重要的要懂得传承,教育下一代,才能代代相传,后继有人。吴家、沈家、胡家。沈四海唯利是图,两个孩子死于非命。胡家败在胡咏梅,下毒杀了吴聘。吴家从吴蔚文,周莹到孙子,吴蔚文讲自己有三硬,做生意要讲诚信。吴聘告诉周莹,你以前靠骗,也没赚多少钱,想要赚钱必须讲诚信。

育心经典也讲家风家道的传承,赖老师培养了很多弟子,弟子们要把师父的学问、志向、使命往下传。我们的小家的家风家道重新正兴。正是“大家正,小家齐”。希望我们都成为重要的人。

以上为摘抄简友真泥文字。

学习《问答集》。人生成功的关键要素是《易经》“恒卦”讲“圣人久于其道而天下化成”,这个“久于其道”,就是人生成功的关键所在,其中包含几层意思:第一,道是正确的方向。我们要走的路,需要用智慧判断是不是正确的。君子慎始,如果方向错了,以后就会越走越远。第二,在此正确的道理上,坚持不懈的努力。这两点,不知有多少人做不到。第三,是我们多数人,多数时间,因为没有善缘,而跟错人,用错方法,用错教材,我们仍然需要智慧,做出明智的选择。既然证明是错的,就应该当机立断,改弦易辙。否则,坚持俞久,偏离俞远,岂能达到目标?

丽谦顺德育心团队易工组成立,大家各有分工,通力合作,开启“心生”和“新生”。我也学习了文字课程的转播,下周开展工作。

养生。前天晚上睡觉肩膀受风早起感觉右侧脖子稍硬,右肩膀发沉。坚持早课后抡胳膊各300,有撞后背发热出汗。到现在脖子基本恢复,肩膀也自如了。还有点流清鼻涕,不多。饮食热面条,热水,没有吃药。

早课有感顺口溜:

古典诗经蕴深意,育心明师强开蒙。家道家风重正兴,重担责任让巾帼!育心经典贵累积,师志传承赖家人。

对自己微笑和疼爱。有早课正能量和经典育心,有养生运动护体。

感恩天地和圣贤,感恩赖老师和家人们,感恩一切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