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挑战新连接

文|张书乐

这两天,朋友圈被腾讯一则品牌片刷屏了。

让一个人连接一群人,让街边的小店连接远方的生意。

让人工智能帮助制造业进行质检,让电网、交通用大数据进行调控,甚至让农业开启自动化种植……

当在央视也看到这则《以数字技术,助力实体经济》品牌片时,我猛然察觉,这是腾讯对全体国人的一次宣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中国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和压力的大环境中,腾讯将跳出舒适区,深入自己并不了解的各传统产业领域,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铺路石。

不断基于环境主动求变,腾讯还是我了解的那个腾讯。

倾听与克制

时间回到十年前,2011年3月,距离2010年11月开启的3Q大战不过百十来天,腾讯在剧痛之后渴求反思,发起十场“诊断腾讯”闭门会倾听外界声音。

如财经作家吴晓波在《腾讯传》中所说,中国当时最重要的互联网观察者几乎都受邀参加了这次“神仙会”。

在马化腾要求下,腾讯所有高管都必须参加至少一场,聆听外界的评判,甚至是批斗。

百余位专家及业界观察者,匕首投枪毫不客气。

在我参与的那一场,腾讯两位副总裁及多位中高层全程没有争辩,只有聆听、解答,以及溢于言表的深切反思。

改变,在这一系列小范围的连接中悄然发生。

腾讯第一次主动求变就此开启,“开放”成为其后续十年的关键词。

开始于3Q大战第一天的微信项目,或许从一开始也承载了和昨日告别的宿命。

2021年1月微信成立10周年之际,微信之父张小龙登台,用“连接”和“简单”2个词总结了微信10年。

张小龙曾说,极简是无法超越的。

就像我们体验到的,微信在各项功能上始终务求极简。甚至没有把握绝不上线,如测试了许久、姗姗来迟却一夜爆发的小程序与视频号。

工具上的极简,是一种克制。

和用户间的连接,更要加倍克制。

2014年春节,微信“红包”上线,在业界看来,这个产品让微信支付一跃成为第三方支付的顶流之一。

但事实上,红包依然只作为一种极简的连接,让用户与微信、用户与用户之间建立一个与自己文化、习俗息息相关的开放通道。

基于这个快捷方式,亲友之间因时空距离产生的疏远,可能得到缓解。

这只是腾讯和用户连接的一个缩影。

自我克制、简单连接的背后,能看到腾讯倾听外界、自我反思的变化: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但这只是起手式,还在腾讯舒适区。

2018年开启的和产业的连接,就变得有些要命了。

过命赢取互信

连接产业,有一个半条命的说法。

马化腾此前在一次媒体采访中表示,之前出于不信任的本能,所有业务都自己去做,但现在我们把半条命都给了合作伙伴。

半条命交出去,会怎样?

有文章曾批评到,腾讯失去了梦想,没有了创新。

这个说法缘起于腾讯放弃拍拍网、易购等电商业务,投资了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几家独立公司;结论落在了腾讯在短视频领域的掉队。

此外,诸如小程序开放下,腾讯把知识付费、本地生活服务、企业服务等一些垂直细分的市场业务让给“伙伴”去做的故事,太多太多。

甚至2018年腾讯刚上线一款名为“立知”的阅读软件,却发现与合作伙伴的产品“撞车”,立即知会相关负责人下线“立知”,并问责。

以这样豁出半条命的合作态度去连接产业,腾讯产业互联网的思路也就清晰可见:帮忙但不指手画脚,用自己的优势去做底层构架,助力产业智能化转型。

就这样经过3年在30多个行业的摸爬滚打,腾讯提供了400多个定制解决方案,与合作伙伴互利共赢。

现在,腾讯又进一步。

2021年12月,马化腾撰文称: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数字化、智能化,越来越多的老人、年青人和身障者加入数字世界,互联网服务的主要对象从用户(C),发展到产业(B),现在变成了社会(S)——这是一个新的阶段。

核心思想则被归纳为:用户、产业、社会(CBS)三位一体,科技向善。

换言之,腾讯要与用户、产业乃至社会发生更深度的连接,以通过助力实体经济、为社会整体创造价值为导向进行业务拓展和推进。

无我迎万难

助力实体经济难吗?很难。

因为这一次,腾讯要跳出互联网舒适区,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与不熟悉的农业、制造业、能源业等各实体产业建立连接,针对性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比如离开科研岗位、深入农村一线上山下乡的博士史磊刚,他和农业的连接点就是田间地头。

史磊刚的任务是助力构建智慧农业。

在这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最擅长做社交的腾讯,一开始遇到的难题竟是“怎么和农民交流”。

也不难理解,农民一上来听不懂你口中的“智慧农业”、“数字助农”,自然不愿意牺牲再多几分钟劳作时间跟你交流。

为了了解农民实实在在的需求,史磊刚想了很多办法,比如随身带一包好烟,在田间地头遇到乡亲们,就先递上烟,先为自己争取到一根烟的时间和信任。

就这样,他们在陕西、河南、东北等多个省市的田间地头,了解到上千个村镇农业的差异化困难及优势。

如果缺技术,腾讯就搭建对接一流专家的平台,及时提供技术支持;如果缺销路,腾讯就建立渠道链接,做订单农业、认养农业,让农产品直达社区、学校、机关,实现农产品的优质优价……

农产品的销路保障、品牌打造还处于腾讯熟悉擅长的范畴,而如何基于技术和平台助力农业生产的降本增效及风险控制,史磊刚还在摸索。

“实验田里的庄稼,产量高,品质优,也不生病,但是种子一旦到了老乡手里,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史磊刚的这段话,也说出了腾讯在连接社会各个产业遇到的难度挑战。

离开互联网,用脚步去丈量大地、用口舌去面对面交谈,唯有倾听、克制、豁出半条命的决心和毅力,才能同更多传统实体产业建立更深度的联系。

本可以悄悄去做,时不时用点成功案例刷存在感的腾讯,却选择在万里长征开始之际,主动用面向国人宣示的品牌片进行自我加压。

可以想见,品牌片中展示的智慧能源、智慧交通、AI 种植、智能制造、智慧零售,需要多少努力与下沉,需要多少个史磊刚用不计其数的“一根烟功夫”挽起裤腿撸起袖子找连接点。

此后若干年,为了“助力实体经济”这一目标,过程中的舍与得、需要面对的各种未知挑战,以及脱离舒适区而承受的质疑,恐怕不是“迎难而上”四个字就能一笔带过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