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的2016

每年的12月31号,我都会想想自己这一年经历了什么,付出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然后问自己,今年是你生命中唯一的一年,过去了就不会再来,你现在失去了这个唯一,你遗憾吗?

当然不遗憾。

我们每个人都“唯一”的东西都格外珍惜,但是似乎时间除外,想来这一年自己虽没有把每一天那般宝贝,但是回头看时却也能赞许地点点头,算是没有光阴虚度。

回看这一年,我从一个学生变成一个社会人,我去体验了一把精神科医生,我第一次走出山东省,去看了看天子脚下,我拿了人生中第一份正儿八经的工资,我真正地能自己养活自己了。

又有一批身边的人走,抑或是永久不见,又有一批来或者说我又闯入了一些人的生命,不知道会是多久。令人欣喜地是有些人一直没有,而且似乎也不会走,我想我们不用十年了,以后每年都能提着老酒,聊聊这个操蛋而又美妙的社会。

走了的2016,给我留下了一些我要说道说道的东西。

毕业

我大学里听过最伤心的一句话是我们辅导员在新生见面会上说的,说我们此生都会被印上潍坊医学院心理学系的烙印。

那天晚上我脑海里一直萦绕着这句话,想以后该怎么和自己的孩子吹上大学时的牛。

在以后的日子里学校也愈发的证明我当初的担忧是正确的,因为我们的专业课老师居然在课堂上给我们讲她在北京成功地教会两个研究生怎么坐地铁的故事。

大学这个东西啊就和社会阶层是一个道理,在贫民窟待久了是不明白为什么睡觉要拉窗帘的。所以人不要太自信,选一个好的环境总是比相信自己要靠谱。不要问我这句话什么意思,伤害都是比较出来的。

在这四年里对于专业知识我只学到了一句话叫做,如果有一个人找你做咨询你给他咨询好了不要太得意,那是因为他的情况本来就要好了;如果没好也不用太伤心那是因为他的情况还没有到好的时候。基于这个角度,我认为未来心理学一定会有所发展,因为心理学会逐渐被认为是可以帮大家解决困难的科学。人是越来越喜欢自我欺骗的,比如说大家都知道美图秀秀并不会真正让自己变美,但是不妨碍大家趋之若鹜。因为它能不能让我变美不重要,我认为他能让我变美就可以了。

学校里认识了一些朋友也与人结下了一些梁子,我会牵挂的人有,念念不忘的也有,但是我并不是谁的唯一,所以也没有什么是一定割舍不下的。上大学的时候还是要多交一些同性朋友,因为和异性朋友形同陌路是早晚的事情,一个人的心就那么大,最大的那个位置只能留给那个自己要一直睡得人。

其实我还蛮荣幸的,作为一个行事向来以奇葩著称,颜值和双商都有限的人在毕业的时候还有人愿意和我把盏言欢,自己高兴地不得了,所谓的不祈求别人认可,只是不被人认可的无奈遮掩罢了。其实毕业时没人真正在乎毕业照拍得美不美,聚餐时哭的惨不惨,我们在乎的是还有没有人在乎自己,欢送自己的酒有没有一杯是他敬的。我们都知道自己改变不了世界,可还是希望因为自己世界能在你我他之间泛起一点小小的波澜。

四年里,自己一事无成,没有拿过含金量高的奖学金,没有拿过像样比赛的像样奖项,没有去像样的地方旅游,社团也没混出什么名堂,甚至连对象都没有找到而且是在现在这个什么样的人都能搞到对象的年代里。所以人对自己无能的容忍是没有限度的,就比如说这么平淡无奇的大学居然还在这个地方回忆。

在我极端抱怨学校傻逼的时候无数的人来劝我要用发现美的眼睛来看自己的学校,我就会爱上他。如今四年多过去了,学校在我眼里比当时还要傻逼,可在我眼里的你们比当时都要可爱多了。因为一些不能自已的原因我乱入了你们的生命和你们做了几年同学,你们肯定很不容易吧,辛苦了,谢谢一路的陪伴。我来的那天那么渴望早点脱离这个地方,可是走的时候我并没有如逢大赦的喜悦。

都说毕业是别离,其实毕业是相遇,到一个你不知道是什么样子的地方去遇见一个你不知道的自己。

工作

2016,人生最大的一个转变是我从学生变成了一个社会人,时间是最无情的东西。你恐惧的,担心的,害怕的,时候到了都会如约而至。就像工作,其实是我们四年前就和时间定好了的约会。

