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共读,抛开现象看本质,要发现错误行为的目的。

        今天早上共读到错误行为目的表。等一妈妈分享事例的时候,我们都是只是看到了这个孩子的错误行为,并没有从家长的感受,去找孩子错误行为的目的我们家最近也是这个亲子关系不太好阿,我扔了孩子书包两次,然后孩子,就是从之前的愿意写作业到磨蹭到这周日就明确提出来。我心情不好,我就是不愿意写作业,我就不写。在,其实回想起来,当时我是觉得是我被激怒了。因为我们在上周共读完之后,我们星期六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就是针对家庭目前出现的一些问题,以及三个人想讨论解决的一些问题去讨论。我们讨论了阿,身体健康问题。发脾气问题。看电视的时间问题,吃雪糕的问题。写作业的问题。睡觉的问题。。因为家庭会议的这个气氛比较和谐,而且我主动让孩子准备了水果,孩子把苹果削皮切瓣儿,然后准备了橘子,喜庆的外皮都排到了盘子里,而且孩子还准备了绿豆糕,沙棘汁,还和那个,果丹皮,还准备了雪糕啊,这是作为家庭会议的一个仪式,我们开会过程中讨论的也是比较顺畅的,。有好多问题都是孩子主动提出来的,而且解决方案也是孩子提的,我只是一一列到了我的思维导图里。从家庭会议的角度看。孩子能意识到问题,而且能知道如何作曲做得更好,所以我们有了这样的一个约定,相互之间就会觉得,彼此还是爱自己的,心里是满足的

        但是我们在周日执行的时候就又回到了之前的那个恶性循环的路上,说好是周日上午要把作业写完,下午我们去洗澡汗蒸,但是呢,当我早上抓药回来,问孩子作业写完了吗?写完了,孩子就穿着滑轮鞋出去玩儿了。我一检查作业。听写四课的生字只写了两课的,而且还有错误语文作业,一张卷子,当我当孩子回来我问他的时候,他俨然不知道那张卷子在哪里。数学。做完了仍然有错。被看图写画本儿的写话也没有被,所以说呢,作业完成,那样其实是完成了50%,还有50%。

        但是鉴于我们那个昨天开完家庭会议商讨的结果,不发脾气。所以我特别和气的说,中午吃完饭你写完作业,我们下午再去洗澡。孩子当时就有情绪,咱们现在不能去吗?我说咱们现在不可以去,我说,因为我们说好的是你上午写完作业,中午吃完饭不睡觉我们直接去,可是你现在并没有写完作业,所以我们大家都不去,等你写完作业一起去。刚开始孩子还会写写了,一会儿之后他就不动了,就坐的这个方向就面朝我妈妈,我不开心。我说怎么了?我想现在就去呢,我说咱们现在不能去,因为你作业没有写完,他让我说,妈妈我能不能洗完澡回来再洗。我说不行,我说你洗完澡玩的很开心很累,你回来没有精神没有精力写怎么办?还是妈妈我保证我有经历些说他也不行,我说咱们说好的写完作业才去洗澡。孩子当时就明显能感觉到他那个脾气就上来了,孩子就说,我不写了。反正我心情也不好,我不想写了,我不去你们也别去,发票作废了吧。我当时能感觉到他发脾气了。

        但是。因为开完会我也要做到我自己说的不发脾气,我说呢,那好吧,你在这屋待一会儿吧,我就拿着我的理疗台灯,我就去到大屋,我觉得妈妈嗯边烤台灯,里边想如果你有了需要妈妈帮忙的,听写了检查之类的,你可以叫妈妈然后我转身就走了他就嗯跑到大过来妈妈嗯我心情不好那天开会时说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可以去看一下电视啦,玩儿一下手机了,或者出去玩儿一会儿了,自我调节一下,然后我说嗯。你自己决定吧,你可以出去。但是呢,在他出去的过程中,跟奶奶又有一些小的这个嗯冲突,然后最后就哭着就回来了,妈妈奶奶不让我出去。其实我当时是比较。无能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处理这个事情。因为他作业没写完,打断了我们的全家的一个计划,所以大家的心里都多少不太高兴。而且,这个不高兴,还有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担心她的作业写不完。然后我就问他,奶奶为什么不让你出去呢,我说你做到尊重奶奶的,尊重长辈了吗?他也不吱声,就是哭,但是能感觉到孩子哭的也是挺伤心的,好像就是想出去玩儿。然后我说,那你自己决定,你想出去你就出去吧。妈妈不干涉你。他就穿着滑轮鞋出去玩儿了。