我曾设想过无数次自己工作的场景,头秃肚圆的老板,长嘴多舌的办公室大姐,会溜须拍马的小伙子,刚正不阿而郁郁不得志的老王,令人作呕的,“小秦,给我喝了这个”。我想过最好的情况也不过是我能独善其身,亦独来独往,再好点也就是有个人能和我路边摊上顾影互酌,唱春天里。

作为一只游走在正常人中间的神经病,这些年独来独往惯了,早就学会了在一群人之间装得像大家一点。从来不敢想有一天会有一群人和我随心所欲地吃吃酒,吹吹牛,说说人的形形色色,辨辨事的是非曲直,不用担心被扣上帽子,也不用担心走漏了风声。

这份工作符合我当年所有的意淫,有一些聊得来的人可以打屁聊天,发的工资够我们这些人打屁聊天,有美女可以看,可以去不同的地方见见不同的人。难得的一群年轻人聚在一起,我们年龄相仿,志趣相投,我们没有到被逼婚的年纪,我们还在憧憬爱情,我们还不用做房奴车奴,我们还敢到月底花光口袋里所有的钱。刚毕业的一群穷光蛋在一起,感情会格外的好。在我这些年过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岁月里,来公司这一段吃得土是最香的。刚毕业时总有一段日子是难熬的,大家过得一样惨会让这段难熬的日子变得欢乐起来。

还有一点颇和我的心意,就是坦白的讲这群人真的很优秀,我四年没见过让我服的心服口服的人了,原来攒着一起出现了。他们脑子转的快,问题看得透,品性纯良,相处起来既有文化人之间拌嘴斗气的闲适又没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的劳神伤气,我什么都不用想,努力就可以了,反正他们要是想搞我我肯定是没有招架之力的,没有邪门歪道要想,可以静下心来做点事情。哪怕是锻炼好身体以后把他们一个一个都送走我也算是一种超越了。

如果说我今年有一个最大的收获那一定是这帮同事,看到他们,似乎心灵有了一个归宿。

2016,其实还有一个词叫做离别,毕竟这一年我可能和好多曾在一起欢歌笑语的人已经见完了最后一面,也和有些终是难以放下的人不能常见了。也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离别

我们那么痛恨离别,可没有离别的伤痛也就没有重逢的喜悦啊。

在我听过的为数不多的几首歌里有一首特别喜欢,叫做漂洋过海来看你,如果给幸福排个序,有个让你愿意漂洋过海去见的人一定能进前五(另外四个我还没有想好)。

生命是一截一截的,上学时毕业是节点,工作后辞职是节点,我们要就此别过,去走各自剩下的那几截。大多数当初我们依依不舍的人都没能敌过岁月的润物无声,走着走着我们都不再想念了,只是感慨当年其实穿过一条裤子。

长伴在我们身边最多的是那些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人,不熟也有三分亲。过得久了可能自己都忘了,曾经的深夜里买醉我们真诚的发誓以后要和那几个傻X住对门。

我们突然的相聚又很快的别离,这里面一定有自己当时舍不得的人吧,而这些舍不得的你又很快不会想起了吧。可是那些还是会想起得呢,你们散落在天涯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你们没有联系甚至点赞都不会,可是你去买个冰激凌都会想他是在就可以买双份了。这样的人你还有吗?不想去见他一面吗?就是那种,睡觉睡到一半,你突然想见他,给他发微信他说好,你穿越大半个中国就好像和他偶遇一样,见一面说两句话然后各忙各的。你像喝了刚酿的槐花蜜连眼睛都不舍得睁开,这样的幸福你体验过吗?

我不吝惜任何一次别离,因为我在期待重逢的喜悦。

2017,我要和两个好久不见的朋友来一次重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代社会中有一些夫妻最终以离婚收场,让一批人高呼:再也不相信爱情了。其实一段失败的婚姻中,孰是孰非,如鱼饮水,外...
    心羽暖姐姐阅读 177评论 0 0
  • 今天身体并不舒服 总是一副虚弱的感觉,早上仍然坚持九点前到公司,看了半小时书,终于把《失控》关于模拟生物圈的这一章...
    陈小泽的日子阅读 155评论 0 0
  • 【Step1】选摘 摘自《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我们重新认识了“预测” ①预测的准确率要超过1/2才有意义,否则还不...
    Seeco阅读 329评论 2 2
  • 这几天,努力尝试改变自己的观念,寻找丰盛的感觉源点,当自己放下以往的执念,放下自卑,接纳自己,欣赏自己是一个...
    心爱无痕阅读 168评论 0 1