        但是在他玩儿的过程中呢,其实我的内心是非常焦虑的,我就在想星期六刚开完会决定的一些事情,而且是他本人自己提出来要如何做,如何做的。仍然没有做到,在这个写作业上就仍然差太多,我就焦虑,这样怎么可以呢?这样这个学习怎么能提高呢?其实在。最近大概哎呀半个月的时间里吧,我就是一直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而且随着我这个焦虑的程度,我就明显能感觉到孩子的这个成绩在越来越往下走,而且这个写作业学习的不配合程度也与日俱增。拿着这个正面管教的书,我就在想每天早上都在读书,但是我仍然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今天早上共读完错误行为目的表儿的时候,如果对照这个我当时的感受的话,我是感觉到自己被。击败了,激怒了,而且会有特别着急。特别愧疚,是不是我的问题,我最近的情绪问题。然后导致了孩子越来越不配合。但是比较好的意见是我当时。没有发脾气,但是孩子可能也能轻微地感受到。一些语气上的变化吧。所以当昨天我就和孩子爸爸出去,转了这么一小圈儿转了这么一小圈儿,大概一两个小时,我们俩转的过程中孩子就在打电话,妈妈我语文卷子写完了,我数学作业还有什么我就特别心平气和的告诉他,你把卷子上的错误改了,改完了。等我回家以后,我就觉得自己这个情绪就比较平和了,我现在去看他作业的时候有一些错误针对,现在改了改,还有两课的听写。又听写了一下。周日作业,做完之后,睡觉仍然是晚上十点

        今天早上公布的时候我在反思,也许是我太看重孩子的作业了,所以嗯,每天只会强调写作业,写作业写作业,写完作业,看其他的。还是不写作业,或者说是写作业一慢了。错的多了,我就会去着急,会去骂孩子,自己的心里也是感受到哎呀,着急恼怒愧疚被激怒之类的一些感受。现在看这个粗心木地板儿,孩子其实还是镶有归属感,让我围着他转,让我认为我制服不了他。受到地电着熊妈说了一句你,你最近陪孩子玩儿了吗?其实我从放完寒假开学,好像就没有再陪孩子玩儿过。放假的时候还会认真的陪玩儿三国杀,孩子也比较开心,我们也比较开心,还会非常不走心的陪玩奥特曼,卡乐高小人儿。开学之后,真的是除了作业就是作业。从家长的角度讲,是想让它赶快写完作业,完了留有充足的时间去玩儿,但是孩子像那些局势,我反正也玩儿不了,我就磨吧,他就一直磨,导致每天写完作业时间也比较晚,没有玩儿的时间,但是你哪天让他提前完了之后呢,到写作业的时候他就会非常累,他又不想写作业,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矛盾的地方,不知道该如何去平衡它。

        今天早上行吗?讲到要寻找一下孩子的哪些行为是孩子的适龄性行为。我家孩子今年七岁,上一年级。我觉得孩子写作业慢。做事拖拖拉拉,应该是适应性行为,年龄还比较小。没有。快速完成作业以及快速做相应事情的能力或者技能。第二个。读题。不仔细,容易丢字辣子,丢掉关键条件。应该也是实力行为。还有写字的时候,可能手部的这个力量精细,动作发展还不完善,写字歪歪扭扭想玩儿,成天惦记着跟谁玩儿,玩儿什么怎么玩儿,这也是孩子的适龄性行为。还有一点就是对什么都好奇,对什么都感兴趣,有什么事儿他都想参与。唯独学习的是不想参与。

        这样看孩子的。错误行为其实都是适合他这个年龄的,就感觉不那么焦虑了。就感觉,孩子是能力没达到,技能没学到,所以才会出现这么多的。我们看似的错误行为,它背后是有目的,是因为。我们对他最新的关注是比较少的。今天早上吃完饭之后,我就对他说今天晚上我要和你下一盘象棋,一回来就下,而且呢,你中午可不许和爸爸请教哦。我是想和他能够再找到他喜欢玩儿的项目。然后去陪他玩儿。让他感觉到自己很重要。有归属感的时候呢,是不是他在写作业的时候就会配合度高一些呢

        今天中午下雪给我打电话,妈妈,我们语文一单元测试了我第一题依据题14分儿全丢了。我当下不让,他后面要说什么我就没接话,他说呢,妈妈要是那时四分儿,加上我就能考92分儿了。我当时就有点儿。失望,我就说呢,妈妈没听懂你说什么,你能不能告诉妈妈你到底考了多少分?他就说妈妈,你自己算一下,如果我第一天去题14分儿全得了的话,我就得了92分儿了,我一算,我说那么你是考了78分儿吗?他说是的妈妈。在这之前,他还我们家,约定的是星期一和星期六,日看电视。因为星期一晚上下雪早,她说妈妈,我中午能看电视吗?我说你自己安排时间吧。但是我说呢,中午一定要睡觉,他说妈妈,我早上也不是五点起的,我可以中午不睡觉吗?我还是情绪比较平和的说,我说你不要占用你中午睡觉的时间,当他告诉我成绩的时候,我就内心的那种失望,我就觉得哎呀,一个一年级的孩子怎么能考到78分儿呢。我的这个内心变化,我不知道孩子有没有觉察孩子,然后就说妈妈,那我挂电话了

        现在继续反思自己。就觉得。已经考了78分儿。我能怎么办呢?我还是。晚上先陪玩儿,说话算话,让他感觉我关注到的是他。不是成绩。慢慢。让这个亲子关系变的好起来,之后让他再重新在学习中寻找到他的自信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